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南开大学400师生“包地”上“农耕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5-11 14:07 围观820次

  课堂搬到田间,学生“承包”土地,配套相关课程,邀请农民指导,耕收全程负责……最近,南开大学进行了一次别出心裁的教学试验,邀请师生承包土地搞种植,在劳动中主动获取所需知识。5月9日,位于我校津南校区东南角的这块试验田正式启用,副校长朱光磊为“公能”农业体验园揭牌。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块一亩左右的田地被平均分为18个小块,由18支师生组成的农创小队“承包”。农业园面向所有南开在籍人员开放,以本科生为主,鼓励教师、干部参与,共同协作。农田作业及管理采取招标承包责任制,每个农创队对自己所负责的田块实行“三包”:包种植、包培育、包管理。


  万物疯长、从码农到菜农、我和大地谈笑风生、开心农场、田野考古队……每一支队伍都给自己起了有趣的名字。翻土、平地、挖垄……现场一派热闹的景象。来自农村的学生,干起农活自然轻车熟路。有的学生不太上手,也在一旁模仿着劳作。有经验的老师们则忙着规划“自留地”的蔬菜品类。


  农业园活动分为春日工作坊、日常种植看护、成果展示三大部分。在春日工作坊中,学校将对农创队进行培训,发放农具与种子,介绍植物基本的病虫害症状、植物基本生长情况及栽培方法,培养学生使用基本的生产劳动工具的能力,培训翻地、整地、播种、移植、浇水、除草、施肥等一系列田间管护工作技术。在收获季,学校将组织成果展示系列活动,评选出“高产小队”“农耕能手”,同时还将组织种植成果分享会或爱心义卖等活动。

  据了解,“公能”农业体验园由南开大学教务处、后勤保障部联合主办,学生社团三农学社承办。4月30日报名端口开放以来,共有4000余人次关注,400名学生、教师报名参加。

  “农业体验园项目,本着‘公能’素质教育原则,将教学、实践、生态融为一体,鼓励学生走出课堂、关注三农接地气,体验农业。创建促进师生交流,完善自身知识结构,提高实践能力的平台,从深层次体会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教育是农业而不是工业’的育人理念。农业是‘培育’,是创造条件使之更好地自主生长;而工业是‘浇铸’和‘加工’,‘浇铸’靠磨具成型,‘加工’则是靠外力使之变形。这也是南开本科教学改革的一次尝试,希望实现情感教育、认知提升、能力培养三重目标。”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杨光明说。

  据悉,南开大学“公能”农业体验园的建设,也是为围绕农业实践开发系列课程作准备。未来,例如传统农耕社会、现代农业科技、食品安全、农村和农业政策、环境与生态、可持续发展问题等课程将逐渐纳入南开学生的“课表”。

来源:南开新闻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