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双创教育首个国家级科研项目在清华启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12 09:50 围观484次

  6月6日,科技部创新方法专项《“三位一体”、“三创融合”创新创业训练体系及示范》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iCenter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处长沈文京、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栾芸、教育部科技委副秘书长朱小萍等参加启动仪式。

  《“三位一体”、“三创融合”创新创业训练体系及示范》启动会举行。

  该项目是清华大学“双创教育”的首个国家级科研项目,也是基于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组织的首个国家级科研项目。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大学、杭州师范大学、郑州大学等11所联盟高校参加。清华参与该项目的下属单位有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美术学院、经管学院、工业工程系、教育研究院、XIN中心及校团委等。刚刚成立的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也承担了部分工作。该项目由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主持,教务处组织协调。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推动创新驱动战略已成为举国共识,提高创新创业教育水平成为这一战略的重要抓手。科技部本次推动的创新创业训练体系为期2年,将开展“三位一体、三创融合、本研协同”的大学生多维创新创业训练体系及示范研究。基于将价值、能力和知识融为一体(“三位一体”)、融合创意、创新、创业培养(“三创融合”)、统一规划本科到研究生培养过程(“本研协同”)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围绕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质量,开展全方位的研究。

  清华大学一贯重视创新创业训练,近五年来,学校重点打造iCenter、x-lab、兴趣团队等“三创”平台,依托经管学院、美术学院、工业工程系、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等院系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完善创新创业训练体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2015年清华发起成立了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2016年继而发起成立了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今年5月清华大学入选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在全国高校中产生了重大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承担本项目的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12所合作高校团队具备良好的区域覆盖、院校类型的覆盖和各高校之间的优势互补,能够在示范应用中通力合作,达到优秀的示范效应和影响力。

来源:清华大学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山东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交流会召开
    山东省教育厅04-03
    3月29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交流会暨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2024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齐鲁师范学院召开。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王浩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安排部署了创新创业教育相关...
  • 黄淮学院:坚持“五个着力” 构筑创新创业高地
    河南省教育厅04-03
    近年来,黄淮学院抢抓“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机遇,积极服务省、市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建设,坚持“五个着力”,深入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快构筑大学生创新创业高地,致力打造具...
  • 东南大学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会
    江苏省教育厅12-18
    近日,东南大学第十七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会举行,215件既充满科技“范儿”又接地气的作品一展学生们的“奇思妙想”。现场,一个会踢足球的机器人引起学生们的“围观”。它不仅会踢球,还会...
  • 南京晓庄学院积极推动创新创业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12-12
    南京晓庄学院聚力打造科创的发展共识,以“选—育—训—赛”一体的工作机制,培养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的学生骨干,在校内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
  • 烟台职院:增强“双创”底色,让技能人才出彩
    山东省教育厅12-11
    作为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国家优质高职院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项目单位,烟台职业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持把“双创”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从顶层设计、平...
  • 常州工学院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12-08
    近年来,常州工学院始终坚持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抓手,形成全过程、深融合、协同化的创新创业教育培养机制,构建一条适合地方工科院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有效...
  • 鲁东大学:构建“1+3+1+4”双创培养体系,打造大学生创业实验班新模式
    山东省教育厅12-07
    鲁东大学不断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紧密对接山东省“十强”产业,构建“1+3+1+4”创业实验班新模式,激发青年学生创业精神和创新基因,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造能力...
  • 通化师范学院获批吉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高校之窗11-24
    近日,由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厅、科学技术厅、工业和信息化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五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第五批吉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认定结果公布,通化师范学院大学生科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