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万方中小学数字图书馆:打造均衡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5-30 11:45 围观665次

  日前,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辽宁省教育厅、沈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 70 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沈阳隆重召开。众多知识服务提供商亮相本次展会,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方数据)携升级后的万方数据中小学数字图书馆参展,推动“互联网+”教育发展,建设均等化、个性化教育环境。

  整合精品资源库,促进教育资源共享

  万方数据中小学数字图书馆,是万方数据专门针对中小学教学应用的数字图书馆产品,旨在为全国中小学教师、教研人员和学生提供“一站式”教育教学资源服务。目前万方数据中小学数字图书馆收录了多种丰富的教育资源,包括期刊2500余种,期刊论文1156万余篇,学位论文110000余篇,会议论文30000余篇,视频15000余部,微课8000余部,试卷100万余份,图书13000余种,有声绘本700余部,以及专题230余个,可充分满足师生“一站式”教、学、研资源需求。

  这一产品也是万方数据为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精心研发的成果。学校即使身处偏远地区,只要开通网络账号后就享受到与大都市学校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推动教学质量的提高。目前,万方数据中小学数字图书馆已经在全国广大中小学校、教育主管部门、教育城域网以及教师进修学校等机构中应用,获得了教育行业的广泛好评。除了提供通用版的产品,万方数据还可为客户定制开放专属的文献资源库,按照学科分类、主题内容、资源种类、适用对象进行个性化的界面定制和内容定制服务,满足客户在特定领域的研究与应用需求。

  打造特色知识系统,提供“互联网+”教育新体验

  为了给中小学带来具备“富媒体”时代特征的全新教育体验,万方数据中小学数字图书馆新版“微课”栏目全新上线。“微课”是随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而衍生出的“互联网+”教育的新体验,它是以中学学科知识点为主线,辅以学科重点、考点、难点、疑点来整合各类型教育资源的高效备课体系。其特点在于将知识碎片化,时间短、内容精,知识高度凝练整合,方便查阅、参考,能够满足教师的备课需求;也可用于预习、复习、自查学习效果,便于学习者随时随处学习使用。

  目前万方数据的微课资源已经拥有8000余部。微课栏目历时两年打造,由业界专业的名师教研团队倾力设计,实现K12领域小初高知识点全覆盖,将碎片化的课程融入到整个微课体系中,实现课程与体系的对接。同时,保留了万方数据的异构资源关联技术,在微课视频的具体播放页,每一节微课都自动推送相关的教研文章、教学视频(传统意义的教学视频,40-50分钟),以及原有的微课知识点,方便用户多层次的教学、教研需求,提升学习效率。

  同时为了促进微课交流共享,万方数据还与河北省电教馆合作,2014年、2015年已经协办了两届“河北省微课大赛”,大赛为河北省微课交流和推广提供了应用平台,提升了广大教师的微课制作能力和应用积极性。两届大赛的获奖作品均已经收录至万方数据中小学数字图书馆中。

  相对于传统教师备课,微课内容聚焦,教师教研更加明确,评课更容易深入,有利于教师针对具体教学点进行突破,对提高教师教学、教研水平更有帮助。相对于学生学习,微课可以作为传统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有利于实现真正的“减负”。学生可以在10分钟内迅速学习一个独立知识点,很好地避开了“题海书山”,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教育研究者认为,未来的教育将以学习者为中心,众人参与的现代教育理念,具有开放、动态的特点,创造出合作学习、研究性学习、体验式学习等多种创新教学方式。新版万方数据中小学数字图书馆以开发出用户认为好用、易用、适用的产品体系为目标,成为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共享及融合应用的有益探索,为行业的进步和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引领作用。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