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黔东南州实施教育“9+3”计划取得实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4-22 10:13 围观1476次

  实施教育“9+3”计划是我省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自2013年以来,黔东南州认真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教育“9+3”计划的意见》(黔府发〔2013〕1号)精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多措并举,全面实施教育“9+3”计划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开创了黔东南州教育发展新局面。

  一是八个优先,确保教育优先发展。全省教育“9+3”计划启动后,黔东南州立即成立了以州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教育“9+3”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了全州教育发展大会,印发了《中共黔东南州委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关于优先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决定》,通过明确教育发展优先规划、优先研究、教育投入优先安排、教师配备优先录聘、教师待遇优先落实、教育用地优先解决、教育政策优先保障、教育资源优先满足等“八个优先”政策,确保教育改革发展得以优先落实。同时,加大了对教育“9+3”工作的投入,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明确了每年以行政经费的5%增加对教育的投入,从2013年到2015年,每年由州级财政投入3000万元用于“9+3”项目实施。教育“9+3”计划实施以来,全州共计投入资金39.92亿元。

  二是五项制度、十条标准,全力抓实“控辍保学” 。认真落实“七长”责任制,重点抓好乡镇政府源头控辍力度,并大力推进整班移交制度的落实。同时积极完善五项制度、十条标准,全力抓实“控辍保学”工作。“五项制度”即我州针对辍学重点人群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留守学生等,制定了信息采集制度、登记报告制度、教师家访制度、联系家长制度和家长会议制度。在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关爱工作的同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移民搬迁对象子女、民营企业职工子女义务教育就学保障工作的通知》,从政策上明确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等进城享受的就学保障。并建立了留守学生、进城学生“两库两册”(即农村留守学生基本信息库、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基本信息库、农村留守学生花名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花名册),为各级政府依法控辍保学提供决策依据。“十条标准”即在寄宿制学校建设方面,制定了寄宿制学校“十有”标准(即有功能齐全的教学用房、有完善的教学设施、有标准够用的卫生食堂、有干净的生活用水、有满足寄宿需要的宿舍、有方便的卫生厕所、有四季能用的浴室、有符合要求的校医室、有标准的塑胶运动场和图书阅览室、有留守儿童之家)。三年来,共建成寄宿制学校253所,完成班班通建设11662套,极大的改善了我州寄宿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十有”标准也得到了省教育厅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通过各方努力,我州小学寄宿率、初中寄宿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由2012年的25.12%、69.68%、81.28%、64.96%提高到2015年的30.8%、72.7%、93.01%、86.15%;小学辍学率、初中辍学率由2012年的1.24%、4.50%降低到2015年的0.11%、0.75%。

  三是一区域、三带动、八支撑,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按照“一区域、三带动、八支撑”的原则,科学规划职业教育发展格局。“一区域”即以凯麻同城地区为中心圈,集中州属职校和凯里市、凯里经济开发区等职校,形成集中办学优势,发展成为规模达5万人的重点职业教育区域。“三带动”即以两所高等职业院校带动,以两所示范性中职带动,以凯里经济开发区职业教育园区带动,重点打造我州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和重点专业体系。“八支撑”即以重点构建的8所县市区域性职校为支撑,服务区域内和全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的带动支撑力度,我州组建了由104个单位和企业组成的黔东南州职业教育集团。集团是在依托州内高等职业院校、中等职业学校以及行业企业主管部门及州内龙头企业、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等,在平等、互惠互利、协商的基础上自愿加入形成的非营利性的产教联合体。职业教育集团的组建,充分发挥了各种平台作用,加快了资源整合,形成集团化办学模式,有力的推进了我州职业教育迈向新台阶。

  四是一个模式,两项建设,实施好营养改善计划。积极探索,在做好食堂规范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率先在全省实行“政府补助一点、家庭负担一点”的“3+X”模式,在每生每天国家补助3元的基础上,根据学生年龄大小,采取家长自愿的方式,向食堂交纳适量大米或每餐交1元钱的方式予以补充,保证了小学每餐两菜一汤、中学每餐三菜一汤,食谱一周以内基本不重复的标准。同时,还抓好“两个建设”,抓好设施建设,围绕“校校有食堂”、“人人有就餐地”的目标,加大农村寄宿制学校及食堂设施建设力度。抓好制度建设,出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供餐规定》,规范学校的供餐方式、资金管理、工勤人员配备、配餐等工作。2013年3月,刘延东副总理在我州丹寨、麻江调研时给予了高度评价。麻江县作为贵州省代表在由中国学生营养改善与学校供餐促进会和世界粮食计划署在北京共同举办的“2013年学生营养改善与学校供餐研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五是实施均衡发展,努力推进教育公平。为大力办好农村教育,缩小城乡间教育差距,我州大力实施均衡发展。1.坚持以“十城百镇千村”规划为基础,按照“逐步使农村中学集中布局到县城,寄宿制小学集中布局到乡镇”的总体要求,遵循教育布局规划与城镇化相结合、与扶贫生态移民工程相结合、与园区建设相结合的“三结合”原则,扎实推进教育布局调整并抓紧实施。通过建设,全州小学从2012年的1231所减少到2015年的844所,减少387所;教学点从2012年的833个减少到2015年的758个,减少75个。2.以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为契机,推进教育公平。2015年年底,我州有寄宿小学生10.27万人、寄宿初中生13.92万人。通过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大量农村孩子进入城镇学校就读,使边远农村孩子能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推进了教育公平,同时还有效的带动了学生家长进城务工,推进了城镇化建设。在适龄人口逐年减少的情况下,全州义务教育城镇在校生由2012年的26.55万人增加到2015年的34.1万人,增加7.55万人,城镇在校生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人数的比例由2012年的47.6%提高到2015年的64.48%,增加了16.88个百分点。目前,我州丹寨、麻江、凯里、天柱、锦屏五个县市实现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来源: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