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在图书馆中的价值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21 12:00 围观1109次

  一、引言

  随着社会的蓬勃发展、科技的革新进步,我们被各种新概念、新时代的定义所包围。在此生机勃勃、眼花缭乱的环境中,万方数据始终以图书馆核心价值为中心,正如斯图亚特·A.P.默里在其著作《图书馆,不落幕的智慧盛宴》中所述“图书馆是收藏、记录知识的地方,是人类的集体记忆库。关于图书馆的故事是一部大传奇:我们可以从中了解到哪些事物是让先民们觉得举足轻重的,以至于必须记录下来传给后世。由此可见,所有图书馆都是信念的产物——坚信后人必将从图书馆中获益”。

  由最初的数字图书馆建设,到WEB2.0图书馆服务模式,再到当前的互联网+图书馆理念,保障读者发现与获取知识的便捷,保障图书馆收藏文献的全面,使读者从图书馆服务中最大获益,是万方数据所持续关注的焦点。

  二、读者发现与获取知识的起点:搜索引擎

  作为信息处理领域的一项基础、核心技术,搜索已进化为习惯,在日常生活、科学普及、创新研究等场景都具有无比重要的应用价值。万方数据通过对自然语言理解、机器学习等领域的深入探索,使其进一步向智能化迈进。

  不仅通过一框式检索入口,满足简单快速的场景需求;而且通过高级检索以满足查准、查全,提高查新结论的质量(准确性)的场景需求。

  三、读者发现与获取知识的过程:知识关联

  大数据,是近两年最为流行的关键词。图书馆在数据存储、数据挖掘、数据分析等方面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与考验,复杂数据的处理也将成为大数据时代图书馆发展的主旋律,通过大量的非结构化数据、半结构化数据去寻找隐藏在数据背后的世界,进而为图书馆服务的模式、未来发展趋势提供分析与预测将成为大数据时代图书馆的一大主要服务内容。

  万方数据正精于此道,十数载的数据与技术沉淀,将解决图书馆与读者在知识发现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譬如全面的去知道“大数据”:

  通过趋势分析、文献集合、领域知识、学者专家等多方面关联,全面的揭示“大数据”。

  四、保障图书馆收藏文献的全面:资源体系

  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资源体系由多个高品质专业数据库所构成,分别是:中国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学术期刊数据库、中国地方志数据库、中国学术会议文献数据库、中外科技报告数据库、中外专利数据库、中外标准数据库、中国科技成果数据库、中国政策法规数据库、中国机构信息数据库、中国科技专家数据库等,其中:

  中国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

  精选全国重点学位授予单位的硕士、博士学位论文以及博士后报告。内容涵盖理学、工业技术、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医药卫生、农业科学、交通运输、航空航天和环境科学等各学科领域,是我国收录数量较多的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

  中国学术会议文献数据库

  由中文全文数据库和西文全文数据库两部分构成,内容涵盖人文社会、自然、农林、医药、工程技术等各学科领域,是目前国内收集学科较全、数量较多的会议论文数据库,是了解国内学术动态必不可少的帮手

  中国学术期刊数据库

  集纳了多种科技、人文和社会科学期刊的全文内容。所收录的期刊均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期刊出版许可证》,拥有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号的期刊)。重视期刊的学术性,其中部分是进入科技部科技论文统计源的核心期刊

  中国地方志数据库

  集合我国新、旧方志文献,有着历史之延续性,内容广博行性,材料真实性。涉及历史、文学、民族、社会、经济、自然科学

  不仅如此,我们还在行业间进行着深度的合作与整合。通过与方正阿帕比合作一起打造跨种类和学科范围的学术资源信息仓储,为信息服务向知识服务的全面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数据保障和平台支撑,构建以综合学术信息为主的知识发现平台,打造学术信息航母。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