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超速离心机的常见故障与产生原因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5-09 17:12 围观997次

  1.驱动系统故障

  (1)转头转速大于3000r/min时,机器的振动大产生原因:

  ①安装转头时,操作不当,转头没有装正。②旋转部分没有调平。③转头轴弯曲。

  ④变速装置安装不当。

  (2)驱动部分发生异常声音

  产生原因:

  ①选用转头不合适。②油输送管堵塞、润滑不好。③变速装置安装不当。④驱动电机故障(碳刷磨损、电动部件损坏、轴联接件松脱)。

  (3)润滑油漏进转头室

  产生原因:

  ①油输送管路漏。②油箱部件损坏造成真空差,使润滑油流动不好。

  (4)闻到异常气味

  产生原因

  ①齿轮箱油漏进电机中,电机高速旋转使油温升高变味。②轴承变形造成摩擦过大。

  驱动系统的故障多属机械故障,大多由装配不当、润滑变差、管路堵塞或泄漏而引起,对这类故障的维修主要采用调整装配位置、清洗轴承、疏通管路、更换损坏的零部件等方法。

  2.真空系统故障

  (1)真空表指针不动

  产生原因:

  ①真空表的联接管路断裂。②电路断路。③真空表指针卡死或表中部件损坏。

  (2)真空泵不能起动

  产生原因:

  ①真空泵电路断路(接头松脱或元器件损坏)。②真空泵电机故障(短路、受潮)。③传动皮带故障(松、打滑,擦联轴器与轴脱离)。④转头室温度太低。造成真空泵油粘度增大,使电机起动困难。⑤真空泵长期不使用(锈)。

  (3)真空表指针能偏移。但真空差

  产生原因:

  ①真空表的真空管性能降低,真空管的灯丝发红、发热或者表针过于偏移且不稳定。②离心机门垫圈漏气,因垫圈老化或有脏物。③真空系统管道联接处漏气。④真空系统的管道老。⑤真空泵油量不足或真空泵内有水分,油变质,长期运转后,水分会进入真空泵,使泵油变质,因此泵的寿命缩短。⑥驱动部分安装的高度不合适,在驱动部分与真空室之间的接合处漏进空气,由于驱功部分的高度不合适,正确地调整它的高度。⑦驱动部分与真空之间的联接处〔波纹管)漏气。联接用波纹管变形或损坏。⑧轴箱部件损坏:转头轴衬套磨损得很多,油耗量会增加,因此会使真空降低。⑨转头室内有霜和水滴.影响真空,应烘烤,如果烘烤后仍有水分,用纱布擦干。⑩扩散泵油不足,应加油;排油泵日漏气,在排油泵的真空侧有很多气泡。

  (4)真空泵漏油

  产生原因:

  ①阀门漏油(排油网门漏油)。②泵油太多,有时油会从油捕集器溅出。③油封垫圈磨损,衬垫老化,皮带轮的轴或衬垫漏油。

  3.冷却系统的故障

  (1)冷冻机不起动

  产生原因:

  ①电路断路。②冷冻机机械故障(卡缸、变形)。

  (2)冷冻机起动后很快就停转

  产生原因:

  ①电压下降。②恶劣的工作环境,室温太高或仪器通风不良,冷冻机的马达保护器会使冷冻机停转。③冷冻循环管道压扁了,冷冻循坏内有水分,冷冻机的起动继电器有故障。

  (3)冷冻机运转但转头不能冷却

  产生原因:

  ①真空差。②从冷冻循环系统漏出冷冻剂。③冷冻循环系统出现脏堵。

  (4)温度表指示低于设定的温度

  产生原因:

  ①电路。如果关了冷冻机开关或控制温度调节钮后,冷冻机不停转,电路有故障。②温度表内零部件上作不正常。

  (5)转头温度低于温度表指示的温度

  产生原因:

  ①轴箱部件(驱动部分)不正常。②温度表调节不合适。

  4.油输送管的故障

  开电源后约10s油指示灯不亮。

  产生原因:

  ①控制电路有故障,油瓶的油不满。②输油泵不正常、电源接通后输油泵不工作或泵工作但不喷油。③过滤器堵塞。④管道联接错位。⑤停油检测器工作不正常。

点击进入江苏同君仪器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江苏同君仪器科技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超速离心机的常见故障与产生原因
    江苏同君仪器科技有限公司05-10
    1.驱动系统故障(1)转头转速大于3000r/min时,机器的振动大产生原因:①安装转头时,操作不当,转头没有装正。②旋转部分没有调平。③转头轴弯曲。④变速装置安装不当。(2)驱动部分发生异常声音产...
  • 技术文章:离心机安全操作的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3
    离心操作的注意事项高速与超速离心机是生化实验教学和生化科研的重要精密设备,因其转速高,产生的离心力大,使用不当或缺乏定期的检修和保养,都可能发生严重事故,因此使用离心机时都必须严格...
  • 超速离心机在公共实验平台的发挥作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0
    药学院公共实验平台的超速离心机,英文名称Ultracentrifuge,型号OptimaL80XP,主要技术指标80000r/min(转速);602000g(离心力),主要测试和研究领域:蛋白研究、RNA研究、病毒研究和亚细胞组分研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