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合肥多所高校存在僵尸自行车 处理成难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4-22 09:15 围观1473次

  ??堆放在校园路边的废弃自行车,不仅有碍观瞻,也造成资源浪费。

  ??一排“僵尸自行车”停在绿化带里。

  毕业季又将来临,你会如何处理自己在校园里常用的代步工具——自行车呢?卖掉、送人,还是压根就不管了?新安晚报、安徽网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从合肥多所高校获悉,每年毕业季都会产生大量的废弃自行车。如何处理并利用这些“僵尸自行车”,校方和学生组织都进行了一些尝试。

  目前状况

  近日,一家高校传媒联盟随机抽取全国120余所高校的317 名大学生,发放关于高校“僵尸自行车”情况的调查问卷。67.82%的受访者表示所在高校选择骑自行车出行的人很多,其中88.89%的受访者表示所在高校存在堆放“僵尸自行车”的现象。

  记者走访获悉,虽然有同学在毕业时把自行车赠送给学弟学妹或者廉价处理掉,但还是会有大量自行车成为无主车,占据车棚资源,影响校园环境。除了毕业生,在校生也有不少人的“代步工具”因各种原因被闲置。“我们学校每栋宿舍楼周边都有很多废弃的自行车。”昨天中午,安大学生孙云龙在新校区里走了一圈,校园内20 多个停车点里,座垫落满灰尘、锁已生锈,甚至轮胎都破裂的自行车还真不少。

  废弃原因

  ◎忘记停哪

  合肥学院的叶同学告诉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自己大二时买了辆二手自行车,过了一个假期,忘记停在哪儿,后来也就找不到了。

  ◎弄丢钥匙

  孙云龙则坦诚,自己的二手自行车因为弄丢了钥匙,也没再用过。

  ◎用不上了

  合工大屯溪路校区老师介绍说,该校的“僵尸自行车”大多来自研究生。“研一还在学校骑一骑,研二跟着导师做项目或者自己去实习,就扔在宿舍楼下了。”有科大学生则表示,本来买自行车是为了在东西校区之间穿梭,后来发现校车挺方便的,也就不骑了。

  ◎购买便宜

  “僵尸自行车”被闲置,更多因为它们购买时成本低,不用了也不会心疼。“新自行车买了两百多块钱,如果是买旧的,几十块钱都有。”有同学告诉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由于新自行车容易丢,他们更倾向于通过论坛或者贴吧购买二手甚至三手车。

  处理方式

  科大:该校学生会副主席黄文杰说,去年九月,科大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和学生会对校园内积压已久的一千多辆自行车进行了处理,差不多一辆车卖五元钱,最终卖了八千余元。目前部分资金已经用于购买公共伞放在教学楼,未来还将用于学生权益方面事务。“收集来的自行车都会先放在校内固定点,看是否有学生认领,确定没有人要,才会统一处理。”

  合工大:合工大保卫处综治办的相关负责人说,每年寒暑假都会清理一批这样的车,少则几十辆,多则几百辆。被收来后,都会在学校网站以及校内固定地点多轮公示。由于学生购买能力有限,废弃的二手车质量也不好,一般一辆车只能卖两三元钱,再加上人工成本较贵,如果清理得频繁,很难有费用上的结余。其表示,除了卖到废品站,他们在2014 年进行过尝试,挑选出100 辆进行翻新,再免费发放给老师和学生。不过,这一实验很快失败,“毕竟是旧的,很多人骑骑之后,又再度将其闲置。”

来源:安徽网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