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世界机器人大赛亚军郑州中学成功的原因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4-29 17:27 围观1611次

  近日,郑州中学代表队在2016年VEX世界机器人大赛上夺得亚军,刷新了中国队参赛的最好成绩。该校为什么能培养出这样一支实力超群的队伍?4月28日,大河网记者到郑州中学进行打探,了解到了学校风生水起的创客教育。

校长高正起向获奖同学颁奖

机器人小组展示他们制作的机器人

  【理念】

  把创新与改革作为自己的立校之本

  2016年4月26日,郑州中学国际部机器人代表队载誉归来,在美国肯塔基州路易丝威尔市刚刚举行的2016年VEX世界机器人大赛上,郑州中学代表队一举夺得亚军。作为世界著名的机器人两大赛事之一的VEX机器人大赛,吸引了世界800多支队伍参赛,郑州中学能够在强手如林的竞争中斩获亚军实属不易。

  对于郑州中学取得的优异成绩,也许有人感到惊讶,但不应该感到意外。说起郑州中学机器人代表队,可谓战绩赫赫:2013年,郑州中学高中部机器人代表队参加机器人另一项世界大赛——乐高机器人大赛,一举夺得中国区大赛冠军,并且代表中国参加了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世界机器人大赛;2014年该代表队参加第十四届河南机器人竞赛FLL工程挑战赛,包揽冠、亚、季军并同时获得创意赛冠军;2014年该代表队参加第十一届“WRO世界奥林匹克机器人中国区总决赛”,再次夺得全国冠军并获得代表中国参加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世界机器人大赛资格……

  郑州中学校长高正起接受大河网采访时说,从建校之日起,郑州中学就把创新与改革作为自己的立校之本,以“培养世界的中国人”作为自己的教育责任,响应郑州市教育局“做有未来的郑州教育”的发展理念,站在风靡全球的“创客”教育的历史潮头,郑州中学在创新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创客教育”开展得红红火火。

创意作品展示

  【举措】

  1.让“创客教育”成为每一位教师的教育理念

  “创客”概念源自国外,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意指热衷于创意、设计、制造的群体。然而,并不是每一位教师都知道“创客教育”。在高正起看来,做好“创客教育”,首先要使教师成为创客,要使教师懂得什么才是创客教育。

  为此,该校组织教师学习相关知识,分批组织教师赴上海、江苏等创客教育开展得较好的地区学习。“理论学习和实践考察相结合,开拓了教师眼界,提升了认识水平。”高正起说。

  据高正起介绍,老师们认识到,“创客教育”并不神秘,“创客教育”就是指以培养学习者创新、创业所需能力、视野以及意志品质为目的的教育行为,包括相关的活动、课程和环境。这种全新的、全面的教育,是基于制造力培养创造力的教育,是基于行动力培养想象力的教育。说到底,创客教育既是一种教育形式,更是一种教育理念。这种教育理念包含将创意变成实物、在做中学、协作学习、跨学科学习、运用信息技术等要素。“神秘感打破了,创客教育便得到顺利开展。”

郑州中学学生制作的多普勒天文望远镜

  让创客教育课程成为学校校本课程的主体

  课程,是学校一切学习活动的载体。没有了课程,就没有学校教育。高正起说,郑州中学从推进创客教育之日起,就把创客教育课程融入到学校课程体系之中,以“创意”、“创新”、“创造”为目标精心打造创客教育课程。

  按照惯常理解,做创客教育,首先得有创客空间、创客教室。受制于学校现有条件、不能满足开设“创客空间”“创客教室”的要求,怎么办?学校提出,根据现有条件,根据学生需求,因地制宜,以“创意”“创新”为目标,打造基于校情的校本课程,以此来推动创客教育的有效展开。

  于是,机器人课程、DIY创意课程、个人设计课程等一批创客教育校本课程“破土”而出。

获奖证书

  以机器人课程为例,每天的课外活动时间,郑州中学机器人教室内,你都可以看见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教师的指导下,或苦练编程、学习算法,或面对一堆大大小小的机器组装拆卸、拆卸组装……这是郑州中学机器人社团在老师指导下在学习机器人课程。该课程针对不同学生群体的需求开设,以学生机器人社团为实施对象,组织专业教师编写课程方案。社团内的成员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算法、编程与结构;学习机器人的制作与控制。在教学方法上,专业教师遵循教学与实践并重的原则,既有理论授课,又有实践操作,使学生不仅获得了专业的知识技能,更在实践中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和领悟,并应用到比赛中,真正做到了融会贯通,学练并重。目前,学校内共有专业教师4人,特聘教师2人,以乐高、VEX为专业方向的机器人社团十多个。为了使该门校本课程真正结出硕果,学校在场地急缺的情况下,腾出专门场地建立起机器人教室。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