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江苏同君讲解生物显微镜的使用及保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4-25 13:39 围观1409次

  一、生物显微镜的正确使用

  (一)检验时要把显微镜放在座位前桌面上正对人的位置,要求桌面平整,以保持显微镜工作时的平稳。镜座应距桌沿6-7cm左右,双目目镜要与双眼一样高或者稍微偏低一点为宜。

  (二)接通电源后,打开显微镜光源开关,调节光强到合适大小。

  (三)转动物镜转换器,使物镜镜头正对载物台上的聚光器。先把载物台升高至距物镜镜头1-2cm左右处,然后双目注视目镜内,把两目镜拉开或收缩至双眼重合看到同一个视野为止,接着调节聚光器的高度和光圈的大小,把孔径光阑调至最适,使光线通过聚光器入射到镜筒内,这时视野内呈明亮的状态。如果视野中出现外界物体的图像,可以将聚光镜稍微下降,图像就可以消失。

  (四)将所要观察的玻片放在载物台上,使玻片中被观察的部分位于通光孔的正中央,然后用标本夹夹好载玻片或用手捏好载玻片进行观察。

  (五)用600或640倍显微镜观察(物镜15X或16X、目镜40x)。初学者在观察之前,先转动粗调焦手轮,使载物台上升,物镜逐渐接近载玻片即停。需要注意,不能使物镜触及玻片,以防镜头将样本液粘附在物镜上或物镜将玻片压碎。然后,双眼注视目镜内,并转动粗调焦手轮,使载物台慢慢下降,不久即可看到玻片中样本的放大物像,再使用微调即可。为了提高镜检效率,熟练的镜检人员可直接双眼注视目镜内,左手捏好载玻片,右手转动粗动调焦手轮,使载物台上升至玻片中样本的放大物像闪现时,然后再用细微动调焦手轮调至视野中出现清晰的画面。

  (六)如果要观看几个不同的视野,可慢慢调节载物台移动手柄,可以前后或左右移动载物台。调节时应注意载玻片移动的方向与视野中看到的物像移动的方向正好相反。熟练的镜检人员可用手移动载玻片。如果物像不是很清晰,可以调节微动调焦手轮,直至物像清晰为止。

  二、生物显微镜的维护与保养

  (一)镜检人员必须熟练掌握并严格执行使用规程。生物显微镜要配套使用,尽量避免相互拼装混用和任意拆卸拆换显微镜上的零件。

  (二)取送显微镜时一定要一手握住弯臂,另一手托住底座,要轻拿轻放,爱惜使用。显微镜不能倾斜,以免目镜从镜筒上端滑出。工作中不能随便移动显微镜的位置。

  (三)凡是显微镜的光学部分,要保持清洁,只能用软而没有短绒毛的擦镜纸擦拭。不能乱用其他物品擦拭,擦镜纸要放在纸盒中,以防沾染灰尘,切勿用手绢或纱布等擦镜头。物镜在必要时可以用溶剂清洗,方法是用脱脂棉花团蘸取少量的酒精、丙酮或二甲苯轻擦,并立即用擦镜纸将酒精、丙酮或二甲苯擦去,然后用洗耳球吹去可能残留的短绒。不能用手指触摸透镜,以免汗液玷污透镜。

  (四)目镜是否清洁可以在显微镜下检视。转动目镜,如果视野中可以看到污点随着转动,则说明目镜已沾有污物,可用擦镜纸擦拭接目的透镜。如果还不能除去,再擦拭下面的透镜,擦过后用洗耳球将短绒吹去。在擦拭目镜或由于其他原因需要取下目镜时,都要用擦镜纸将镜筒的口盖好,以防灰尘进入镜筒内,落在镜筒下面的物镜上。

  (五)物镜是显微镜中最复杂和最重要的光学部件,利用光线使被检物体第一次成像,因而直接关系和影响成像的质量和各项光学技术参数,是衡量一台显微镜质量的首要标准,因此严禁随意拆卸物镜镜头。转换物镜镜头或需要擦拭物镜镜头时,不要用手搬动物镜镜头,而是要用两手指转动转换器。用手指直接推转物镜,这样比较省力,但这样容易使物镜的光轴发生偏斜,原因是转换器的材料质地较软,精度较高,螺纹受力不均匀很容易松脱,从而造成低高倍物镜转换时对焦不齐。

  (六)不能随意大幅度转动调焦手轮。使用微动调焦旋钮时,用力要轻,转动要慢,转不动时不要硬转。

  (七)使用高倍物镜时,不熟练的镜检人员不要用粗调焦手轮调节焦距,以免移动距离过大,损伤物镜和玻片。

  (八)要注意镜检环境卫生,保持干燥、清洁,注意防尘防霉。灰尘和霉菌是显微镜的“大敌”,尘无孔不入,霉菌孢子无处不钻。因此在显微镜箱内要放入干燥剂

  (九)要保持显微镜的清洁,防止水及化学试剂的玷污。特别是蚕种样本检验中使用的显微镜,工作现场中既有强碱性液又有强酸性液(如KOH、NaHCO3、HCI、漂白粉液等),腐蚀性很强,易造成显微镜生锈等故障现象。

  (十)每天用毕后,必须检查物镜镜头上是否沾有水或污物,如有则要擦拭干净,并且要把载物台擦拭干净。每个使用阶段结束后,要统一揩拭一次,特别是目镜和物镜,同时在各活动部位要加点缝纫机油作润滑剂,将镜身下降到最低位置,调节好镜台上标本移动器的位置,然后将显微镜放入有干燥剂的箱内,并注意安全箱。

点击进入江苏同君仪器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江苏同君仪器科技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听专家解读13类进口PK国产仪器性能指标
    四川政府采购网10-10
    9月28日,四川政府采购网发布内江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进口产品专家组论证意见公示,5位政府采购进口产品论证专家对13类仪器设备进行了论证,并从产品的准确度、精度、灵敏度、稳定性、检出限...
  • 江苏同君光学生物显微镜如何保养
    江苏同君仪器科技有限公司05-04
    一、江苏同君光学生物显微镜防高热江苏同君光学生物显微镜是由精密的机械和光学镜头组成的,由于各种材料热膨胀系数不同,所以显微镜不能在阳光下曝晒,也不能放在靠近火炉和暖气的地方。只能室...
  • 江苏同君详解生物显微镜的保养和维护
    江苏同君仪器科技有限公司04-25
    关于维护,通常应注意细节,细节损失,并不严重,早期不容易找到,但经过多年的积累,是非常重要的,修复是非常困难的。根据用户的经验,提出以下维修方法供参考:1.无论在用于或存储陶粒滤料显微镜应该避...
  • 江苏同君详解生物显微镜常见故障的排除
    江苏同君仪器科技有限公司04-25
    一、常见故障的排除1.镜筒的自行下滑:这是生物经常发生的故障之一。对于轴套式结构的显微镜解决的办法可分两步进行。第一步:用双手分别握住两个粗调手轮,相对用力旋紧。看能否解决问题,若还不能...
  • 江苏同君解析组织细胞用什么显微镜
    江苏同君仪器科技有限公司04-21
    组织细胞用什么显微镜:A.用10倍物镜观察水绵玻片时,玻片与物镜的距离为0.5cm,若改用30倍物镜观察时,则玻片与物镜的距离应调整在1.5cm左右B.若载玻片上有d字母,则视野下呈现p字母C.观察向日葵...
  • 江苏同君讲解生物显微镜日常保养方法
    江苏同君仪器科技有限公司04-21
    生物显微镜的安放应选择干燥清洁的房间,以避免光学部件发霉、金属部分生锈以及粘满灰尘。显微镜使用完毕后,即放回箱(柜)内,或用玻璃罩、塑料套罩住,并放入干操剂。不要自行拆卸生物显微镜各...
  • 生物显微镜灯座和光源的改进及应用

    生物显微镜灯座和光源的改进及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7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在2014年第1期(总第185期)上,《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刊登了海南医学院杨智、李精秀、宋雪娟、蓝永洪老师的文章《生物显微镜灯...
  • 显微镜引导采购指南(十)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6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又到周五了,今天小楠为大家介绍最后一款显微镜:生物显微镜。生物显微镜是用来观察生物切片、生物细胞、细菌以及活体组织培养、流质沉淀等的观察和研究,同时可以观察其他透...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