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西京学院构建安全高效实用型实验室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5-04 10:39 围观1811次

  近日,西京学院精细化管理实验室,不断完善实验室管理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促进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构建安全、高效、实用型实验室。

  ——该院“精细化管理,驱动实验室管理水平提升”启动会举行。“西京学院实验室精细化管理”工作启动会在该院一号办公楼第三会议室召开。会上,西京学院院长任芳首先做了重要指示,指出实验室精细化管理,对于办好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意义重大。实验室精细化管理应从实验室细节上把控,每一位实验员应对所使用的仪器设备性能完全了解;各种实验资料记录详细、完整,真实有效,不同实验室针对不同特性,制定个性化规章制度;学校目前实验室场地较多且分散,面积大,加之管理人员的不断扩张,加强精细化管理尤为重要,精细化管理就是工作流程的梳理、监控。同时注重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对学生将来步入社会至关重要。该院副院长张辉指出,实验室精细化管理有利于提高效率,整合资源;有利于提高内涵建设,流程优化;有利于提高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实验室是一个特殊的教学场所,应该不断完善实验室管理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促进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最大限度的保证实验仪器设备充分发挥效用,保证实验设备仪器在满足课内外实践的同时,也要保证开放实验室、大学生竞赛等项目的使用。随后,该院教务处处长肖建军就实验室精细化管理做了工作部署。对精细化管理的目标、方法、范围做了说明,要求各实验中心在实施中做到6个明确,即管理人员职责明确,教师和学生的守则明确,管理环节规则明确,管理流程明确,管理常规规范明确,管理考核奖惩明确。该院机械工程实验中心主任张炳作为代表进行了发言,他表明将针对自己所管辖的34个实验室进行认真梳理,对设备运行维护和实验实训前的安全教育认真落实,并加强工作规范,从细节出发,提高工作效率。

  以此次启动会为标志,该院实验室精细化管理将全面推进,同时,也标志着西京学院教学管理精细化改革全面启动。

  ——该院控制工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召开实验室精细化管理学习会议。近日,西京学院控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召开实验室精细化管理学习会。会议由控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冉雪莲主持,会议传达了该院领导,在西京学院实验室精细化管理启动会议上的指示与讲话精神,组织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该院教务处下发的《实验室管理手册》(试行),冉雪莲还与大家分享了在其他院校参观实验室的体会。最后,大家结合自己工作中的实际情况,针对实验室精细化管理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提出了自己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该院教务处丁佳老师对控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工作表示了肯定,也对以后的工作提出了意见与建议。丁佳老师强调“精细化”必须做到认真负责、踏实细致,严格按照学校管理要求去落实每一项工作。会上,该院控制工程学院教务科科长侯新刚也强调,实践教学是日常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管理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因此,每一个教师与实验室管理员都必须负起责任来,切实管理好实验室,为西京学院教师和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环境。该院将不定期对实验室进行检查,以督促实践教学环节高质量完成。

  最后,参会老师都积极发言,提出了他们对实验室“精细化”的理解,同时也提出了他们的宝贵意见,为今后实验室的管理与建设提供帮助。

  ——该院精细化管理试行下的“三防”检查。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实验室精细化管理精神,确保学校实验教学的安全稳定,近日,由西京学院教务处组织的“防火、防盗、防毒”三防安全及实践教学专项检查部署会议召开,该院八个实验中心主任参会,会议由该院教务处处长肖建军主持。

  肖建军首先对实验室安全检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进行分析,希望大家能够高度重视并认真完成本次安全检查工作。其次就本次的检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他提出作为高校三大安全隐患之一的实验室,一定要高标准、严要求,在检查的过程中能够发现并指出问题,以便管理方能够针对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及时整改,将实验室管理水平通过检查督促,提升一个台阶。最后,他提出在精细化管理试行中对于不同性质的实验室要探索寻求个性化管理模式,制定与其相适应的个性化方案,这样才能提升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

  会后,由该院教务处竞赛实践科科长张惠、教师丁佳等13人组成的检查小组,对该院八个实验教学中心的190多个实验室进行检查打分,通过随机抽样检查,检查中个别实验室存在小问题,但实验室整体管理水平较以往有大幅提升。本次检查是西京学院实验室精细化管理实施的良好开端,并为精细化进一步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西京学院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曲周县组织开展小学精细化管理现场观摩活动
    曲周县教育体育局办公室03-29
    3月28日上午,曲周县教育组织局组织开展小学精细化管理观摩活动。局领导班子全体,局办公室、教育股、教研室、师教股、进修学校、仪器站、思政办、足球办、督导室、民管办负责同志及全县各小学校...
  • 四川大学图书馆精细化管理平台的应用

    四川大学图书馆精细化管理平台的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7
    一、引言精细化管理从最初的工业化时代的一个管理概念,历经探究实践,到现在帮助众多企业成长、壮大,它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和认可。图书馆作...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