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偏离焦点 不接地气 STEAM教育面临阻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5-05 08:55 围观2708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编辑 黄磊)2015年9月,教育部在《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建议学校探索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背景下,STEAM教育之火已呈现燎原之势。但我国STEAM教育的发展之路是否就是畅通无阻了?在日前召开的“2016年推进区域教育信息化协同创新大会上,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吴永和博士,对于国内开展STEAM教育面临的问题及难点的分析,值得我们思考。

  产品不接地气。从理论到实践,STEAM教育在中国的发展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现有的教学案例也比较单一,多停留在3D打印、编程、开源硬件等“高大上”的领域,缺少易操作、易推广、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接地气”的案例。

  有点偏离焦点。STEAM核心理念是跨学科融合,通过知识情景化,让学生综合运用学科知识,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中国的部分项目过分关注技术的炫酷、制作高科技的成果,缺乏科学的教育设计、基础性学科知识的融合,偏离了STEAM教育本质。

  缺乏健全的教学设计模式。STEAM以“工程”的思想和模式让学生在“做中学”,但这种基于问题或项目的学习在中国的中小学教育中才刚起步,教学设计模式并不健全。

  人才缺乏。STEAM课程讲授难度较大,需要教师有较强的学科知识储备,具备较高的创新、实践能力、人文艺术素养及多元智能;需要定期接受培训,掌握新的知识与技能,并具备多种学科整合的能力,了解领域最新的发展趋势。但目前的技术教师多数仅仅具备STEAM教育的某一方面或几方面,致使STEAM师资力量欠缺。

  “教育过程不同于真实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将STEAM引入科学课堂时,需要明确技术和工程部分的教学目标是什么,评价标准是什么,融合STEAM的教育教学方法与策略是什么。” 在吴永和博士看来,STEAM 教育的发展,教师培训、实验室建设、课程开发都是必不可少的。

  STEAM 教育需要建立长效师资培养机制,以持续培养具备学科综合能力的师资队伍。美国面对STEAM师资缺乏的问题时,通过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和教师培训来解决改进,我们也需要重视这些方面的培养,这需要教育管理部门的支持和政策上的鼓励,同时也需要高校的配合和对信息技术师范生的全面培养。

  为实现创新型人才培养,STEAM 教育应增加项目式体验教学,建立实验室、研创室、创新平台等硬件条件,满足学习者多样化学习的需求,培养其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实现艺术、劳技学科、STEAM课程的有机融合,使学生在实验室中形成对科学原理、科学制作、实践创新的整体概念,成为学生良好兴趣爱好的多元支撑。此外还要满足学生课题对多元实验的验证要求,让学生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

  在课程上,首先需要明确STEAM课程不是五门学科课程的简单叠加,其课程建设要在“融合”二字上下功夫。其次,STEAM课程的启动,直接受益者当然是学生,但也一定要调动教师的积极性,让教师们伴随着课程建设而共同成长。最后,STEAM课程开发是一个难得的契机,要充分思考和兼顾学校的独有特点,化难点为契机,争取学校育人机制的全面升级。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