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搭建平台打造智慧校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20 11:38 围观586次

  近年来,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将信息化建设作为提升该院办学实力的重要战略,推进“智慧校园”建设。通过搭建“四大平台”,不断优化信息化应用与服务环境,促进信息化与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的深度融合,发挥信息化在该院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驱动作用。

  搭建硬件设施平台 促进校园网络化

  该院积极搭建包括校园网络、数据中心、智慧教室等在内的硬件设施平台,全面升级改造基础设施的稳定性、安全性和可靠性。目前,该院的已实现万兆主干,千兆桌面,无线网络全覆盖的校园网络。

  ——改造校园有线网络。该院依据《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规定,不断优化有线校园网络结构,采用二层架构(核心层、接入层)的星形拓扑结构建设校园网络,提供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两种接入方式。对网络设备进行更新,采用成熟的千兆/万兆以太网络技术和设备,提升核心和关键网络设备数据交换能力及安全稳定性。增加网络安全和审计等设备,增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提供安全事件事后追查功能,有效提高了网络的安全性。

  ——改造数据中心机房。为适应 “智慧校园”建设需要,该院对现有数据中心机房重新规划,重新设计,重新划分功能空间,进行彻底改造。升级空调系统、UPS系统、供配电系统、消防系统、防雷接地系统、机房环境动力系统和大屏显示系统等。积极建设安全、节能、高效的机房环境,努力打造该院信息化建设成果的展示窗口。

  ——建设校园无线网络。该院在校园有线网络基础上,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咸阳分公司签订《智能无线校园网络合作合同》,投资800余万元,建设了覆盖包括教学楼、图书馆和院务楼等校园内所有楼宇及公共区域的无线网络,基本建立了教学资源库,初步实现了学习、教学、科研和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

  ——建设虚拟数据中心。该院通过改造数据中心主机与存储系统、操作系统与数据库系统,不断整合该院现有各项信息系统资源,对该院各个信息平台进行调整、升级和改造,构建双活架构数据中心,逐步实现了服务器、网络和存储的虚拟化,最大化满足该院应用系统、网络及存储建设的需求。

  搭建公共服务平台 促进管理智能化

  目前,该院院务管理主要包括教务管理系统、学生管理平台、人力资源管理平台、后勤资源管理系统、一卡通系统等,为有效实现各平台数据一致、共享一致、交换一致,该院对现有公共服务平台进行整理、梳理和评估,通过统一身份认证,实现了单点登录。

  ——建设数据交换中心平台。针对目前各部门信息不一致、信息交互繁琐、信息安全存在漏洞等问题,为减轻信息管理人员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该院积极建设各部门资源交换统一平台,将原来的手工拷贝、邮件发送、QQ发送等方式转变为由平台自动完成交换,有效解决“信息孤岛”问题。通过“谁产生、谁维护”的原则,实现数据交换平台获取数据的唯一性,确保了各类数据的有效性和权威性。

  ——建设统一信息门户平台。为使该院师生通过信息门户平台随时、随地、按需访问信息,该院依托学院网站,建立了统一信息平台。平台提供校园、办公室及班级、个人桌面等个人工作区服务,有效盘活了校园应用系统中的信息资源,师生登录后,即可享受到校园工作区、所在院部处室工作区所提供的私有、个性化信息服务,最大化满足了该院师生信息查询需求。

  ——升级改造校园一卡通。该院在原有校园一卡通应用基础上,本着便捷、高效、开放的原则,建立了全新的集用户身份识别、院内小额金融结算、院务管理、金融服务和自助服务为一体的校园一卡通平台。其应用涉及教学、管理、学习、科研、生活的各个方面,其主要功能包括注册管理、缴费管理、迎新离校、门禁管理、水(电)管理、餐饮服务、校内消费、乘车、自助查询、自助、图书、医疗、上机、考勤、 洗衣、运动健身等管理,支持银行转账、代扣代缴、财务报销认证、手机充值、电话缴费、校园电子商务等各个领域,实现了“一卡在手,走遍校园,一卡通用,一卡多用”。

  ——优化微信公众平台。该院不断优化微信公众平台的栏目设置,积极开设富有内涵、宣传面广、师生喜爱的栏目,加快栏目的内容更新。加强微信公众平台的编校人员力量,充实电脑艺术设计能力强、文字工作能力优的工作人员到学院新媒体工作室。持续提升图文信息的推送频次和稿件质量,使其成为宣传学院形象、展示办学实力、彰显社会影响力的有力移动外宣窗口。

  搭建网络教学平台 促进教学应用智慧化

  教学信息化是该院信息化建设的重点,该院通过引进综合教务管理系统,建设教学资源管理平台及专业教学资源库和视频录播、多媒体及智慧教室,不断实现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

  ——引进综合教务管理系统。该院按照教务管理信息化需要求,引进先进的教务管理系统,将学生学籍管理、教学计划管理、开课计划管理、排课管理、网上选课、实践教学管理、成绩管理、考务管理、教学考评、教材管理等紧密地联系起来,实现教务信息管理的一体化,促进教务管理工作逐渐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智能化转变。该教务管理系统兼容学年制和学分制,支持教学管理过程的主要环节,包括教学计划、教学任务、排课选课、考试、成绩、毕业审查和教学评价等,较大幅地提高了管理效能。

  ——建设教学资源管理平台及专业教学资源库。该院教学资源管理平台是集课程管理、在线备课制作、课程资源共享、课程教学、师生互动、学习空间于一身的在线学习平台。平台为师生提供资源浏览、检索、上传以及其他个性化服务,支持资源的上传与审核服务。支持教师对网络课程的维护,包括课程样式、课程结构、课程内容和课程负责人等;支持网络课程对外共享的功能,方便使用者相互学习与交流;支持关键词搜索机制,方便教师、学生和社会学习者根据自身教学与学习的需要检索和学习网络课程;支持网络课程评价体系和评价主体的建立,实现对网络课程在线使用效果的评价。

  ——建设视频录播、多媒体及智慧教室。该院依托校园网、数字化教学资源库与网络教学平台,建立了实时、互动、高画质、全自动录播系统,满足该院各院部精品课程、慕课、微课及视频公开课建设的需要。积极建设一批基于物联网技术集智慧教学、人员考勤、资产管理、环境智慧调节、视频监控、教室屏蔽及远程控制于一体的新型现代化智慧教室系统。目前,该院第一批视频录播教室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

  搭建各类培训平台 促进信息技术应用专业化

  该院在加强信息化建设的同时,不断充实信息化队伍力量,加强信息化队伍建设,同时,注重对一线教师信息化应用普及培训,提升信息化应用能力。

  ——加强信息化队伍建设。该院高度重视信息化队伍建设,按照陕西省信息化管理机构标准逐步充实部门技术人员队伍,设置专职网络安全员,保障该院校园信息化工作良性运转。不断健全岗位设置,提升人员层次,建立了一支推动校园信息化发展的行政管理队伍、保障运行维护的技术队伍。同时,该院注重信息化队伍的培训,不定期委派承担信息化建设任务的人员到省内外接受培训,了解国内外院校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趋势、掌握信息化建设的精神和动向、掌握信息化建设必需的基本技术和技能,丰富信息化建设工程管理的实践经验,不断提升信息化人才队伍整体水平。

  ——加强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培训。为进一步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信息化教学水平,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高教师教学资源库建设能力和信息化教学设计能力,该院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积极邀请高校和平台开发企业专家对教师进行平台使用、多媒体技术等方面专题培训,使其熟练掌握信息化环境下的新型教学手段和方法,充分发挥信息化平台作用最大化。

来源: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