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新材料产业亟需吹响人才培养的集结号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01 17:02 围观315次

     2016年3月初,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正式公布,文件不仅定调了未来五年中国的发展趋势,更明确了国家经济布局,新材料作为十三五规划中产业升级的主要驱动力,作为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先发展的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新材料产业包括新材料及其相关产品和技术装备,具体涵盖:新材料本身形成的产业;新材料技术及其装备制造业;传统材料技术提升的产业等,其目的是为满足未来十年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以及为制造业全面迈进中高端进行产业准备,为拉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持续发展,提供长久推动力。

     近几年,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迅速,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依然存在差距,产业发展还存在关键材料保障不足、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行业研发投入不足等问题。新材料企业想要进一步发展壮大需要一定的专业人才支撑,人才成为制约行业与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国职业教育年鉴(2016)》在对我国新材料行业发展做了充分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得出了如上结论。

     纵观当下,我国新材料类专业职业教育整体建设水平不高,培养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尚不能完全满足产业发展要求,主要表现在细分专业结构与产业结构匹配度不高、毕业生数量不能满足产业需求、人才质量跟不上产业发展等方面。要想实现“中国制造2025”目标,适应新时代背景下新材料产业发展要求,我国新材料类专业职业教育必须要进一步改革与创新,才能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那么,我们该如何改革与创新?《中国职业教育年鉴(2016)》在借鉴了美德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材料类应用型人才的先进经验基础上,从专业方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师资队伍以及校企合作育人机制五个方面对我国的新材料产业的职业教育发展的改革创新给予了方向。

     面对“十三五”期间新材料产业的迅猛发展,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此前曾表示,新材料产业不但是我国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对加快发展新型制造业、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创新高端装备制造发展、培育发展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都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发展动能、促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在新材料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我们广大的职业教育工作者不断的进取,根据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来调整未来的工作思路,在专业方向课程体系、人才培养等各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力争为新材料产业的职业教育发展开创另一番天地。

点击进入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