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回应:论文撤稿为主动为之

中国教育装备采购网2016-05-10 16:49围观1299次我要分享

  近日,一则“云南大学副校长的一篇论文在著名期刊Cell Reports《细胞报告》发表两个多月后,因部分数据捏造而被撤销”的消息引起关注。9日,云南大学回应新华社记者称,通过第三方专家组的介入调查,撤稿事件属实,第一作者承认篡改了图片,该名副校长在发现错误后“决定主动撤稿”。

  7日,自媒体“今日科学”发出《云南大学副校长论文因捏造数据被撤销》一文,该文称,“来自云南大学的一篇论文在著名期刊Cell Reports发表近三个月后,因部分数据捏造而被撤销。撤销声明表示,论文中图一表示细菌丰富度的数据是被捏造的。所有作者同意撤销该论文。”该文发出后被多家网站转载,引起网友对“学术造假”的讨论。

  8日,云南大学邀请校外有关专家组成独立调查组,对论文撤稿事件进行了调查。论文的题目是《肠道定植细菌通过产生一氧化氮促进线虫天然免疫》。专家组在查询了相关中英文原始资料,质询了相关当事人后,于9日公布了最终调查结果。

  调查结果认为,“论文于2016年2月16日发表,3月1日经德国同行Hinrich Schlunburg教授提出疑问,认为该论文附表1的原始数据与图1不符,本文通讯作者经过认真核对发现,图1确实存在错误,在找该论文第一作者博士研究生肖某核对后,肖某承认在没有告知其他作者的情况下篡改了图1的芽孢杆菌的丰度。本文通讯作者认为这是一个严重的学术问题,对肖某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于3月2日决定主动撤稿。3月3日正式发信给编辑部提出撤稿申请。经与编辑部多次联系,3月24日编辑部同意撤稿并于5月3日发布撤稿声明。”

  记者电话采访了该论文的通讯作者云南大学副校长张克勤,张克勤告诉记者,自己是当事人,不便对整个事情发表看法,但他也表示,“调查组的工作很细,我相信他们会实事求是给出一个权威结论。”记者了解到,张克勤已向云南大学写出了书面检查。

  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对“通讯作者”与“第一作者”的概念进行了解读。“通讯作者”是一篇论文的总负责人,承担课题的经费、设计、论文的书写和把关,负责与编辑部的一切通信联系和接受读者的咨询,并对文章的可靠性负责。“第一作者”是论文工作中贡献最大的研究人员,是第一线操作的实施者和原始数据的收集和处理人,对研究结果和数据的真实性负首要责任。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荔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