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蠕动泵软管寿命的影响因素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16 11:28 围观784次

  蠕动泵软管是蠕动泵的主要工作部件,其性能好坏直接影响蠕动泵流量的准确性、稳定性。软管作为一种柔性运动部件,是有一定的使用寿命的且需要定期更换的部件。

  影响蠕动泵软管寿命的因素很多,主要因素有泵头的运行速度、软管的材质和泵头滚轮与圆弧之间的压管间隙。

  软管的破损主要表现为疲劳破损。所以泵头的运行速度对软管寿命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举个例子,如果泵头的运行速度为600rpm,若软管实际测试寿命为200小时,那么泵头的运行速度降低到300rpm时候,软管的运行寿命至少可以达到400小时以上。所以在选择蠕动泵的时候,应尽量选择流量较大的泵头,这样可以用较低的速度来达到所需的流量值,可以最大程度的延长软管的使用寿命。

  软管的材质对软管寿命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不同的软管材质,在相同运行条件下寿命差距非常大。国产的软管一般为食品级硅胶管,普遍标定的寿命为200小时(600rpm情况下不间断运行);而相同条件下,进口长寿命软管可很容易达到1200小时以上。当然进口软管的价格会比国产软管高很多,需要根据实际使用情况来确定是否需要使用进口软管。还要说明的是并不是所有进口软管寿命都很长,有些材质的进口管寿命可能比国产的软管还要短很多,只适合用在一些特殊场合。

  下面谈一下蠕动泵泵头滚轮与圆弧之间的压管间隙对软管寿命的影响。我司在这方面做过一个对比实验,将其中一个泵头的压力调高到0.3Mpa,另一个泵头压力为0.15Mpa,结果0.15Mpa压力的泵头600rpm情况下软管寿命为280小时,而0.3Mpa的泵头,软管寿命只有50小时。由此得出,压管间隙对软管寿命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因为软管的破损主要表现为疲劳破损,压管间隙小,泵头对软管的挤压程度也就越大,软管也就越容易产生疲劳破损,当然泵头的出口压力也就越大。我司的蠕动泵泵头均具有压力可调功能,可以根据不同的场合调节合适的出口压力,达到压力和寿命的平衡。

  影响蠕动泵软管寿命的因素除了压管间隙的大小还要考虑压管间隙的均匀性。比如圆弧的曲线是否均匀、滚轮及轮盘的加工误差大小以及滚轮中心和圆弧中心的装配误差。上面举过的例子是将泵头分别调节到0.3Mpa和0.15Mpa,虽然压力数值差了一倍,其实压管间隙只差了不到0.3mm,所以很小的尺寸误差或者装配误差都会严重降低软管的使用寿命。这是因为,如果压管间隙不均匀的话,为了保证泵头的气密性,会以最小压力处的位置不漏气为准,这样其余地方就会过压(间隙比正常值要小),会使软管的局部寿命降低。

  最后介绍两个如何判断压管间隙是否均匀的小方法。方法一:100rpm条件下运行蠕动泵,并在软管出口处接一个气压表(满量程不宜过大,一般最大0.6Mpa),当气压表示数稳定后,将泵的转速调低到1rpm,快速对蠕动泵进行启停操作,使其中一个滚轮分别停在圆弧各个位置并驻留一段时间,观察气压表在泵头运转的过程中有没有气压的降低,最低降低至多少示数。一般如果泵头在100rpm条件下,测得气压为0.15Mpa,那么最低点气压不应低于0.1Mpa。方法二:100rpm条件下运行蠕动泵,并记录压力值。然后将泵转速调高到600rpm,再次观察并记录压力值,比较两次压力值差,就可以判断压管间隙是否均匀。在最理想情况下,600rpm 也要比100rpm条件下压力值略高,因为转速高了,泵头会因来不及泄漏气体而略提高系统的压力值。如果泵头在100rpm条件下,测得气压为0.15Mpa,那么在600rpm条件下,压力值应维持在0.18 Mpa以内。

点击进入上海嘉鹏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嘉鹏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上海同田邀您相约南京8月1日-3日“FFC 2022中国功能性食品大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5
    邀请函∣上海同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邀您相约南京8月1日-3日“FFC2022中国功能性食品大会”参会时间∣2022年8月1-3日参会地点∣南京∙白金汉爵酒店(南京市玄武大道888号)一年一度的“FFC中国功能...
  • 新款蠕动泵作原理以及优越性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0
    作原理蠕动泵就像用手夹挤根充满流体的软管,随着手向前滑动管内流体向前移动。蠕动泵也是这个原理只是由滚轮取代了手。通过对泵的弹性输送软管交替行挤压和释放来泵送流体。就像用两根手夹挤软...
  • 蠕动泵系统各个部分的选择因素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5
    蠕动泵系统主要分为3个组成部分:蠕动泵泵头、蠕动泵泵管和蠕动泵驱动器。一、泵头的选择1、泵头分为单通道和多通道输送流体的2、软管要便于更换3、有易于固定软管4、微调棘轮改变压管间隙,来适...
  • 恒流泵如何使用?恒流泵的使用步骤详解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5
    恒流泵是一种用于输送各种液体的设备,被广泛用于各个大专院校实验室、医药、化工、食品、环保、实验、科教、医疗卫生等各个领域。用户应该怎样使用恒流泵呢?下面嘉鹏就来具体介绍一下恒流泵的使...
  • 恒流泵的使用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2
    恒流泵是一种常用的液体输送设备,输送物质过程中不与外界接触,具有输送流量稳定、耐用性强、连续可调有较高的压力和扬程等优点,被广泛用于多个领域中。用户使用恒流泵过程中需要主要的问题较...
  • 解析蠕动泵的压力范围设计原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1
    蠕动泵一般能达到多大压力?要弄明白这个问题,首先要了解蠕动泵是怎样产生压力的。蠕动泵是靠滚轮挤压软管来输送液体,为了防止液体回流,必须一直保持密封性,有了密封性就相应的会产生一定的压...
  • 减轻蠕动泵泵送过程中脉动幅度的方法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06-30
    流体进入蠕动泵泵头后被蓄积在两个辊子之间,形成流体枕。随后便是短暂的断流,因为后面的一段泵管又被辊子阻断,再次形成流体枕。如此循环往复,便形成脉动的,而不是平滑连续的流体。如果不希...
  • 恒流泵的组成及使用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8
    恒流泵主要有1.转鼓部分;2.机架部分;3.机头部分;4.压带轮部分;5.滑动轴承组部分;6.驱动体部分;7.接液盘部分。■转鼓由四部分组成:上盖、调节环、带空心轴的底盖和管状的转鼓。转鼓内沿轴向装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