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西安交大副校长:大数据在高等教育中的价值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08 13:53 围观442次

  在大数据时代中,高校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即人才培养和技术研究。当前的大数据就是一个深海资源,如何围绕某一个特定的应用点开展研究工作,尚有差距。大数据是美好的,但须大浪淘沙,才能见到金子。

  从教育教学的角度,“大数据+教育”有4个方面的重要价值。

  首先,让教育管理更有效。大数据对如何提高高校精细化、规范化管理,促进高校现代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可以支持大学的管理更加有序和有效,可以真正实现教师、后勤、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方面的分类管理,而且可以实现在目标导向、问题驱动下的过程监控,也可以对未来趋势进行预测,同时,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早期的预防和预警。

  其次,教育评价可以做到更精准。因为大数据建立在海量、多类型,以及实时采集的各种数据基础之上,它的样本是海量化的,采集方式是实时多元化的、分析是多维度的,数据采集分析挖掘也是根据不同的类型,采取不同的多样的分析手段。所以可以做到更加精准。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是指导教师如何面向学生,在“教与学”上可以做到更加智慧。在学生层面上,学生可以对自己的实时学习行为进行跟踪分析,可以找到自己的学习兴趣点、关注点,可以进行有效的学习路径的设计和选择,在海量资源中可以深度挖掘并且实现资源的精准化订阅,可以实现知识的学习。从教师层面,可以实现真正的互为师生关系,跨地域的资源整合和共享学习协作,实现多人的协同教学;可以进行班级或者针对专业学生的自身诊断;可以开展课程评估;可以对学习者进行兴趣的聚类或者进行资源的有效聚合。

  第四,为老师和学生提供个性化的资源推荐和服务,包括文献资源、绩效评价、各课程教学管理、手机APP。从目前来看,大数据确实将对高校的管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等方面做出前所未有的支撑和服务。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剖析大数据时代下教育领域的变革与创新
    科技世界网05-29
    随着时代的发展,大数据已经成为信息技术最新发展成果的典型代表。有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20年,数字宇宙规模将增长10倍,每年产生的数据量由当前的4.4万亿GB,增长至44万亿GB,每两年翻一番。...
  • 俞敏洪:人工智能+教育 一定是1+1>2
    老俞闲话12-14
    2"alt="俞敏洪:人工智能+教育一定是1+1>2"/>(根据12月12日在2017今日头条教育行业未来峰会上的对话内容整理)技术与教育的关系,是1+1大于2的关系。从古代到现在,每一次教育(知识)大发展都是来...
  • 大数据告诉你,孩子最渴望什么样的教育!
    教师博览11-29
    你以为孩子们都喜欢玩ipad、手机?No!No!No!他们只是害怕孤独而已。你以为孩子们最自豪的是学习成绩好?No!No!No!他们最自豪的是人缘好。你以为孩子们天生就不爱听讲?No!No!No!是我们的课堂让他们...
  • 大数据驱动教育模式新变革
    中国智能制造网10-17
    随着人们对大数据的关注热情日渐高涨,大数据也为人类生产生活带来了空前的变化和影响。以教育为例,在大数据时代,教师的工作不再简单的是知识传授,而是将知识的输出形式变得多样化,关注学生...
  • 贵阳大数据助力长顺教育扶贫
    贵阳市政府网站09-04
    9月2日,贵阳市教育局长顺县智慧教育应用项目启动仪式在长顺县民族中学举行,市教育局将在该县的民族中学和广顺中学使用大数据+教育手段,帮学校提升教学质量,实现教育精准扶贫。去年11月,贵阳...
  • 教育信息化建设如何向大数据转型?
    每日科技网07-12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你知道我国每年的教育经费投入是多少吗?2014年全国的教育经费投入32806.46亿元,2015年总投入36129.19亿元,2016年为38866亿元。和无数家长不惜重金购买学区房,只为给子女...
  • 体育课用技术助推体育教育信息化建设
    猎云网07-06
    为了提高国民对体育的重视,体育考试作为中考的必考科目之一推行已久。在去年,国家已经提出了全民健身的政策和口号,并将提高青少年的体质健康确立为国家战略。但通过国家教委公布的中国学生体...
  • 教育资源可共享 城乡教研频互动
    贵阳网06-21
    近日,白云区大力推进大数据+大教育,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建成全省首个光纤直连千兆教育城域网,搭建教育云服务平台、资源平台、教学质量监控平台,实现全区城乡学校全覆盖。目前,该区共有教育...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