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互联网+明厨亮灶”或成餐饮业标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5-24 09:54 围观1822次

  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食药监局了解到,河南将在全省中小学校食堂全面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实现监管方式转变,提升学校食堂餐饮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提起“明厨亮灶”,相信很多人和笔者一样并不陌生,它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几年前推出的一项利民工程,即让消费者坐在饭店大厅或包间,就可以通过透明玻璃或大屏幕将后厨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明厨亮灶就是通过对关键场所和关键环节的全景展示,让消费者把每盘菜“背后的故事”了解得真真切切,把每道工序流程尽收眼底,这样既可以督促餐饮单位加强自律,也能使餐饮单位全面接受消费者监督,主动保障饮食安全。

  把明厨亮灶引入到学校食堂,并与互联网相加,让学生家长乃至社会可以即时在手机或电脑终端上看到学校食堂的食材加工和卫生状况等,对于促进学校食堂规范操作和保障学生饮食卫生安全定能发挥很大作用,应当说这也是对“互联网+”的一项创新。

  其实,在互联网普及尤其是智能手机广泛运用的时代环境下,只要手中有部智能手机,下载安装相应的应用软件,无论身处何地,都可以对周围的一切进行现场直播,将明厨亮灶与互联网对接,将食堂后厨无死角地对外展示,基本不存在任何技术难题,也无需增加多少投入,即便是在最偏僻的农村中小学食堂,要实现这一工程,显然也不存在多少难度。

  尽管最近几年来,发生在中小学食堂的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已经很少,但偶尔出现的小概率个案,依然让不少家长对学校食堂的卫生状况和食材质量感到忧虑和不安,尤其当听到孩子说学校食堂饭菜如何不合口味、如何清汤寡水时,很多家长尽管表面上不以为然,但还是感到很不放心。

  如果孩子从学校回来说身体不舒服,不少家长第一反应就是怀疑学校食堂的饭菜有问题,学校食堂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现场直播之后,不但能消除家长和社会对学校食堂的诸多忧虑乃至误解,对于学校食堂而言,也是最好的自证清白。

  实际上,“互联网+明厨亮灶”不仅能在广大中小学食堂大力推行,在笔者看来,更值得整个餐饮业加以借鉴,尤其是在问题频出的外卖餐饮企业。从以往媒体报道中不难发现,有些快餐外卖企业和经营户“挂羊头卖狗肉”,在网上挂出各种光鲜的菜肴、宽敞的后堂照片吸引客户订餐,而实际上送给客户的外卖却出自脏乱不堪的小作坊,曾被央视等媒体披露的某外卖平台就是最好的案例,如果对这些外卖餐饮企业也能实行“互联网+明厨亮灶”,公共餐饮卫生就多一份安全保障,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河南在全省中小学校食堂全面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这一举措,显然也给我们很多行业带来启发与借鉴,“互联网+”本身就是一块蕴含巨大能量的宝藏,不仅可以用来改善社会管理、提升家庭生活质量,在发挥各项监督职能方面更是大有可为。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