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天津大学多措并举促进科研仪器开放共享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5-10 13:17 围观1061次

  天津大学从管理制度、激励政策、实体平台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着力,提高科研设施和仪器的开放共享水平。

  注重顶层规划,提高科研仪器配置效率。成立天津大学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委员会,由主管校领导担任主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委员,对全校大型仪器设备的建设规划、购前论证、购后评价及运行管理机制进行决策、咨询和评议。加强可行性论证,对于10—100万元的仪器设备,要求由拟购置院级单位组织专家论证;对于10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由学校组织专家论证;对于使用“985工程”、“211工程”等中央专项经费购置的大型仪器设备,原则上与校内项目立项审批一并进行,避免重复购置、闲置浪费。

  建立激励机制,调动开放共享积极性。设立大型仪器开放基金,用于资助开放共享和效益评价好的大型仪器设备的维修和新功能开发,提高贵重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积极性。至今累计发放资助金额近1500万。探索建立奖励机制,出台《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及管理考核实施细则》,每年对贵重仪器设备进行使用效益评价,将考核结果纳入绩效评价体系,作为学院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也作为相关人员职务职称评价的重要依据。

  集中优质资源,搭建仪器开放共享平台。在校级分析测试中心的基础上,建设化工、材料、药、环境、生命科学学院5个院级实体共享仪器平台和1个校级超级计算中心,集中共享贵重、稀缺的通用仪器设备。采用物联网技术,建设“天津大学大型仪器共享管理平台”,实现仪器信息公开、实时监控、网上预约、实时收费和结算、自动生成统计报表等。目前加入该平台的仪器设备200余台,注册账号2717个,用户涵盖天津8所高校和部分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与南开大学联合建设校际仪器互通网络平台,两校师生可同时共享使用两校仪器设备,打破校际科研硬件壁垒。

  提供社会化服务,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参加天津市科委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延伸服务项目,面向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开放共享学校仪器,2015年服务企业近70余个。参与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设备和优质资源共享系统(CERS项目)建设,面向全国高校发布404台贵重仪器设备共享信息。结合个性化需求,建立较为完整的研究服务平台,提供技术方案、样品制备、分离鉴定、数据库检索、数据分析及培训、学术交流等全面的专业化服务。

来源:天津大学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