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浅谈校园一卡通系统让校园更简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17 10:36 围观1061次

  随着国家对教育信息化的日益重视,校园卡逐渐成为高校实现管理提升的重要工具。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校园一卡通在技术、产品、性能等方面均有所优化,应用领域不断扩展。总而言之,校园生活,一卡在手,走遍校园不是梦!

  校园一卡通系统的主要功能有:消费、图书借阅、门禁、通道、考勤等系统功能;该系统还可以和全省高校联网,为各高校真正实现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创造基础条件与手段;未来还可以延伸到社会生活其它领域,真正实现“校内通、校校通、校社通”。建成后的“一卡通”系统将极大的方便。

  一、校园一卡通普及原因

  1.出于现代生活对流程简化的需要:以前采用的现金交易过于繁琐,而校园一卡通的出现极大的方便了学生们的学习生活。

  2.出于学校信息化发展的要求:学校主动与时代接轨,引进专业技术,使校内的各部门信息得到了全面整合。

  3.由于现代经济以及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得校园一卡通系统不断升级完善,为其普及提供前提条件。

  4.出于学生的消费心理:繁琐的交易方式会使学生减少消费,简易的交易方法可以增加学生的消费倾向。

  二、校园一卡通校园在校园运营管理中的作用

  可以从高校、持卡人和银行三方面来分析。

  高校:校园一卡通系统的应用能够提高学校的管理和服务水平,节省人力成本,减少资源浪费,促进校内的信息资源共享,提升学校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的水平。

  持卡人:校园一卡通系统的应用实现了“一卡在手,走遍校园”,方便了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银行:校园一卡通系统的应用能够加快交易速度,降低现金保管的风险和人力成本。具体来说,高校校园一卡通建设和运行的收益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校园财务管理

  1.加快学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提升了学校财务管理水平;

  2.改进财务管理方式,提高财务工作效率;

  3.规范高校经济秩序,杜绝“小金库”现象;

  4.缓解恶意拖欠学宿费问题,及时收回资金;

  5.提高工作的透明度,营造良好的高校社会形象;

  6.系统建设与银行合作,获得双赢 。

  (二)、对校园师生

  校园一卡通的应用为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极大的方便。

  1.校园一卡通以“一卡”取代“多卡”,真正实现了“一卡在手,走遍校园”。

  2.校园一卡通系统的圈存转账功能实现了资金从持卡人银行账户到校园卡账户的自助划转,减少了使用现金的不便和风险。

  3.校园一卡通系统普遍采用的非接触式IC卡使持卡人不必取出卡片即可使用,加快了身份验证和消费的速度。

  4.校园一卡通服务平台还为持卡人提供全天候、多渠道、使用方便的自助服务平台。

  三、易科士校园一卡通

  好东西,要分享!

  专注校园一卡通行业十四年,其研发的城市一卡通、校园一卡通、手机一卡通、企业一卡通……在实际生活中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各种便利。以本文主要讲述校园一卡通为例。

  (一)、效果展示

  由上图可知,使用校园一卡通,”一卡在手,走遍校园”不是空谈,而是实实在在的便捷。

  (二)、如此便捷的校园一卡通如何构成,有何特点?

  构成:校园一卡通系统采用先进的1+N体系,即一个平台(一卡通平台)、N个应用(一卡通管理及应用子系统)。

  包含:校园消费管理系统、校园门禁管理子系统、校园联网型水电表管理系统、智能水控管理系统、校园考勤管理系统、通道管理系统……

  硬件:可与易科士食堂消费机、学校澡堂水控机,宿舍水电表,门禁机、考勤机、图书馆上机收费系统、银行圈存机等多种硬件搭配使用。

  特点:先进的体系架构;统一数据平台与分布式数据库的使用;多种数据库支持;开发的数据接口;数据库制定;多重安全机制;统一的身份认证以及多方式登陆;多钱包管理;可读的读写机具;实时多种途径挂失管理;多套账户管理;人性化设计操作界面;严密的用户权限管理;完整、安全的数据记录;联网验证白名单技术;个性化报表设计;系统数据备份冗余;提供二次开发SDK……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