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攀树运动在苏悄然兴起 未来将在校开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4-29 14:21 围观1865次

  昨天,一群户外教练戴上头盔,系好安全绳,穿好腰带,手脚并用,在盘门三景香樟林里体验了有趣的攀树运动。专业的装备,为人和树木都提供了很好的保护。

  选树有讲究

  攀树运动于上世纪80年代起源于美国,攀爬过程中可以不接触树木,完全在悬空状态下爬升。2012年,“攀树运动”课程率先在厦门大学开课,60名大一新生成为首批学员。

  攀树前要先征得管理方许可,并选用那些成熟、健康的非珍稀树木,并一定要使用“树木保护器”。

  昨天上午,苏州首期攀树教练员培训班在盘门景区开班,12名户外教练参加。接下来,攀树运动将走进苏州中小学,率先在市第一初级中学、平江实验学校开课。

  和传统的徒手爬不同,攀树是一项新兴极限运动,近年来在苏州各个户外俱乐部中,越来越多人开始接触这项运动,尝鲜体验。攀爬前,先要利用一个绳 袋,将“树木保护器”从地面抛到树上。然后,再将专用绳索透过“树木保护器”垂到地面。这时,穿戴好手套、头盔、安全靴、护目镜、止坠器等全套装备后,选 手才能正式开始攀爬。记者看到,这个“树木保护器”实际上是一根两头带着圆环的扁带,宽2.5厘米,在攀树过程中,它也是唯一与树木直接接触的工具,可以 避免绳索摩擦破坏树木。

  “爬升时,选手既可以悬空爬,也可以踩着树干爬”,攀树教练员杨绍庆是国内第一批接触该项运动的爱好者,已经练习5年。他说,虽然与攀岩运动相 似,但攀树项目不是与岩壁或其他物体的对抗,对手臂、腰腹力量要求更高。为了保障安全,尝试攀树运动,不仅要保证装备齐全完好,还得学会对场地、环境进行 风险评估。杨绍庆介绍,首先,选手要确保树枝承重能力足够。一般来说,安放“树木保护器”的目标树枝直径要大于自己的上臂,并尽量选用垂直受力的树杈。而 且,应先观察树上是否有蛇、蜂窝等,尽量避开下方有河流、尖石的树木。

  据悉,攀树教练员培训结束后,攀树运动将被苏州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纳入“户外运动进校园”活动,率先在苏州市第一初级中学、平江实验学校开设课 程。“攀树既可以强身健体、挑战自我,也是一堂自然教育课”,“户外运动进校园”活动专职教练吴轩旻认为,只要遵守运动礼仪,攀树不会对树木造成伤害。她说,攀树前要先征得管理方许可,并选用那些成熟、健康的非珍稀树木,并一定要使用“树木保护器”。据悉,攀树前,每名队员还要先和树木来一个拥抱,这已成 为一个必备礼仪。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