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多地教育同行赴徐州学习考察教育信息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5-13 13:57 围观569次

  随着徐州市“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学讲计划”逐步深入开展,全国多地区的教育同行先后来到徐州市学习考察教育信息化工作。

  3月份,湖北省襄阳市教育局局长程敬荣率领办公室、基教处、教研室、电教馆等教育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以及业务骨干等21人,赴徐州考察教育信息化工作。徐州市委教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张德超向程敬荣局长一行详细介绍了徐州教育发展情况尤其是徐州市开展的“学进去、讲出来”教学方式变革行动,李运生副局长向客人介绍了徐州市基于问题解决的“智能巡课系统”,张宝民副局长陪同考察了徐州市的教育信息化工作。

  4月份,该市又先后迎来山东省临沂市、日照市和湖北省荆门市教育局分管领导带队的、市电教馆、教研室等部门负责人以及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参加的学习考察团,深入徐州市有关地区和学校,学习教育信息化工作。市教育局领导要求市电教馆、教研室各部门和学校要敞开心扉,与全国各地来访的教育同行们深入交流,既要向客人们如实介绍徐州市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成果,也要请来学习考察的领导和专家对徐州教育信息化把脉,指出在发展教育信息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推进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提升。

  徐州市从2006年建设“徐州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开始,实施“以服务为导向的区域基础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在推进“区域基础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3年,全市推进“学进去、讲出来”教学方式转变行动计划,引导教师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他们提出了“‘学讲计划’必须是基于信息化基础之上的‘学讲计划’”的理念,以实施“学讲计划”为契机,引导教师顺应时代发展需要,针对学生成长特点,将信息技术引入教学的全方位和全过程,推动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深刻变革。其中,徐州市在实施教学行动方式转变的过程中创造性地开展的“智能巡课系统”吸引了来访的领导和专家极大的兴趣。

  教师“满堂灌”,学生被动学,课堂气氛沉闷,教学效率不高,是各级各类教学中常见的“通病”。徐州市启动实施了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学进去、讲出来”教学方式变革行动,涉及2.5万个班级、每天15万节课,校长们如何掌控教学质量?“智能巡课”系统应运而生。考察团在徐州市各中小学看到,“智能巡课”从教师活动、学生活动及课堂气氛3个维度设计了12项指标。其中,教师维度主要有集中讲授率、讲台站位率和教师巡视率;学生维度则有小组合作活动率、练习检测率、自主学习比率、答问比率等。“其原理类似于医学上的CT,通过许多个片断的综合分析描述出人体全貌。”徐州市教育局相关人士向来访的客人介绍。校长们只要登录“智能巡课”客户端,全校教师开展“学讲行动”的第一手资料就会呈现在眼前,改变了以往教学管理中以主观经验和感受评判教师教学的状态。

  徐州市教育局领导和电教界老师表示,全国教育同行来徐州学习考察教育信息化工作,既是对徐州教育信息化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徐州市教育信息化工作的促进,全市教育系统要全面贯彻全国电教馆长会议和江苏省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教育信息化领导能力和教育信息化服务能力,进一步拓展服务教育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推进全市教育均衡发展做出贡献。

来源:南方企业新闻网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