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VR在传统教育行业中的应用及发展趋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12 10:56 围观1000次

  随着VR技术和产品的不断进步,VR开始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当下,大多数厂商都把焦点集中在VR游戏、VR视频领域上,实际上,VR也逐渐开始应用到了教育领域中,国外关于VR教育领域就有不少的例子。

  一、国外VR教育相关例子

  据报道,圣泽维尔学校(St.Xavier’sSchool)的850学生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学习了关于太阳系的知识,学生搭上了太空飞船并且探索了太阳系每一个星球。在课程结束后,学生们迫不及待地向朋友分享交流他们的经历,有学生表明自己第一次亲身体验虚拟现实,这种体验让他学到了很多知识,同样也让他感到这种教学非常有趣。

  美国顶尖设计科格威尔大学开设了虚拟现实课程,旨在让学生学习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认知和感知方面的知识,同时让学生掌握开发人机界面及交互的设计知识。该课程将会教导学生虚拟现实设计的原则,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故事叙述方式。该项目将会在2016年夏天开始,同时开设6门课程,如果同学们通过这6们课程,学校将会给予认证。

  Barts Health NHS Trust(巴兹保健和国民信托)的肿瘤外科医生Shafi Ahmed博士是英国一流癌症外科医生之一,他在皇家伦敦医院对一位结肠癌病人身上进行了手术,该手术直播给成千上万位医学院学生观看,其目的是为了改进医学院学生训练,这场直播手术展示了虚拟现实如何成为一个强大的教育工具。

  二、国内目前VR教育的状况

  目前,关于VR+教育的构想已实现,高盛曾作出预测,截至2025年,VR教育产值有望达到7亿美元,并将覆盖K-12和教学软件领域,VR和教育的结合被认为在未来有着巨大的市场。

  当下,乐视与新东方达成了合作意向,以“沉浸式教学”切入教育领域,背靠网龙的华渔的思路则是从易用的编辑器入手,打造开放平台,创业公司巧克互动思路则是制作各类VR教学内容,而据最新消息称,慧科教育集团将携手暴风发布VR人才培养解决方案,为VR全产业链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注入一剂强心针。

  但是,国内VR公司虽然多,但切入的领域依然是游戏和影视,相较于国外,布局教育VR的公司基数小。究其原因,综合国内外VR发展历程来看,国内VR依然在硬件和技术方面落后于国外,大部分国内VR软硬件技术尚未成熟,用户体验不好,使得VR教育难以一时间大规模应用与普及。

  就现阶段而言,VR教育机会与挑战并存。由于VR教育还处于行业起步期,无论是设备技术的成熟程度,消费级产品的受市场认可程度还是注入内容的丰富程度,都与大规模的推广还有一定距离。此外,在核心内容的生产工具方面,还具有一定的技术研发瓶颈在短期内难以突破,产业链也相对单薄,但是随着技术不断发展,在硬件性能趋同的背景下,内容的交互将构成差异化竞争力,VR+教育产业联动,将会有更好的发展趋势。

  崭新的技术,会带给我们崭新的教育思维。真实、互动、情节化的特点是虚拟现实技术独特的魅力所在。结合了益智游戏、情景化学习、协作学习、远程教育等多种特性的虚拟现实VR的新技术,将会解决很多以前无法解决的教育问题,让我们感受到全方位的教育。

  借助于虚拟现实,消除了时间与空间造成的认知阻断,试想一下学生可以回到历史中,或到达宇宙空间之中,更好地认知和学习。因此,相对于传统教育中知识的扁平性,VR教育的呈现将更加立体,有效帮助学生加深知识印象,深刻理解历史和现代事件。

  而从普及的角度来看,沉浸式教学也有助于VR技术本身的发展。由于天生具备吸引眼球的特质,虚拟现实的全新体验可以拉动年轻一代拥抱VR这项新技术,对于教育工作者而言,VR也是节约成本的一种应用形式。

  三、VR技术可以改变教育

  通过虚拟现实,可以更好的让教育能够寓教于乐,有效地激发学习兴趣;同时它还能够有效地创建学习情景、支持合作、促进交流、促进知识表达和应用,从而有效地构建一个非常优良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学到更多的东西。

  1、英语教学

  当学生戴着VR设备,出现在眼前的就是一个虚拟的教室,里面有一个虚拟的外国教师同学生对话,当谈到去草原看看,虚拟的场景就立刻切换到了草原,学生在虚拟的草原中和教师的带领下,可以观察草原上各种动物,并与教师进行交流讨论,而且双方的讨论都是通过英语进行。

  2、虚拟实验室

  在虚拟实验室,学生也可以通过操作虚拟实验器材进行实验,这样学生就可以不用担心会发生危险的化学品安全问题,同时也可以多次实验,更加深刻地、形象地理解科学原理。

  3、医学教学领域

  在医学教学领域中,用VR技术呈现人的身体结构,可以让学生更直观、更清晰地认识到人体构造的模样,而且虚拟现实中的教学效果与书面理论的教学方式相比,更加有生动有趣。

  4、汽车维修中

  应用到汽车维修中,各种器件的安装、维修等过程都可以通过虚拟的设备来进行培训,学员可以不用那么辛苦,当然,也不用担心衣服裤子会变脏。

  5、工程学教育

  生产制造和3D打印都耗价昂贵。把VR添加到设计和工程学教学中,学生们就可以从各个方面了解自己的设计,从车辆到桥梁,房屋,而无需花费把自己产品制作出来的费用。

  目前,VR+教育在国内的探索路还长,VR的核心优势是从线上到虚拟场景的变化,相信在未来,这些新兴的教育形式必将因其优越的一面而在未来的教育领域中会占有相当重要的一席之地。

来源:中国产研智库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VR消防安全教育解决方案 沉浸式消防教育多场景灭火模拟

    VR消防安全教育解决方案 沉浸式消防教育多场景灭火模拟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1
    沉浸式消防教育多场景灭火模拟情景式逃生演练数字化培训考核VR消防安全教育馆集消防安全知识学习、VR火灾场景模拟互动体验、数字化考核评分于一体,逼...
  • 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的SURF故事:把VR游戏融入康复治疗

    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的SURF故事:把VR游戏融入康复治疗
    西交利物浦大学11-10
    对于一些受伤或患病的病人来说,肢体功能障碍是一种常见的后遗症。无法控制自己的肢体,可能会导致病人丧失自信、无法自理,甚至引起抑郁情绪。因此,...
  • 超级队长VR安全站 用科技让科普教育触手可及

    超级队长VR安全站 用科技让科普教育触手可及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5
    随着近年来技术通关、硬件升级,使VR设备可以实现令人叹为观止的效果,同时也在教育领域拥有了更加广泛的应用价值。不局限于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领域,...
  • 融资1.2亿元 科骏要用桌面式VR一体机深耕教育市场

    融资1.2亿元 科骏要用桌面式VR一体机深耕教育市场
    科骏实业09-24
    近年来,随着VR技术的不断拓展延伸,游戏、教育、工业、影视、军事、医疗等众多领域都开启了一场悄然变革,其中职业教育由于实践应用场景需求大,高难...
  • 刚刚,威尔文教又被签了!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12月1日上午,威尔文教受邀参加了2019年・产业独角兽创新合作交流会,并在会上与崂山区人民政府经友好协商,正式落户崂山,为推进崂山区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共同努力。本次交流会依托北京创业板董事...
  • 5G时代的来临,你是否做好了再出发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摘要在5G进入大规模商用的前夕,5G+VR开始成为热门的话题。工信部赛迪研究院《5G产业与应用发展白皮书》预测,作为一项基础设施,5G包含并将指向一个万亿元规模的市场。相比物联网、自动驾驶、远...
  •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引进VR教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随着教育装备信息化、现代化的快速发展,VR虚拟现实技术在现代化教学中也受到了更多学校的重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结合教师教学需求及相关政策支持,威尔文教为其提供了VR虚拟现实技术现...
  • 互联网+教育,如何致胜教育信息化2.0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强调义务教育质量事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我国发展,事关民族未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部署...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