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复旦光华ERU产品在上海财经大学的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21 13:28 围观977次

  一、引言

  随着校园信息化发展的推进,数字化图书馆的建设已成为其中重要一环。学校购买大量电子资源数据库,读者(学生、老师等)非常方便地通过电子图书馆使用电子资源(包含电子图书,电子期刊和论文等)的检索、浏览和下载的服务。

  同时,图书馆管理部门需要对读者使用电子资源数据库的信息(资源检索、浏览阅读、下载使用等)进行统计分析,了解和掌握电子资源数据库的访问变化趋势,精确地了解读者的需求分布、需求增长等情况。在此基础上,图书馆可以更加有效的分配有限的资源,为读者提供更好的电子资源服务。

  二、项目背景

  上海财经大学是一所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位列“211工程”,目前购买使用的国内外电子资源平台60余个,包含了约180多个数据库。每年如何合理分配采购经费,如何选择最为实用的电子资源已成为了当务之急。

  2015年3月,应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关于电子资源使用统计分析方面的需求,ERU产品在校内做了试用部署,并于12月正式采购使用。

  三、部署及使用情况

  ERU采用旁路方式,使用一台采集器对全校所有读者访问电子资源的真实流量进行采集,软件部分安装于图书馆提供的一台服务器上。

  ERU通过分析读者的使用行为以及访问内容,统计出真实的使用量,并分析电子资源的使用趋势情况。

  多样的功能使图书馆可以方便的获取分析数据和标准Counter报告。

  四、其他案例

  截至目前,ERU已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全国30余所高校图书馆做过部署,除了上海财经大学以外,复旦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南方科技大学也都已购买使用ERU产品。

  ERU不仅帮助已部署的图书馆提高了电子资源使用效率和服务质量,还成功解决了数起非法下载事件,实时监测功能预先警示了异常访问IP,使校方得以事前控制,其多样性的功能也得到了高校图书馆用户的一致好评。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日内瓦联合国图书馆LONTAD数字化项目

    日内瓦联合国图书馆LONTAD数字化项目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7
    日内瓦联合国图书馆(UNOG图书馆),是联合国欧洲总部的图书馆。其独特馆藏可以追溯到国际联盟时期,其中包括国际联盟早期的一些珍贵资料。该馆收藏着...
  • 创文科技:图书馆管好用好电子资源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1
    1.引言当前,基于Web的电子资源发展迅猛。以外文电子期刊为例,1995年有电子期刊115种,1998年增长到1300种,到2004年已有30000多种。很多图书馆电子资源的预算已经超过纸本文献。2.背景近些年,...
  • 书刊扫描仪为公共图书馆数字化保驾护航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0
    现代图书馆不在于房子建得多漂亮,建筑面积有多大,而在于有多少时代内容提供给广大民众免费阅读、阅览和研究,提供更加全面、便捷、准确的服务,以满足当前特别是未来的民众需求。我国首部公共...
  • 赛数非接触书刊档案扫描仪推动电子资源共享
    教育装备采购网11-30
    随着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和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与利用为大规模的信息系统、图书馆系统的发展提供了环境和条件。目前,网络信息管理技术、数字化处理技术和数字式信息资源建...
  • 推动全民电子资源共享 构建“中国云图书馆”

    推动全民电子资源共享 构建“中国云图书馆”
    教育装备采购网11-30
    对高校图书馆是否应该对社会公众开放的话题,近期引来众多争论。而究其问题背后原因,正如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
  • 中亿启航数字化图书馆管理系统的应用

    中亿启航数字化图书馆管理系统的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7
    一、定义数字化图书馆是一种运行在高速宽带网络上的、可跨库检索的海量数字化信息资源库群,对有价值的图像、文本、语音、影像、影视、软件和科学数据...
  • Primo学术资源发现系统在读者服务中的集成

    Primo学术资源发现系统在读者服务中的集成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2
    一、引言Primo学术资源发现系统为图书馆提供了涵盖馆藏纸本资源、订购电子资源、机构仓储资源、以及OA开放获取资源等全部类型的中外文资源的统一发现与...
  • 2010年高校图书馆报告出炉 电子资源投入持续增加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2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近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发布《2010年高校图书馆发展报告》,对2010年度高校图书馆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2010年高校图书馆的发展状况持续改善,资源购置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