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江苏同君告诉您荧光显微镜的原理与构造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5-03 15:52 围观1449次

  荧光显微镜的原理与构造:

  在装置上的重要部件就是要有能提供充分的特定波长的光源装置,使被检物体得到理想的激发而发出强的荧光。为达到这一要求,均借助滤光片把激发光的光谱限定在这一特定波长区域内,而把伴随时发出的可见光全部吸收或反射掉。

  荧光显微镜的装置有透射式和落射式两种类型。

  (一)透射式:激发光来自被检物体的下方,聚光镜为暗场聚光镜,使激发光不进入物镜,而使荧光进入物镜。它在低倍情况下明亮,而高倍则暗,在油浸和调中时,较难操作,尤以低倍的照明范围难于确定,但能得到很暗的视场背景。透射击式不适用于非透明的被检物件。

  (二)落射式:新型的荧光显微镜多为落射式,在光路中具有分光镜,光源是自被检物体的上方,故对透明的被检物体都适用。由于物镜起到了聚光镜的作用,不仅便于操作,而且从低倍到高倍,可以实现整个视场的均匀照明,但它在低倍情况下则暗,而高倍则明。

  荧光显微镜的特殊结构包括:

  (一)滤色系统

  滤色块是荧光显微镜的重要部位,其核心部件由激发光滤色片(first barrier filter)、发射光滤色片(second barrier filter)和半透半反滤色片(beam-splitting mirror)组成。各厂家的滤色片型号、名称常不统一。----

  1.激发光滤色片及发射光滤色片:根据光源和荧光色素的特点,通常选用以下三类配套,提供一定波长范围的激发光,并使样品激发出的荧光透过,到达目镜成像。

  紫外光激发:激发光滤色片可使紫外光透过,阻挡400nm以上的可见光通过。与之相应的发射光滤色片可允许蓝光通过,视野内的光呈蓝色,如应用于DAPI染色。

  蓝光激发:激发光滤色片可使蓝光通过,阻挡其他波段的光。与之相应的发射光滤色片可允许绿光通过,如GFP 染色标记。

  绿光激发:激发光滤色片使绿光通过,阻挡其他波段的光。与之相应的发射光滤色片通常可允许红光通过,如Rhodamine染色。

  2.半透半反滤色片:它的作用是完全阻挡激发光通过,而将其反射;并透过相应波长范围的发射光。其型号与激发光滤色片和发射光滤色片相对应。

  (二)物镜及目镜

  各种物镜基本可以应用,但最好选用增称、消色差的物镜,因其自体荧光极微且透光性能(波长范围)适合于荧光。由于图像在显微镜视野中的荧光亮度与物镜镜口率的平方成正比,而与其放大倍数成反比,所以为了提高荧光图像的亮度,应使用镜口率大的物镜。尤其对荧光不够强的标本,应使用镜口率大、光透过性高的物镜,配合以尽可能低倍的目镜。

  (三)其他光学装置

  反光镜,其反光层一般是镀铝的,因为铝对紫外光和可见光的蓝紫区吸收少,反射达90%以上(而银的反射率只有70%)。一般使用平面反光镜。聚光镜,专为荧光显微镜设计制作的聚光镜用石英玻璃或其他透紫外光的玻璃制成。落射光装置,它除具有透射式光源的功能外,更适用于不透明及半透明标本,如厚片、滤膜、菌落、组织培养等样品的直接观察。近年研制的新型荧光显微镜多采用落射光装置,称之为落射荧光显微镜。

  (四)光源

  现在多采用50或100W的高压汞灯作光源。工作时由两个电极间放电,引起水银蒸发,球内气压迅速升高(这一过程一般约需要5~15min),并在这一过程中发射光量子,释放的光的波长足以激发各类荧光物质,因此,为荧光显微镜普遍采用。

  汞灯的使用寿命较短,通常为200hrs,针对这种使用寿命上的限制,近几年,一种新型荧光光源X-Cite以2000hrs超长的灯泡寿命,及灵活的使用——无需预热,即开即用而被广泛使用。

点击进入江苏同君仪器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江苏同君仪器科技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国自然与CNS顶刊的偏爱— —“类器官”,再次登顶Nature Methods!

    国自然与CNS顶刊的偏爱— —“类器官”,再次登顶Nature Method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8
    类器官(Organoid)是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6个重点专项之一,是国家科技部的重点关注项目。近年来相关的项目和文章也迅速升温,仅过去的2023年上半...
  • 多篇Science/ Nature齐发!类器官研究与发育生物学迎来“史诗级”技术革新

    多篇Science/ Nature齐发!类器官研究与发育生物学迎来“史诗级”技术革新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1
    近期,来自瑞士FriedrichMiescherInstituteforBiomedicalResearch研究所的P.Liberali组与Viventis公司工程师合作,使用长时间高分辨类器官光片显微镜-...
  • 荧光显微镜应用于水质“两虫”检测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5
    人们常说水是生命的源泉,可见饮用水质量的优劣直接关乎人类健康。常规的饮用水监测范畴包含色度、余氯、杂质、细菌数等物理、化学以及细菌指标的检测,除此之外,贾第鞭毛虫(Giardia)和隐孢子...
  • 荧光显微镜在植物学领域内的相关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5
    在生命科学中,荧光显微镜是在光学显微镜的基础上,对细胞内特异的蛋白质、核酸、糖类、脂质以及某些离子等组分进行定性研究的有力工具。而在植物学领域内,由于植物细胞有细胞壁,且随着植物的...
  • 荧光显微镜在食品领域内的相关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5
    食品一直是我国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在食品标准中,除了对农药、兽药、重金属、生物毒素四大类有害污染物的严格检测,对致病菌也同样在2016年出台了全新的食品检测标准——《GB4789.1‐2016食品...
  • NIB910科研倒置荧光显微镜应用广州某公司
    教育装备采购网05-09
    NIB910科研级倒置荧光显微镜应用于广州某生物公司,实验室负责人之前使用奥林巴斯品牌10多年,经测试,NIB910倒置荧光显微镜效果跟同级别奥林巴斯研究级倒置荧光显微镜在明场,相差,荧光观察较...
  • 新一代荧光显微镜可轻松实现超分辨成像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0
    近年来,随着活细胞体系单分子荧光成像技术的发展,膜蛋白单分子研究,特别是受体动力学的研究,已成为目前单分子研究领域中活跃的研究方向之一。近几年发展起来的超分辨成像技术因其能够突破光...
  • 宗伟健:新一代微型双光子荧光显微镜
    仪器信息网06-05
    从石器时代原始部落的祭师对灵魂的崇拜,到中世纪后期哲人对大脑意识的产生溯源,到近代解刨学家发现井然有序的大脑功能分区,再到20世纪初SantiagoCajal得到了人类第一张清晰的大脑皮层神经元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