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蓝皮书:职教或成互联网教育最大市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4-28 09:42 围观1350次

  4月26日,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6)》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总结了2015年中国教育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分析了中国深化教育改革进程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展望了2016年中国教育发展形势,并正式发布了2016年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6)》。

  《教育蓝皮书》认为,职业/技能培训领域最被互联网教育看好。主要是因为课程内容多样化,线上线下相结合;除了收费性质的职业教育,职业教育NOOC开始发展;一些企业开始关注MOOC,通过建立自己的企业大学MOOC来培养员工工作技能等。互联网教育的最大市场应该是在职业教育这块,无论是B2B还是B2C,对此都有刚性需求。但目前这块的主要业务还是考证类服务,还没有形成与企业需求结合更为紧密的发展模式和产品。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在线教育(K12)市场规模达到275.0亿元,而201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359.2亿元,增长率为30.6% 。K12中的互联网教育也备受投资者的青睐,各式互联网教育企业相继出现,并形成了多样的产业格局。首先,传统教育培训机构多以“网校”模式发展,互联网企业以提供平台为主。其次,题库类产品风潮仍在,更多关注学习方法、解答学习中的疑惑这类的多样化的产品形态开始出现。再次,对学生数据分析和个性化学习的关注成为互联网基础教育的发展重心和卖点。此外,直接面向教师所设计和开发的产品和工具日益增多,并逐渐与教师的日常教学工作以及诸多新教学模式相互融合,受到广大一线教师的欢迎。最后,互联网教育产品对学习理论的观照仍显匮乏。如何在产品设计的过程中真正融入学习理论的相关研究发现以及最新成果将是互联网教育发展过程中必须面对的问题。

  教育部2015年发布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进一步推动了慕课的建设、应用以及慕课平台的发展。截至2015年11月25日,内地地区高校累计建设MOOC课程数量(不重复计)大约在520门左右,参与MOOC建设的高校有46所。在未来的两年中,中国高校将出现慕课建设热潮,且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慕课建设国家。

  慕课资源在高校的应用方式呈多样化,它既能作为翻转课堂教学法实施的资源,又推动高校共建共用及学分互认,推动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教学决策,慕课正在改变高校教学的组织形式。同时,慕课平台多样化建设途径催生了高校互联网教育发展新的合作模式,即互联网企业与高校的合作组成“互联网+教育”,成为互利共生的生态链关系。政府、企业、高校三者处于怎样的关系是慕课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

  《教育蓝皮书》指出,互联网教育具有诸多优势、提供了多种可能,大量的资本开始涌入教育领域,形成了中国互联网教育前赴后继的繁荣景象。在这种繁荣景象之下,机遇和挑战并存:互联网教育信息化管理业务成熟,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需加强设计。O2O即 Online To Offline(线上到线下)+B2C即向家长/学生收费,现在是国内互联网教育主流发展方向,未来发展需寻求更多元化模式。移动化、碎片化是互联网教育的基本组成形式,已成大势所趋。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威海市环翠区:打造“互联网+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样态
    山东省教育厅04-20
    新时代背景下,“互联网+教育”“教育信息化”等发展规划成为国家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坚持“城乡同步、强化应用、融合赋能”原则,加快实施教育数字化行动,全面打造智...
  •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推进信息化建设 赋能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11-22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持续强化系统设计、校企合作、教师发展等工作,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探索“数字+教育”治理模式和人才培养新模式,赋能学校事业高质...
  • 山东青州市:“互联网+教育”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10-24
    近年来,青州市多举措加快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智能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结构重组、流程再造、文化重构,打通教育互联网化改革路径。投资1.8亿元建成全省首家互联网学校,投入使用高标准教育...
  • 甘肃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 探索教育信息化特色发展之路
    教育部09-13
    甘肃省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契机,通过强组织、强硬件、强创新、强应用,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组织,完善建设工作机制。甘肃省教育厅将教育信...
  • 湖南创办网络大课堂推进思政教育数字化转型
    湖南省教育厅05-06
    近年来,湖南作为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大力实施“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遵循“方法重于技术、组织制度创新重于技术创新”的理念和“应用为王、实效至上”的原则,推进思政教育数字化转型,创...
  • 泰州海陵:聚焦五大重点任务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04-08
    近年来,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聚焦政治引领、教育质量、优质均衡、师能提升、依法治教等五大重点任务,坚持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突出政治引领,确保党的领导全面加强。落...
  • 哈尔滨音乐学院师生“屏屏”相见 携手共“课”时艰
    黑龙江省教育厅04-06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3月2日以来,哈尔滨音乐学院本科生课程和研究生课程由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教师依托腾讯会议、钉钉、瞩目、智慧树等多元化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师生有序相聚“云课堂”,...
  • 平顶山市多措并举做好中小学线上教学
    河南省教育厅01-20
    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平顶山市教体局印发《平顶山市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网上教学实施方案》,规定网上教学小学中高年级每...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