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前沿:用于微光学部件的激光3D打印技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5-19 17:40 围观1220次

  近期,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研究团队发布的一份研究显示,3D打印可以制造出更高的精度和再生产效率的微观光学部件。这一发现可能会对微光学部件的制造产生重要影响,并且有望制造出应用于传感器和通信设备的更微观的设备。据了解,他们研发的技术名为飞秒激光写入(femtosecond laser writing),研究人员称他们使用这种技术,在一根只有125微米直径(相当于人类的头发直径)的光纤中心直接制造了一个只有4.4微米小的光学元件。

  这种技术与其他的3D激光雕刻技术并无多大差别,只是打印层级已经达到了纳米级别,更稳定可靠。本质上,这种过程主要是将通过脉冲激光选择性硬化光敏树脂材料,随后去除未硬化的部分,就得到了微观光学部件的3D模型。为此,研发团队选择了一台由Nanoscribe生产的商业化3D双激光蚀刻系统。

  据《3D打印世界》了解,团队目前还在研究如何制造多类型的相位掩模,其中一种能实现光纤内部的光折射。相位掩膜还可以用于很小的内窥镜的照明、产生环状的光并投放在一种液体中,作为光陷阱来捕获粒子或者细胞。

来源:3D打印世界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