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胎牛血清使用中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5-27 10:26 围观1115次

  1、 如何储存和解冻血清才不会使产品质量受损?

  将血清从冷冻箱取出后,先置于2~8℃冰箱使之融解,然后在室温下使之全融。但必须注意的是,融解过程中必须规则地摇晃均匀。长时间储存在2-8℃时,血清中的各种蛋白和脂蛋白(如冷凝集素、纤维蛋白原、玻粘连蛋白等)可能聚集而形成沉淀或可见的混浊。因此,推荐在-20℃以下储存血清,并避免反复冻融。我们建议血清应保存在-2O℃。若存放于4℃时,请勿超过一个月。若一次无法用完一瓶,建议无菌分装血清至恰当的灭菌容器内(由于血清结冻时体积会增加约10 %, 必须预留此膨胀体积之空间,否则易发生污染或容器冻裂之情形),再放回冷冻。

  2、血清中包含絮状沉淀,它们是什么,怎么处理?

  沉淀包含纤维蛋白和脂蛋白。这是正常特性,不会影响产品性质。要除去沉淀,离心血清(400g,1-2分钟)或者简单的让其沉淀在瓶子底部,将血清小心的转移到另一个无菌瓶里(一般不建议采用过滤的方法除去沉淀,因为沉淀会堵塞滤膜而无法过滤)。大多情况轻轻摇动沉淀并加热至37℃就会再溶解。所以,使用产品时要摇动并加热血清至37℃,沉淀会自然消失。

  3、 如何避免血清中产生沉淀?

  按如下操作可避免沉淀的产生:

  (1)解冻血清时,请随时将之摇晃均匀,使温度及成分均一,减少沉淀的发生。

  (2) 血清分装冻存时,须规则摇晃均匀(小心勿造成气泡),使温度与成分均一。

  (3) 勿直接由-20℃直接至37℃解冻,因温度改变太大,容易造成蛋白质凝结而发生沉淀

  (4) 勿将血清置于37℃太久,否则血清会变得浑浊,同时血清中许多较不稳定的成份也会因此受到破坏,从而影响血清的品质。

  (5) 血清的热灭活非常容易造成沉淀物的增多,若非必要,可以无须做此步骤。

  (6) 若必须做血清的热灭活,请遵守56℃,30分钟的原则,并且随时摇晃均匀。温度过高,时间过久或摇晃不均匀,都会造成沉淀物的增多。

  4、 培养基中添加了血清和抗生素后,可长期保存吗?

  一旦您在新鲜培养基中添加了血清和抗生素时,您应该在两到三周内使用它。因为一些抗生素和血清中的基本成分在解冻后就开始降解。

  5、 为什么要热灭活血清?

  加热可以灭活补体系统。激活的补体参与溶解细胞事件,刺激平滑肌收缩,细胞和血小板释放组胺,激活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在免疫学研究,培养ES细胞、平滑肌细胞时,推荐使用热灭活血清。

  6、 有必要做热灭活吗?

  实验显示,经过正确处理的热灭活血清,对大多数的细胞而言是不需要的。经此处理过的血清对细的生长只有微小的促进,或完全没有任何作用,甚至通常因为高温处理影响了血清的质量,而造成细胞生长速率的降低。而经过热处理的血清,沉淀物的形成会显著的增多,这些沉淀物在倒置显微镜下观察,像是“小黑点”,常常会让研究者误以为是血清遭受污染,而把血清放在37℃环境中,又会使此沉淀物更增多,使研究者误认为是微生物的分裂扩增。若非必须,可以不需要做热处理这一步。不但节省时间,更确保血清的质量!

  7、细胞培养中出现黑点是污染吗?如何处理?

  一旦您在细胞培养的过程中发现有黑点生成,首先,要肉眼观察培养基是否混浊,然后,在镜下观察培养细胞生长的状态,黑点是否游动。如果细胞被污染,微生物则会大量繁殖,培养基就会迅速变黄、变混浊。污染包括细菌污染、支原体污染等。如果在镜下观察细胞,生长状态良好,与黑点出现前相比,没有任何变化,那么,黑点的出现可能与以下几种情况有关:

  (1)细胞生长过老,破碎的细胞残骸;

  (2)血清质量不好,反复冻融的结果;

  (3)配制培养基的pH值偏高,不宜细胞生长;

  (4)配制培养基的水质、容器不合格。可应用离心、过滤的方法去除这些黑点;

  (5)培养原代细胞中出现小黑点,可能是原代组织中的杂质,多次传代可以消除。

  8、小牛血清和胎牛血清有何区别与注意事项?

  来源不同:胎牛血清(Fetal Bovine Serum ,FBS) 是在屠宰怀孕母牛的时候,通过心脏穿刺采血获取的胎牛血清,新生牛(小牛)血清(Calf serum, CS)采自出生10至14 天的小牛。组份与比例不同:两者所含的促细胞生长因子、促贴附因子、激素及其他活性物质等组份与比例不同,用途与用法不同:某些细胞必需胎牛血清才能生长,而有些细胞只需小牛血清即可,使用浓度不同,一般在5%-10%,有特殊要求的浓度在20%。

  血清保存和使用须注意:血清应保存在-5℃至-20℃,若存放在4℃不可超过一个月。解冻血清时 ,应先将血清至于2-8℃冰箱,并经常摇匀使之溶解,然后至室温放置使之升温,绝对不可将冷冻的血清直接放入37℃水浴或者温箱中,如放在37℃解冻,颜色加深,粘稠度也会增加,血清在解冻和热灭活后,应按用量分装并于-20℃保存,避免反复冻融。

货号 产品名称 品牌 包装 价格
16000-044 Gibco 胎牛血清(北美) FBS Gibco 500ML 促销
10099-141 Gibco 胎牛血清(澳洲) FBS Gibco 500ML 促销
10270-106 Gibco 胎牛血清(南美) FBS Gibco 500ML 促销
sv30087.02 Hyclone 南美胎牛血清 Hyclone 500ML 促销
sh30070.03 Hyclone 北美特级胎牛血清 Hyclone 500ML 促销
sh30084.03 Hyclone 澳洲胎牛血清 Hyclone 500ML 促销
FSP500 ExCell 南美胎牛血清  FBS ExCell 500ml 促销
FSP100  ExCell 南美胎牛血清 FBS ExCell 100ml 促销
FCS100 ExCell 胎牛血清(标准级) FBS ExCell 100ml 促销
NCD100 ExCell 新生牛血清(超级) ExCell 100ml 促销
FB15011 美国 CLARK 优级胎牛血清(南美)FBS 美国 CLARK 100ml 促销
FB15015 美国 CLARK 优级胎牛血清(南美)FBS 美国 CLARK 500ml 促销
FB25011 美国 CLARK 特级胎牛血清(澳洲)FBS 美国 CLARK 100ml 促销
FB25015 美国 CLARK 特级胎牛血清(澳洲)FBS 美国 CLARK 500ml 促销
22011 四季青 新生牛血清[低内毒素] 四季青 200ml 促销
13011 四季青 胎牛血清[低内毒素] 四季青 100ml 促销
22012 四季青 新生牛血清[无支原体] 四季青 200ml 促销
11012 四季青 胎牛血清[无支原体] 四季青 100ml 促销
TBD21HY 优级胎牛血清 天津TBD 100ML 促销

 

点击进入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公告:上海恒远生物优质胎牛血清现货已清仓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4
    亲爱的科研朋友们,本公司200瓶现货优质胎牛血清已经全部清仓啦!如果您还有这方面的需求或者还没来得及参与抢购现货的朋友们,需要耐心等货期哦,具体的可来电详询本公司业务员!接下来是小编根据...
  • FBS的灭活与分装
    教育装备采购网10-31
    1.化冻将血清(FetalBovineSerum,Hyclone)从-20℃冰箱取出,放于4℃冰箱化冻过夜;也可室温(或浸于自来水中)化冻,化冻后若不马上灭活,可以放入4℃冰箱暂时保存;2.灭活(1)放入室温的水浴锅内开始...
  • 上海古朵的生物胎牛血清新品上市
    上海古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03-11
    上海古朵生物胎牛血清新品上市古朵生物新品上市进口/国产“胎牛血清”生化试剂,产品种类繁多,现货供应,质量可以得到保障,客户可通过在线留言、QQ/MSN、E-MAIL和电话咨询等方式与上海古朵取得...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