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浙大附中把体育到造成校园文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5-05 10:19 围观1228次

  跑步也能“跑进”清华大学?对于浙大附中的高二男生宋鹏涛来说,真的有可能实现。

  4月27日的杭州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上,不满18岁的短跑小将宋鹏涛,在男子100米决赛中跑出了10秒72的好成绩,成功刷新保持了近10 年的杭州市中学生男子百米纪录,距离清华大学体育特招生的达标线10秒65也只有一步之遥。 宋鹏涛成为了浙大附中田径队组队三年半来最璀璨的一颗明珠,而像宋鹏涛一样通过练习田径而走上“人生巅峰”的还大有人在。从“育分”到“育人”,浙大附中逐渐在探索体教结合的新模式中尝到了甜头。

  初一才开始练短跑百米

  成绩仅次于谢震业

  利落的短发,架着一副黑框眼镜,说话时偶尔还会腼腆地低着个头,如果不是明晃晃的奖牌,你很难把眼前这个文气的小伙子和跑道上肌肉虬张的飞人形象联系起来。

  1998年8月出生的宋鹏涛来自杭州桐庐,从小活泼好动的他初一时才被翠苑中学的启蒙教练江圣欢发现,开始练习短跑。不过,由于缺乏系统训练,直到初三时,他的百米成绩也只有手计时11秒7左右。

  转折发生在2014年,宋鹏涛进入聚力杭州田径队短跑组训练,并且投入了前八一队员钱晓帅的麾下。“还记得刚到队里集训时,超强度的训练如同经历炼狱般的折磨。”宋鹏涛说,日复一日的训练,每天身体都像完全散了架。

  在钱晓帅的系统训练下,宋鹏涛进步神速。仅仅八个月后,他就在2015年杭州市高中生田径运动会上以22秒34的优异成绩击败许多高三的学 长,获得200米比赛的第三名。今年4月27日的杭州市高中生田径运动会,在代表杭州市中学生田径最高水平的舞台上,宋鹏涛在预赛和决赛中先后两次刷新杭 州市男子百米纪录,成为了整个浙大附中的英雄。 作为一名学生运动员,宋鹏涛跑出的10秒72有多牛?这一成绩可以排在2016年浙江短跑的第二好成绩,仅次于2015年北京世锦赛4x100米银牌得 主,绍兴名将谢震业。

  半天上课半天训练

  一本线上线率几乎100%

  1990年就进入浙大附中任教的夏晓忠目前是学校体育组教研组长,夏老师告诉记者,体育一直以来都是浙大附中十分重视的学科。“排球是我们学 校的传统优势项目,男排自2001年组队以来,共获得杭州市冠军12个,省冠军2个;女排自2011年组队至今,获得杭州市冠军4个,省冠军1个。除了排 球外,现在还组建了田径队、篮球队等。此外,每个学年,我们还会举办校运动节和运动会,通过这些项目的带动,在学校里掀起了一股体育热潮。”夏晓忠说。

  目前,浙大附中田径队共有12人,男女各一半,除了短跑外,还包含跳远和中长跑。受场地限制,田径队的队员平时都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的操场训 练,每周训练六天,训练总量在11公里左右,虽然相比专业运动员有不小差距,但对于这些在校学生来说,已经占用了他们绝大多数的业余时间。

  每天早上7点10分,宋鹏涛和队友们都会按照正常的课程表和同学们一起早自习、学习文化课,下午2点半到5点则是他们的训练时间,至于寒暑 假,除了全天训练外,学校还会根据实际情况,安排队员去海南或者秦皇岛等地进行冬训和夏训。 田径队成立三年半以来,浙大附中已经逐渐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培养模式。“首批队员去年刚刚毕业,75%的队员进入了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大学等一本院 校。”钱晓帅坦言,对于半年后的特长生考试,他十分有信心。“宋鹏涛肯定是目前成绩最好的,如果能够把一些细节做到位,完全有能力达到清华大学10秒65 的标准线,而另外两名高二的队员,一个百米10秒93,一个11秒04,也都达到了上海体育大学的标准,上线应该说是100%。”

  从“育分”到“育人”

  把体育打造成校园文化

  “最近几年,浙大附中一直致力于推进教育改革,我们也在反思,我们应该育什么样的人,以前是育分,现在应该是育人,我们做的就是这样的改变。”谈起体育对于孩子们的作用,浙大附中校长申屠永庆一下子打开了话匣。

  “以前,我们只是重视某个体育项目,但通过最近几年对体教结合模式的探索,我们认为,光有项目是不够的,而是应该将体育做成学校的一种文化。”申屠永庆认为,对于体育项目的选择,应该从学生的成长角度出发,“不仅仅要重视孩子的身体素质,还要重视他们的健康力,为他们毕业后的生存发展考 虑。学校应该是生动活泼的地方,人生也远比分数要精彩的多,体育绝不是可有可无的,恰恰是孩子们成长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对于体教结合的多年探索,让浙大附中开始尝到了甜头。在最近两年的全省高中生体质测试中,浙大附中的学生始终名列前茅。接下去,浙大附中还考虑加大体育课在一周课表中的课时,并准备成立俱乐部,不定时举办和体育有关的讲座,甚至每个月邀请一位浙江的知名运动员走进校园和学生交流,让所有孩子都能爱上体育运动,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项目。

  “我们希望,届时毕业的每个孩子都能在一到两个运动项目上具备一定的认知和水平,比如NBA,不光知道有什么球星,还应该知道工资帽、奢侈税以及NBA的篮球文化,让学生真正成为各方面都很全面的人才。”申屠永庆说。

来源:新浪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田庄中心小学:传统体育缓解考前压力
    红网06-21
    暖水镇田庄中心小学传统体育项目开展得异常火爆有学生正在玩呼啦圈近日,湖南省汝城县暖水镇田庄中心小学校园内,玩呼啦圈、踢毽子、跳绳、跳皮筋、扳手腕、袋鼠跳、打纸包、板鞋竞速、丢沙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