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河南省安阳市召开校车安全管理推进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5-23 10:43 围观930次

  5月16日,安阳市召开校车安全管理推进会。市政府副市长刘建发、市政府副秘书长赵世辉、市教育局局长王爱宏等出席会议。各县(市、区)政府分管副县(市、区)长,市政府校车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县(市、区)教体局局长、分管副局长等参加会议。 

  会上,王爱宏传达解读了《安阳市市区校车服务方案》,并对该市校车现状、存在问题进行了剖析,对下一步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推进提出一些具体要求。  

  刘建发在会上强调,校车安全问题,不仅仅是学校安全和公共交通安全的问题,而且是涉及教育事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每一个学生的安全健康成长都牵动着社会的敏感神经,学生的安危维系着整个社会的安定。我们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任务到位、惩罚到位。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力抓好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安阳市市区校车服务管理方案》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安全工作长效管理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有计划、有步骤地把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做实做好,确保校车“零”事故,为“平安安阳”做出自己的应尽的职责。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要迅速对辖区内所有接送学生上下学车辆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公安、交通部门要对接送学生上下学车辆的驾驶员进行一次全面排查,重点检查校车驾驶资格,对不符合条件的要坚决清退;教育部门要依法加强对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的管理,督促学校建立健全接送学生乘车安全管理制度,学生定点定时上下车制度,进一步完善校车接送档案。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以及各类学校和幼儿园要认真贯彻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安阳市市区校车服务管理方案》的相关规定和要求,根据运送学生数量选购或租用标准校车,9月起严禁其他车辆作为校车使用。教育部门和各类学校、幼儿园要把交通安全教育纳入日常教育范畴,明确教育内容和教学目标,要进一步提高学生家长、中小学生和幼儿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主动抵制乘座非法车辆和超员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对学生乘车安全做正面典型宣传,对反面事例要进行曝光,倡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校车安全优先、乘车高峰期学生优先的良好风尚,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支持学生交通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 

  目前,该市校车安全管理稳步发展,《市区校车服务管理方案》发布后,在市政府的领导下,教育、公安、交通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团结协作,市区已经初步达到规范化管理的目的。截至2016年3月,全市注册专用校车348辆,其中市区128辆、县(市)220辆,依法取得校车许可309辆。市区已成立两家专业校车管理公司——麒麟校车公司、安运校车公司。专业校车公司通过规范管理,建立了校车安全管理制度,与学校签订校车安全管理责任书,明确了学校及校车服务提供者的安全管理责任;建立了校车和校车驾驶人档案,配备安全管理和随车照管人员,加强了对校车运行使用的安全监督管理。

来源:安阳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