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第2次PhenoTrait论坛-植物表型圆满结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5-24 11:57 围观2273次

  2016年5月23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光合中心和慧诺瑞德(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叶绿素荧光和植物表型论坛”暨第2次“PhenoTrait论坛”在植物所标本馆报告厅如期举行。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光合中心卢从明研究员以“叶绿素荧光及其在光合作用研究中的应用”为题,详细介绍了叶绿素荧光的研究历史和原理、调制叶绿素荧光技术和非调制叶绿素荧光技术的测量原理、以及各种叶绿素荧光技术在光合作用研究中的应用。


  卢从明研究员1986与1989年分别获江苏农学院(现扬州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93年获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博士学位。曾在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人选1998年度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7年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主要研究方向是光合作用功能调控的分子机理,主要包括光合作用环境适应的分子机理、稻麦等重要农作物光能高效利用的机理及提高作物光能利用效率的可能途径。卢从明研究员从1990年代就开始利用叶绿素荧光技术进行光合作用研究,发表了大量文献,对叶绿素荧光技术有着非常深刻的了解。

  在卢从明研究员的报告结束后,慧诺瑞德(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顾问韩志国博士分别以“叶绿素荧光新技术——从光合生理研究到育种和生产实践的跨越”和“如何构建一个affordable的高通量植物表型平台”为题做了两个报告。

  在关于叶绿素荧光的报告中,韩博士介绍了叶绿素荧光技术在国内的发展过程,并就叶绿素荧光技术如何克服通量低、数据不易追溯、成像面积小等缺点,实现新的革命性跨越做了介绍,并展望了叶绿素荧光技术在育种和生产实践中的潜力。

  在关于植物表型的报告中,韩博士就植物表型组学的概念、国际植物表型领域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如何定制化构建一个affordable的表型平台、以及表型技术如何从实验室走向温室进而走进田间等做了详细介绍。

  来自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农林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院等单位的75位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并与卢从明研究员和韩志国博士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在本次论坛上,还对即将于10月份在北京召开的“第一届亚太植物表型国际会议”做了介绍,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关注。

  关于PhenoTrait论坛

  PhenoTrait论坛定位为一个以新技术交流、研讨为主要内容的学术性论坛,论坛将邀请国内外知名的研究人员、育种家、发明人和慧诺瑞德一起,就一到两个核心主题展开研讨。论坛将不定期由慧诺瑞德与著名研究机构共同主办,并采取走进研究单位的方式进行。论坛欢迎广大研究人员与慧诺瑞德一起,共同探讨,协力促进中国科研事业的发展!

点击进入慧诺瑞德(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慧诺瑞德(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赵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