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书舒》助力“互联网+图书馆“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21 13:23 围观803次

  一、引言

  图书馆是人类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传播与传承的重点文化单位,其在民众精神文化生活层面所发挥的作用举足轻重,在“互联网+”的大潮中也积极尝试用新的思维和服务模式突破传统,为更多的读者提供更好的文化服务。《书舒》作为云借阅平台,开启传统图书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O2O模式,实现读者管理、馆藏检索、基础借阅、馆际互借、荐购服务、读者书铺、快递借还、多式社交、云阅读、外包定制大功能系统,在对传统图书馆业务流程优化的同时,打造以读者为核心的下一代互联网+图书馆服务平台。

  二、背景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的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及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将图书馆数字化,利用网络、计算机等现代信息工具,丰富和拓展传统图书馆的功能和作用是图书馆发展的必然趋势,不仅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也得到了图书馆界人士的一致认可和支持。有关报告分析,在未来5年内将数字电视等新媒体技术,拓展服务领域,积极推进国家数字图书馆的建设,着力打造全民共享的“数字图书馆”,构建以国家数字图书馆为中心,以各级数字图书馆为节点,形成覆盖全国的数字图书馆虚拟网。向公众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数字图书馆服务。

  APP手机客户端对于图书馆来说将会带来更大更强的潜能作用,图书馆在手机客户端里不仅可以发布服务、活动信息,同时通过便捷式的借还书功能等将服务更贱贴近读者需求,且能通过数据分析向读者准确推送所需要的信息和内容,拉近了图书馆与读者的距离,树立图书馆的良好服务形象、实现图书馆的社会职能。

  根据线上、线下对全国129所高校图书馆、北京及周边高校在校大学生的线上调研结果分析,用户对扫码借书、馆际互借、读者预约/互借、读者荐购、云阅读有着强烈的需求,除此之外,物流借还、旧书租售、轻社交也备受学生们的关注。结合高校图书馆、在校师生两方面的项目调研结果,我们从实际需求出发,力求在解决图书馆和读者刚性需求的同时进行创新。

  三、目的

  书舒云借阅平台为独立、唯一的APP应用平台,以“服务读者”核心,整合全国高校图书馆资源,在为读者提供专业、丰富的阅读资源的同时,多方面提高图书馆图书流通率、利用率及服务能力。

  四、十大系统建设

  1、读者管理系统,主要从读者实名认证体系、信用体系、个人信息体系三部分入手,不同认证级别可享用不同的使用权限,信用体系可对读者的违规行为进行权限设置。

  2、馆藏检索系统,分为馆藏检索、馆际检索、以及无检索结果时的荐购。读者每一次的搜索都将获得多种解决方案。

  3、基础借阅系统,包含了读者预约、读者续借、读者互借三种形式。读者可以直接对图书馆进行预约、续借,也可以读者和读者之间进行书籍的预约、转借,减去了到馆归还书籍的繁琐步骤,加速了图书流通率。

  4、馆际互借系统,通过馆与馆的互通,读者除了可借阅自己学校图书馆的图书外,还可以进行跨校跨馆借书。

  5、荐购服务系统,读者填写荐购信息,系统自动发送至图书馆后台,图书馆根据用户提供的数据进行采买书籍,再把采到的书籍反馈给用户,满足用户的借阅需求。

  6、读者书铺系统,帮助读者将自己的藏书上传,进行出租或出售,不仅提高了读者藏书的利用价值,也拓宽了图书馆的馆藏。

  7、快递借还系统:本系统主要应用于有快递需求的读者,比如从图书馆到读者之间的物流取书还书、读者之间的物流传递。我公司已建立书舒高校校园内的物流、跑腿体系,开发出独立的校园跑腿APP,由在校学生发起需求,再由学生进行跑腿代办,整合学生们的零碎时间,通过支付小额的佣金来满足跑腿需求。校内跑腿APP与书舒APP身份认证互通、业务互通,书舒所有的图书物流业务,均自动在校内跑腿APP中自动发起,由学生们抢单代跑腿,完成图书的传递。图书的快递费用由读者承担,单次物流的金额为5元。

  8、多式社交系统,包含了点赞、评论、分享、书圈互动、附近书友等方式,增加读者的互动交流。

  9、云阅读系统:除了纸质书之外,我们还可以提供免费电子书、微学习视频、职业类指导等资源。

  10、外包定制系统:图书馆可根据自身的需求,我们可承包部分业务工作,比如图书编目上架服务、馆际图书传递以及其他所需服务。

  五、运行效果及展望

  书舒云借阅平台自上线以来,受到了广大师生们的一致好评,我们本着“知行合一、助学兴国”的宗旨,始终关注用户需求,致力为合作伙伴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的图书应用平台。

  目前试用用户: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内蒙古党校图书馆等。

  未来,我们将根据广大用户的使用情况,不断优化、改进产品,提升服务能力,为真正帮助图书馆带来良好的业务优化、培养读者良好的阅读习惯而不断努力!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