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教育部门应为高生和高校提供志愿大数据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14 10:21 围观297次

  有时候你一心想要的,怎么也要不到;花了很大代价貌似到手了,结果只是“花钱买教训”。志愿填报大数据,就是这样。据某在线教育机构人员透露,目前并没有很明确的大数据分析方式。换而言之,所谓“大数据帮你填报上好大学”,只有广告没有疗效。

  既要考得好,也要填得准。有一家考后填报志愿机构,打出了这样的宣传语,“志愿报得好等于高考多考20分”。这个宣传语,真不是无稽之谈。过去高考志愿,是先填后考,由此发生的遗憾比比皆是;现在实行先考后填,具有一定进步性,但还是具有很大的“蒙”的成分。可以讲,自有高考以来,每年都有因为志愿填报错误从而留下遗憾的,每年也有因为志愿填报正确收到意外惊喜的。

  提供志愿大数据,不仅对考生有利,对高校也有好处。这几年,包括一些名校在内,一些高校在一些省市录取,频频出现“大小年”现象。在江苏,这几年就经常出现高校分数“跳水现象”。拿复旦大学在江苏招生来说,2013年复旦文理投档线分别是388、401,高出当年江苏省控线60、63分;而2014年则有较大回落,以文科387理科388的投档线分数,分别高出54、43分,理科跌掉了20分;2015年,复旦文理分别高出江苏本一投档线49、57分。

  在这样的情境下,面对复杂的报考规则,如果能够有一个比较权威的大数据库,确实具有一定参考价值。固然,数据反映的只是过去,不能精确预测未来。但不管如何,相对于没有大数据,有大数据在手,显然有利于提高填报精确度。需求真实存在,对教育部门提出了要求。

  在目前市场上,大数据可谓是最热的行业之一。目前的互联网公司,几乎都有向大数据公司转型的计划和迹象。既然大数据如此重要,政府部门又怎么能够错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本质上讲,所有政府部门都具有服务性。既然如此,那就应该致力于社会需求,努力站在社会和市场的最前沿,尽最大能力提供丰富和精准的服务。放眼未来,政府服务的内涵和外延将无限扩大,越来越具有现代气象,特别是在大数据供给上,将承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需求已经过了河,服务不能还在原地不动。一直以来,在填报志愿上,教育部门还是做了一点努力。形势一日千里,技术日新月异。对照现在的形势发展,特别是技术进步,还是像过去一样,提供有限的服务已经远远不够了,也必然受到越来越多的需求倒逼。从数据的采集和分析角度出发,教育部门具有一般社会组织不具有的条件。这也意味着,对于教育部门来说,提供志愿大数据,已经成为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的一个体现,也是一个能够为形象加分的服务项目。

  在一个发展的时代,需求是不断发展的,对需求的满足也应该是不断发展的。作为服务提供者,政府部门应该顺应时代潮流、满足社会需求,努力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这一意义上,相对于提醒家长不要上当,教育部门更应提供志愿大数据,为考生精确填报志愿做好服务。

来源:包头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