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天津规范高校快递服务 统一建设服务设施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16 09:57 围观505次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规范天津市高等学校快递服务进校园工作,统一建设和管理高标准的高等学校快递服务设施,6月12日,市教委联合市邮政管理局出台了《天津市高等学校快递服务进校园管理办法》。

  《办法》明确,高校要通过引进具有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资质且经营多家快递品牌业务的第三方快递企业,在校园安全隔离的专用区域内设立快递配送服务中心,为学生提供快递服务。

  高校可建立岛式或围墙式两种快递服务专用区。岛式快递服务专用区,是指利用校园院墙内空闲区域,架设围栏建立封闭的服务中心。快递人员将普通快件投递至智能快件箱,将异形或者货到付款等特殊件交付给人工服务。学生从校园内进入服务中心寄取快件。围墙式快递服务专用区,即将城市道路旁校园围墙拆除,安装双面智能快件箱。快递人员由校园外将普通快件投递至智能快件箱,学生从校园内寄取快件。

  《办法》规定,高校要将快递服务进校园工作纳入学校的整体管理工作中,要为快递配送服务中心的建设提供场地、水、电力供应、可接入互联网等便利条件,加强对快递配送服务中心的日常管理与监督,不得以任何理由对企业收取额外费用或阻碍学生正常使用寄递业务。

  《办法》强调,企业要按照《邮政业安全生产设备配置规范》要求,配备可拆卸智能快件箱、实名收寄设备、验视记录仪、视频监控等设施设备,并与邮政管理部门安全监管系统联网,从业人员需持有行业监管部门核发的电子从业认证卡,确保收寄过程有记录、安全问题能追溯。

  此前,天津市已在天津财经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等高校开展快递配送服务中心试点建设,受到高校师生和快递企业的欢迎。下一步,市教委将会同市邮政管理局做好《办法》的宣传贯彻工作,在前期试点建设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在全市高校进行全面推广,进一步提升高校快递服务水平,彻底解决快递进校园“最后一公里”难题。

来源:前沿新闻 作者:赵颖妍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2校园寄递市场迎来收官时刻,德邦快递延展业务价值半径

    2022校园寄递市场迎来收官时刻,德邦快递延展业务价值半径
    德邦快递07-13
    2022年校园寄递业务开展期间,德邦快递在持续提升服务品质的同时,也积极地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将该业务的价值半径进行进一步延展,通过物力和财力...
  • 上海五大快递巨头齐齐停运?!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5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2018年11月5日-11月10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为确保进博会顺利进行,上海快递将于10月29日全面停运。为保证广大客户的供货需求,创赛科技在此期间正常接单,但上...
  • 黑龙江出台推进快递服务进校园工作指导意见
    黑龙江省邮政管理局09-29
    为落实黑龙江省政府《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彻底解决快递进校园问题,近日,黑龙江省邮政管理局与省教育厅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快递服务进校园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 “天天有爱.助学圆梦”活动第三期圆满结束
    美通社09-08
    天天快递天天有爱助学圆梦活动第三期刚圆满结束。为进一步秉承服务大众,奉献社会的企业宗旨,关爱员工,凝聚团队,提升企业文化;同时关注贫困大学生,关爱员工子女,帮助他们顺利走入大学校门,...
  • 美华仪科解答购货候快递停运的问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7
    购货候快递停运的问题快递业务在15号开始已经陆续停运了,在这期间还有许多客户在下单订货。所有客户都开始担心发货问题。是不是要等到年后发了,在这里,地为大家声明下,如果您货物不是着急的...
  • 英媒:“快递”机器人强势攻占快递行业
    深圳新闻网03-04
    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2日报道,亚马逊去年凭借其无人机送货服务而在业界引起极大轰动。不过,这与陆地上的“快递”机器人相比就显得有点微不足道了,它们可以一次性搬运3个同等重量的购物袋,甚...
  • 青岛迎客流高峰期 设密码可“快递儿童”
    齐鲁网02-02
    今天腊月二十四,春节越来越近年,返乡的路也逐渐启程。《早安山东》记者赵亚楠来到青岛汽车站,见证今年青岛的春运旅程。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早安山东》报道,早上六点多,候车厅里的乘...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