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浙江省构建中小学信息技术学科教学平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5-13 10:25 围观2710次

  近日,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在杭州市星洲小学召开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规划课题《大数据视野下浙江省中小学信息技术学科教学平台的构建与应用研究》开题会。省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施建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健敏出席会议。

  会议宣读了课题立项通知,并从课题研究的背景和意义、国内外现状、研究目标及内容、研究重点及创新、研究思路、步骤和方法及子课题的研究方向等方面解读了课题研究方案。会上,部分子课题研究组交流了研究方案。其中,湖州市教研员分享了课题研究小组的研究方案《基于学习平台的学生网络学习模式研究》;诸暨市教育研究中心的周老师的《微翻转模式下信息技术学科平台的应用研究》也给与会老师带来了许多启发和思考。阿里巴巴大数据事业部有关负责人作了《阿里大数据研究与实践》的专题报告,从阿里如何看大数据、对教育大数据的思考、教育领域非结构化数据如何应用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大数据对于行业的变革,进一步开阔了与会者的研究思路,为课题研究提供了技术支撑。

  期间,来自星洲小学的孟旭东老师结合学习平台开展了1节《修改动画》的公开课,向与会老师展示了如何借助浙江省中小学生信息技术学习平台开展日常课堂教学。通过课前在线小测验、自主探究、答疑解惑、在线评价点评、在线小结等方式,充分体现了信息技术学习平台对于课堂教学模式的革新和学生学习内驱力的提升具有积极的作用。课后,杭州市教研室李伟老师、温州市教研室蒋莘老师和湖州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韦黎沁老师分别对学习平台在课堂上的应用和课题研究的开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施建国以《贯彻“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开启智慧教育时代》为题,对课题开展提出了要求。施建国以中医舌态和脉动分析与大数据结合为例,生动形象地引出了教育大数据。他指出,“互联网+教育”要求技术引领教育变革,要全面推进智慧教育,把促进教育公平、催生学生学习内驱力、促进创新提高质量等教育重难点的破解作为推进智慧教育的关键;要重视教育信息化领导力建设,革新技术环境和支撑体系,变革教育模式。

  王健敏对本课题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为课题开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她指出,要强化问题意识,寻找切入点与突破点;要重拳出击,彰显课题研究的特色;要强化课题研究的设计,通过理念引领开展课题研究。

  会议充分肯定了本次开题会的价值和意义,同时也对各市、县(市、区)子课题的开展提出了要求并进行了任务布置。会议希望,各子课题能在课题的引领下扎实推进,互相配合。

  此次开题会是《大数据视野下浙江省中小学信息技术学科教学平台的构建与应用研究》课题研究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不仅梳理了课题的研究背景及研究价值,明确了今后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同时也汇聚了一个共同研究、携手共进的研究团队。通过此次开题会,课题成员对本课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有利于全面深入地推进课题开展。

  省教育技术中心、省教育厅教研室有关负责人,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规划课题《大数据视野下浙江省中小学信息技术学科教学平台的构建与应用研究》课题有关高校专家以及全省各市、县(市、区)信息技术教研员等参加了本次开题会。

来源: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