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一直在推的“人人通”为什么只是摆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4-26 10:16 围观2394次

  从国家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的政策要求出发,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将是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重要落脚点。

  “人人通”旨在为教师提供教学与个人职业发展的网络空间;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与记录个人成长的网络空间;同时也为学生家长提供关注学生成长状态与便捷家校沟通的网络空间。从目前教育部以及各省在教育信息化的建设规划来看,大力推动各种形式的“人人通”建设以及深化使用都是政策重点。

  大力推广的人人通并没有达到预期

  从概念上来讲,“人人通”无疑体现了目前流行的个性化学习、自主学习、协作学习、家校共育等先进教学与管理理念,但从实际的使用率上来讲,从个人背景知识和经验上判断并没有达到政策的预期。究其原因,可能有三:

  第一,目前各地虽然都在大力推广“人人通”的建设和使用,但更多的是把重点放在资源建设上,而缺乏一些优质的教学与管理应用,这样导致“人人通”更多的成为一个资源存储空间,而不是教学与学习空间,因此对其使用需求有限;

  第二,在目前我国教育评价与升学机制的前提下,教师更关注信息技术能否带来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以及自身工作效率的提高,因此如果“人人通”只能体现一些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与方法,但并不能保证具备提升学生学习成绩的作用以及切实给教师工作带来便利,会限制教师对“人人通”的使用积极性;

  第三,“三通两平台”是在PC互联网时代提出的概念,但随着“人人通”建设与使用的逐步推开,大众已经进入了移动互联时代,因此按照传统PC互联时代的理念设计的“人人通”,在使用场景与操作体验上不一定能满足移动互联时代的要求。

  人人通的现状:使用程度低

  在当前“互联网+教育”的大背景下,无论是云平台厂商,还是如数字校园、智慧校园等传统解决方案厂商,以及各类的包括PC与移动的教学应用厂商,都在尝试朝着利用特色资源与应用吸引用户,然后逐步占据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与学习的入口,并进一步构建基于真实数据的用户体系,最终达成建设教育信息化生态体系的目的。

  而作为可以聚集丰富资源以及大量应用的个人网络空间,无论对于用户或者企业都具有很强的入口效应。2015年开启的腾讯智慧校园项目,无疑也是想通过联合第三方伙伴一起满足各类教育场景的业务需求,将QQ、微信两大超级应用的入口效应延伸至教育领域。

  鉴于“人人通”更多的是官方指导概念,当前各级各地以及各种教育信息化产品与服务厂商都在按照各自的理解和特色以各种形式为教师、学生以及家长建设个人网络空间。从建设情况上来看,除了中央电教馆建设的“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全国范围内的个人网络空间外,其余均为省级或地市区域建设的个人网络空间,或者由一些教育信息化厂商提供的基于云服务的个人网络空间。这些网络空间由于前述原因普遍使用程度较低,并且由于建设分散与缺乏互联互通,导致了优质资源和应用很难跨地域得到流通与扩散,反过来进一步限制了对个人网络空间的使用。

  综合以上分析,市场呼唤着能够更好满足用户使用需求,为用户提供更多资源与更好应用的个人网络空间。

  移动端产品将成为标配

  鉴于移动办公与移动学习渐成趋势,以及之前“人人通”的建设主要以PC端为主,移动端人人通将成为重要切入点。虽然当前一些中小学数字校园、智慧校园解决方案企业已经配套PC产品开发了相应的移动端,但大多只是将移动端作为PC端产品的补充,未将移动端提升到主要使用场景来设计。而移动端产品形态的家校沟通产品,基本上也是将产品关注点放在学生信息反馈以及学生成长记录,对教学、学习以及教师的职业发展支持较为有限。

  从“人人通”的政策定位出发,可以将“移动人人通”的目标定位为:为教师、学生、家长建立移动的个人网络空间。其中包括:

  为教师建立教学与个人职业发展空间:教师利用移动端来查看资讯、浏览其他教师分享的资源、教学心得、与学生家长进行实时的互动。

  为家长建设家校沟通空间:满足家长对教育咨询以及学生信息较强的实时性需求。

  为学生建立自主学习及个人成长空间:学生利用移动端来获取完成部分作业,与教师同学进行交流,开展协作或者游戏化学习。

  未来:向教学辅助方向发展

  从“移动人人通”的目标定位出发,考虑产品使用的移动场景以及切实的可用性,应将产品的切入点放在小学(低年段)教师、家长以及学生的教学沟通上。

  传统的家校沟通产品更多的是将产品重点放在诸如考勤、请假、学校日常表现、通知等方面,对教学领域的沟通不够深入,因此第一阶段的产品重点可以帮助用户在认知上与家校沟通产品作良好区隔。

  小学阶段,特别是低年段的学生从认知发展、行为习惯养成程度都较低,需要更多的外部监控来促进学生的学习和习惯养成,因此需要家长与教师进行较多的教学沟通。

  现在多省市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而是以口头、动作、作品等形式完成,教师要完成对学生作业效果的评估需要借助教学沟通工具

  一些关注教师职业发展、学生个人成长的产品功能,如果缺乏真正可用的功能,往往成为鸡肋,使用率较低,因此需要有核心的功能作为锚点才能黏住用户。

  因此,“移动人人通”应该以教师、家长、学生熟悉的使用场景为基础,并设计真正能为教师减负、为学生增效、为家长分忧的产品,才能真正实现教师、学生、家长的联通,并在此基础上一步步丰富教学、学习以及衍生服务场景的应用,成为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的基座。

来源:芥末堆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以应用驱动为导向,加快教育信息化发展
    财经新视野09-26
    河南省三门峡市召开乐教乐学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平台应用培训工作会议为进一步提升我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快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步伐,9月25日市教育局在...
  • “人人通”大势所趋 教师专用终端成热点
    中国网09-07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重点提出要实施互联网+教育装备战略,让移动学习终端等现代教育装备进班级、进...
  • “人人通”大势所趋,教师专用终端成热点
    中国网生活消费09-07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重点提出要实施互联网+教育装备战略,让移动学习终端等现代教育装备进班级、进...
  • 101教育"全校模式"进校 助力"人人通"整校应用步伐
    齐鲁壹点08-24
    早在多年之前,部分中小学课堂开始通过网络学习空间进行学习。在网络学习空间里,教师可以实现备课、授课,学生可以预习、作业、自测,家长应用网络学习空间可以与学校、教师进行沟通等,使得学...
  • 全国“人人通”建设应用交流会在鹤壁召开
    河南省教育厅05-08
    5月4日,全国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应用交流会在鹤壁市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出席会议5月4日上午,全国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应用交流会在鹤壁市召开,中央电教馆馆长王珠珠、河南省教育...
  • 汉中:将使用乐教乐学建设人人通平台
    中国网01-13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汇聚教育改革与发展合力,积极探索信息化学校教与学创新的新途径和新载体,培养学生学习能力,落实2017年智慧校园智慧课堂的研究与探索,2017年元月12日,...
  • 浙江金华促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金华市人民政府09-29
    9月26日,武义县人人通教学平台推进会在实验小学举行。全县各小学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信息技术管理员和学科骨干教师,教研室小学段教研员、学区辅导站教研员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武义县实验...
  • 攀枝花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08-11
    推进宽带网络校校通和优质资源班班通建设。县(区)和直属学校均启动了校园网升级改造工作,市实验学校、市十一中小、市七中等学校进入建设阶段。全市所有中心校以上学校网络宽带接入率达100%,互...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