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杭州下城教育局“三化”保校园饮食安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5-04 11:04 围观1347次

  杭州市下城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强制度、促提升、严监管,以“三化”保障校园饮食安全。目前,全区公办校园81个自办食堂量化B级及以上比例达100%,其中38个幼儿园食堂100%达到B级,43个中小学食堂中42个达到B级,1个达到A级。

  一是强制度,加强管理规范化。2015年下城区教育局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堂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关于推进校园饮水质量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管理责任,规范管理方法,强化管理意识。完善与落实统一配送制度,食堂主副食品实行公开招标统一配送,大宗食品统一配送或定点采购率达100%,定点配送实现区域校园全覆盖;学校实行定点采购,与供应商签订《食品安全协议》,明确食品安全责任。下城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将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纳入《下城区义务教育(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2012—2014学年办学水平督导评估发展性指标》,并将相关内容列入随访督导八项经常性事项中。3月中旬,组织责任督学、公众教育督导员对全区中小学开展食堂、食品和饮水卫生情况随访督导。

  二是促提升,推进管理智慧化。今年着手推出“下城区校园食堂管理平台”,通过互联网平台信息交互,可以做到实时信息收集、报表汇总、信息发布、价格比对、过程管控等全局化、系统化管理功能,有效减少食品安全事故风险,增加管理透明度,实现管理高效性。下城区校园食堂视频监控系统达到100%覆盖,并实行区域联网,在全区81个校园食堂安装300多个厨房视频监控点位,管理部门可对食堂运作全程监控。学校通过手机短信、网站、微信等途径,方便、及时地公布校园食堂菜谱、价格、原料采购等信息,以便家长了解、监督学生在校饮食状况。今年下城区教育局着手启动食堂管理微信平台建设,结合校园食堂管理平台,整合校园一周菜谱,进行营养分析,推送应季菜品,帮助家长更好地完善学生膳食结构。

  三是严监管,提高管理透明化。创新推出“自查与互查相结合”“内查与外查相结合”“常规与专项相结合”“日常与飞行相结合”的“四结合”检查制度。建立12个“校园饮食安全工作联络组”(7-8个校园(点)为一组),实行组长轮值制,做好每月饮食安全检查。邀请校园所在街道市场监管所开展部门联动突击检查,开学以来已走访了全区所有中小幼共计91个校园(点),检查、总结、反馈,并进行现场指导。进一步推进“五可阳光食堂”建设工程,2015年,全区学校食堂建设成“五可阳光厨房”比例达100%。各校园采用“五常法”进行日常管理,建有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机制、食品留样备查、餐具消毒等制度。并通过“色标管理体系”运作,定位定标存放,分类使用,防止食品交叉污染和食物中毒事故发生。

来源:杭州市下城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