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陕西高校首个卫星测控地面站落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4-25 09:41 围观1450次

  高校卫星正式落成

  4月24日,西工大开展“中国航天事业创建六十周年系列纪念暨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当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卫星测控地面站”落成仪式在航天学院举行。据悉,这是陕西首个高校建设的卫星测控地面站。党委书记陈小筑在仪式上,代表师生向老一代中国航天人致敬,并希望以航天精神助推加速学校的“双一流”建设。

  同时,西工大“大学生微小卫星及应用创新基地”正式揭牌,陕西省首届“大学生微小卫星载荷与应用大赛”也就此开幕。校领导陈小筑、万小朋、张海兰与近百位师生一起参加了活动。

  2016年,正值中国航天事业开创60周年。今年的4月24日,是我国设立的首个“中国航天日”,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西工大师生通过丰富多彩、别具特色的活动,庆祝这个中国航天事业的节日。

  以航天精神助推“双一流”建设

  4月24日当天,碧空如洗、阳光和煦。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顶层的露天平台上,伫立着着两个巨大的球形建筑,它们就是新落成的“西北工业大学卫星测控地面站”。

  “60年前,中国的国力和教育、科技水平还非常落后,但是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那么困难的条件下,以勇气和魄力开创了我国的航天事业。他们知道,只有航天强,国家才能强;只有航天强,我们才能有强大的国防科技力量;只有航天强,我们才能有稳定发展的社会环境;只有航天强,中国才能富强和繁荣。”西工大党委书记陈小筑在致辞中说。

  “我们不能忘记一代又一代航天人为中国航天事业做出的贡献。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向老一代航天人致敬!”

  航天日的核心内涵是航天精神的传承,陈小筑说:“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这种航天精神的传承,对中华民族意义深远。”

  我国许多行业在最初的发展历程中,都要依靠从国外引进的先进技术,而航天事业却走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之路。陈小筑讲到:“中国航天的许多核心技术,是靠我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创造出来的。60年来,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今天,我们可以骄傲地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航天大国。”

  陈小筑深情回忆了西工大航天教育科技事业的开拓者陈士橹院士净水深流的航天情怀,饶有兴致地讲述了“航天父子兵——周凤岐、周军”两代工大人在航天领域的坚守与追求。她希望西工大学子对航天科学保持高度的热爱,对国家的航天事业抱有高度的责任心,“不仅从老一代航天人手中接过事业的接力棒,更重要的是让航天人的精神代代相传。”

  看到活动现场朝气蓬勃的航天学子,陈小筑高兴地说:“作为正在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中国航天人,你们和美国斯坦福大学等国际一流大学的学生一起,共同发起参与欧盟QB50计划,向着以航天为人类谋福祉的美好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我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西工大学生从这个卫星测控地面站出发,开展越来越精彩的航天科技创新活动,推动学校航天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希望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将来都能成为航天事业的佼佼者。”

  最后,陈小筑向同学们提出三点殷切希望。

  一是要努力传承航天精神和西工大精神,做有责任、有梦想、有作为的新一代航天人。她希望大家从西工大的发展历史中、从前辈老师身上,继承发扬西工大精神,“让公诚勇毅校训、三实一新校风融入血液、成为基因。”

  二是要大力培植创新文化和创新精神。作为西工大的学子,不能只满足于书本和课堂上的知识,要积极投身实践,响应国家创新创业号召,把所学能力和知识转化为创新成果,争做“三航”领域的帅才。

  三是要全力抢抓机遇,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西工大人要以航天精神为动力,在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建设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是我们西工大人共同的梦想。西工大在争创一流的过程中,一定要体现航空、航天、航海的‘三航’特色,这样才能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来源:西工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