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手机做教具 北工大教师玩转思政课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5-27 10:27 围观670次

  带着手机去上课,不但不会“挨批”,还能和老师一起互动。你相信吗?

  在各高校纷纷倡导“无手机课堂”的今天,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沈震的课堂上,手机竟然成了教学工具,“上课时,请记得像带教材一样带上手机!”是他班上学生之间的流行语。

  这一切,都依托于他带领技术团队自主研发的课堂教学软件平台。

  “教学内容相对枯燥、方法单一、课堂规模大、学生参与互动少、考试改革成本高……有人说,这样的思政课是大学‘最难讲的课’。但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立足时代特点、技术环境、学生需求寻找突破点。”对于大学课堂上日益增多的“低头族”现象,沈震有着“这是一个与学生争夺手机的时代”的感慨,然而对于在课前没收学生手机、课下退还的做法,他并不完全赞同。

  他选择了因势利导,变“堵”为“疏”,将手机作为解决思政课“教学痛点”的切入点和创新点。从2015年暑假开始,沈震筹集资金,带领技术团队自主研发,历时7个月,开发出一套辅助高校思政课课堂教学的智慧教学软件平台——中成智慧课堂。该平台通过手机实现师生在线实时互动交流和全程大数据记录评价分析,既能提高思政课课堂教学效率,又能极好地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2016年春节过后的新学期伊始,中成智慧课堂教学软件平台在北工大“基础课”上揭开面纱,随后在校内多个课堂得到推广应用。“人机合一”的教学实践,赢得同学们纷纷点赞。

  伴随着中成智慧课堂教学软件平台的研发,沈震归纳总结出一种新型的思政课教学模式——全员互动式智慧教学模式,由其英文“FullInteractiveSmartTeachingMode”的首字母“FISTM”音译为“费思课”模式。

  “费思课”模式以“教学并重”“回归课堂”“精准教学”“问题导向”等教学理念为指引,与传统思政课教学模式相较,它更加强调参与、协作、探究与分享的交互式教学特性,汇集基于问题的学习,泛在学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与学模式的优势于一身,通过课前推送预习资料,课上组织全员互动,课下开展互动延续,科学化过程化的量化评估等功能的实现,全程覆盖课前、课中、课下,以及评价等教学流程并形成教学体系的运行反馈的良性循环。

  “目前教学软件平台最强大的功能体现在课堂上,其中‘智能考勤’‘随堂测验’‘时问时答’等功能最受学生追捧,这拉近了思政课师生之间的距离。”沈震说,他和学生不再受制于一方天地的约束,在创新性实现了教师手机对教室多媒体的无线控制技术后,老师走下讲台、游走于同学们之间,学生无需移动、软件可任意组建线上虚拟讨论小组,通过手机操作便能够完成所有辅助教学过程的控制;更重要的是,随着课堂参与广度、深度、活跃度的提升,思政课鲜活起来,教师授课也更具针对性。

  “既有新意,又有创意!”这是环能学院15级学生景哲对中成智慧课堂教学软件平台的体验感受,他以“神奇”二字评价智慧课堂借助“四重定位”技术,并通过手机自拍完成课堂考勤的精准身份识别:“在我们的课堂中,每一名同学都能通过手机参与所有的问答互动,无论是选择性作答,还是观点性发表,答案和统计结果都会立即显示在教室的大屏幕上。这让我们更了解其他同学的看法,也让老师能够更有侧重地进行点评和讲解。”

  “智慧课堂让思政课的学习变得极其有趣。”计算机学院15级本科生王中天是中成智慧课堂的忠实“粉丝”。软件在班上首测之时,他提出的增加“弹幕”功能的建议被快速采纳,并作为第一批更新功能升级上线:“中成智慧课堂几乎每周都会进行功能更新和完善,最近一次就有13项之多,如今发现并体验平台的新功能已经成了同学们每周的期待。”

  台前呈现的频繁更新,幕后是沈震和研发团队每日超过14个小时的辛勤付出。而随着中成智慧课堂功能的不断完善,沈震却有着清醒的认识:“对于任何课堂而言,技术都只是教学的辅助手段,核心价值永远在于教学内容的精彩讲授。”正基于此,在一堂时长为45分钟的课程上,沈震通常只选择5-10分钟的时间,组织学生参与教学软件的互动。而这几分钟的选择,他也会充分考虑课堂内容设置和教学体系的安排。

  “我们的服务对象不是一个人、几个人,而是思政课堂的每一名师生。借着‘互联网+’的东风,我们探索试验让师生思想的智慧互动在指尖灵动的教学技术、教学范式的目的,有且仅有一个,那就是让思政课‘活’起来、‘润’起来,更好地引导大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沈震说。

来源:光明教育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