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高职高专图书馆的网络化与数字化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21 15:46 围观1154次

  在传统的资源型服务模式之下,不断提升基于用户需求的服务能力是未来图书馆的发展方向。图书馆需加大资源的揭示力度,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异构数字资源的融合、聚类和重组使资源从数据层的揭示与展现转向信息层、知识层的深度服务。近日,2016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宁夏大学落幕。作为此次大会上唯一的一所职业院校,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引起了与会者对高职高专院校的图书馆数字化建设的关注。

  在采访中,教育装备采购网记者了解到,“互联网+”时代的高校高职图书馆在资源建设及管理服务中,与国外接轨,汲取国外职教类院校图书馆的成功案例,同国内比肩,交流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服务模式的运用;掌握云计算在图书馆应用中的新设备、新技术;资源采购上,在普适性基础上,丰富企业供应能力,中标供应商难以满足学校所有需求,但是国家扶持的中小型企业的供货能力又相对有限(品种、质量、数量),成为当下图书馆管理人员的迫切需求。

  2011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工作组发布了《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建设指南》,就高职高专院校的自动化、网络化和数字化建设提出了规范意见。

  重视数字资源建设,其经费应占图书馆文献购置总经费的一定比例,并逐步提高。各图书馆要充分考虑到数字资源建设的总体数量与体系结构,综合考虑数字资源的价值、需求、类型和使用权的关系,加强重点数字资源的建设。

  硬件建设为基础,在自动化、网络化建设时,采取自行配置或托管、租用等不同方式来获得满足各种不同功能需求的专用服务器、大容量存储设备、数据备份设备等的高性能、高可靠性、高安全性的信息环境,保障图书馆各种应用系统的正常运行。图书馆局域网连接校园网,出口带宽适应图书馆网络应用需求,并提供一定数量的信息节点或无线网络覆盖。

  系统软件为核心,选择高性能、高安全性和高可靠性的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及其它图书馆应用软件。使用成熟的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管理系统,该系统应有完整的图书馆业务管理功能模块(采访、编目、流通、典藏)和协作采编功能模块(联合采购、联合编目等),还可提供联机目录检索(OPAC)和馆际互借等功能。图书馆应高度重视图书馆网站建设,网站功能完备、内容实用,资源推介和信息服务等内容应及时更新,使之成为学校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的服务和宣传窗口。

  资源数字化及资源整合,推动馆内特色资源数字化,建立特色资源数据库;推动资源整合,建立统一检索平台,将不同类型、不同载体的资源整合于同一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方便读者使用。

  关注最新技术发展,高职院校应跟踪云计算环境中云之所需的所有最新技术应用的发展动向,注重最新技术应用的案例积累。

  智慧地球、智慧城市的提出和建设,促进了各种技术的发展,也带动了各行业的智能化发展。作为一个汇集知识和服务的地方,图书馆在满足读者知识查阅和传承文化的前提下,如何建设一个更理想、更符合科学研究新范式下用户需求的图书馆,已然成为图书馆发展上的主要挑战和全新机遇。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荔枝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福建省深耕数字化建设 探索区域高等教育智慧发展新路径
    教育部04-28
    福建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省战略,抢占科技制高点,深耕高校数字化建设,积极探索区域高等教育智慧发展新路径,...
  • 推进数字化教学 做流媒体视频直播行业“领航者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2
    2009年至今,北京北极星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极星通”)承载着教育数字化建设之翼,打造流媒体行业产品领航品牌完美应用于校园教育教学信息化的平台中。凭借着自身深厚的流媒体行业技...
  • Wacom联手奇奕科技推进青岛市少年科学院数字化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5
    数字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俨然成为了一种国际发展趋势,当下,越来越多的行业都在把工作的开展架设于信息化平台和数字化设备之上。我国已经开始加大力度将数字信息化带到各行各业,尤其在教育行业充...
  • 英特尔、华硕携手开启政务信息化进藏公路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4
    过去的六十年中,以铁路、公路、航空为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彻底打破西藏封闭状态。如今,地处世界屋脊的西藏正在不断以另一种方式向世人张开她的怀抱,这就是当今信息时代所必须的承载实现信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