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阐述PCR扩增产物鉴定与纯化实验原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5-12 11:29 围观574次

  实验原理

  琼脂糖凝胶电泳鉴定PCR扩增产物。(原理参照琼脂糖凝胶电泳检测DNA实验)

  本实验使用了TaKaRa公司的胶纯化试剂盒(Agarose Gel DNA Purification Kit),该试剂盒是从琼脂糖凝胶中回收并纯化DNA片段的试剂盒。试剂盒采用了独特的凝胶融解系统,结合DNA制备膜技术,具有高效、快速、方便的特点,全套操作只需30min便可完成。使用该试剂盒每次可纯化得到多至10μg的DNA片段(100bp~30kb),回收率高达50~80%。本试剂盒回收纯化的DNA片段纯度高,完整性好,可直接用于连接反应、PCR扩增、DNA测序等各种分子生物学实验。

  经胶纯化试剂盒回收的DNA片段采用-20℃低温保存,延缓DNA的降解。

  实验试剂

  1. PCR扩增产物

  2. Agarose Gel DNA Purification Kit (TaKaRa)

  3. 琼脂糖

  4. 1×TAE

  5. 6×Loading Buffer

  6. DNA Marker 2000

  实验设备

  1. 琼脂糖凝胶电泳系统

  2. 紫外透射仪

  3. 台式离心机

  4. 移液枪(配套枪头)

  5. -20℃低温冰箱

  6. 分析天平

  实验材料

  1. 单面刀片

  2. 纯化试剂盒

  3. 1.5mL离心管

  4. 超纯水(无菌)

  实验步骤

  1. 使用1×TAE缓冲液制作琼脂糖凝胶,然后对目的DNA进行琼脂糖凝胶电泳。(参照琼脂糖凝胶电泳检测DNA实验)

  2. 在紫外灯下切出含有目的DNA(约600bp)的琼脂糖凝胶,用纸巾吸尽凝胶表面的液体。此时应注意尽量切除不含目的DNA部分的凝胶,尽量减小凝胶体积,提高DNA回收率。

  注意:切胶时请注意不要将DNA长时间暴露于紫外灯下,以防止DNA损伤。

  3. 切碎胶块。胶块切碎后可以加快操作步骤6的胶块融化时间,提高DNA的回收率。

  4. 称量胶块重量,计算胶块体积。计算胶块体积时,以1mg=1μL进行计算。

  5. 向胶块中加入胶块融化液DR-I Buffer,DR-I Buffer的加量如下表:

  凝胶浓度 DR-I Buffer 使用量

  1% 3个凝胶体积量

  1%-1.5% 4个凝胶体积量

  1.5%-2% 5个凝胶体积量

  6. 均匀混合后75℃加热,融化胶块(低熔点琼脂糖凝胶只需在45℃加热)。此时应间断振荡混合,使胶块充分融化(约6~10分钟)。

  注意:胶块一定要充分融化,否则将会严重影响DNA的回收率。

  7. 向上述胶块融化液中加入DR-I Buffer量的1/2体积量的DR-II Buffer,均匀混合。当分离小于400 bp的DNA片段时,应在此溶液中再加入终浓度为20%的异丙醇。

  8. 将试剂盒中的Spin Column安置于Collection Tube上。

  9. 将上述操作7的溶液转移至Spin Column中,12000 rpm离心1min,弃滤液。

  注意:如将滤液再加入Spin Column中离心一次,可以提高DNA的回收率。

  10. 将500 μL的Rinse A加入Spin Column中,12000 rpm离心30s,弃滤液。

  11. 将700 μL的Rinse B加入Spin Column中,12000 rpm离心30s,弃滤液。

  12. 重复操作步骤11。

  13. 将Spin Column安置于新的1.5 mL的离心管上,在Spin Column膜的中央处加入25 μL的灭菌蒸馏水或Elution Buffer,室温静置1min。

  注意:使用加热至60℃的灭菌蒸馏水或Elution Buffer有利于提高洗脱效率。

  14. 12000 rpm离心1min洗脱DNA。

  -20℃低温保存纯化的目的DNA片段。

点击进入上海嘉鹏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上海嘉鹏科技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荧光定量PCR仪的选择要点及两大误区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1
    荧光定量PCR因操作方便、运行速度快、实验结果准确,受到越来越多的分子生物学研究者青睐。在实验技术成熟的今天,也许对你来说,最难得不是实验技术上的问题而是选择哪一种荧光定量PCR仪你要征...
  • 上海嘉鹏解析PCR实验如何预防实验污染
    上海嘉鹏科技有限公司05-17
    进行PCR操作时,操作人员应该严格遵守一些操作规程,最大程度地降低可能出现的PCR污染或杜绝污染的出现。1.划分操作区:目前,普通PCR尚不能做到单人单管,实现完全闭管操作,但无论是否能够达到...
  • 荧光定量PCR市场情况
    上海嘉鹏科技有限公司05-16
    PCR市场情况PCR市场分为三个领域:生命科学研究,食品和农业,医疗诊断。生命科学研究市场增长迅速。有调查显示PCR市场全球有8%的增长趋势。其中:qPCR占有总PCR市场的64%。1、主要是目标DNA定量...
  • 上海嘉鹏讲解PCR仪知识及选购注意事项
    上海嘉鹏科技有限公司04-27
    PCR仪知识_PCR仪选购注意事项对于选购PCR仪来说升降温速率、温控准确性及范围、样本容量及热盖功能等无疑是用户最为关心的几个关键参数,下面我们就以领成TCG5基础型PCR仪的相关参数作一说明。在...
  • 上海嘉鹏对PCR基因扩增仪的分类介绍
    上海嘉鹏科技有限公司01-28
    PCR基因扩增仪的类型:PCR基因扩增仪的设计均按照DNA变性、复性和延伸三个环节以及温度均恒、传导快和升降温迅速等原则,结合传感技术、微电子技术和电子计算机等技术发展而成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