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互联网+"时代的中文在线数字图书馆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21 16:30 围观897次

  2015年7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我国各行业要全面拥抱互联网时代。我国图书馆行业很早就开始了数字化转型服务,但是互联网时代下,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如何符合“互联网+”的要求,中文在线作近年来在服务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上做出了积极的探索,“有屏的地方就有图书馆”已经不再是奢望。

  图书馆要利用开放的互联网提供数字资源服务,购买的数字资源必须具备网络信息传播权,这与传统的馆藏数字资源版权要求完全不同。中文在线的“书香中国”互联网开放式数字图书馆,每年投入近亿元经费购买符合网络信息传播权的数字图书,读者利用账号,就可以在任何一个可以上网的地方,通过手机、电脑等多种终端下载10万种数字图书、3万集有声听书,期刊栏目汇聚了国内畅销的3000余种大众类期刊,得到了众多图书馆的好评。 而近期上线的学堂在线慕课,更使广大高校师生在读书的同时,可以学习到国内外顶级高校的开放课程。

  为了使海量数字资源更直观的服务于图书馆读者,中文在线开发的“云屏数字借阅机” 内置3000本精品图书,500集有声图书,云端汇聚了5万种图书、3万集听书,读者可以通过手机扫描图书二维码下载阅读;而且阅读机提供了免费的WIFI环境,读者不需要耗费自己的手机流量就可以极速、免费下载精图书、听书等资源。除可用手机客户端下载丰富的内置数字资源,用户还可登陆云资源平台,下载数字图书、阅读期刊、观看视频,“云”+“端”方式保证内容的快捷推送。数字资源可实现实时更新和动态推送,保证读者能够第一时间获取图书信息,定期更新保证资源的时效性和有效性。

  为了方便高校师生对移动图书馆的需求,中文在线还开发了微信图书馆产品,结合图书馆现有业务和中文在线丰富的数字资源,用微信方式为读者提供个人信息查询、馆藏资源搜索、咨询服务、消息群发等功能,并可以利用微信阅读海量的数字图书和听书。

  为提供更好的阅读体验,配合“书香中国”系列互联网数字阅读平台的使用,使用户真正体验到移动阅读的快捷和方便,中文在线分别推出了PC版和手机版 “微书房”客户端阅读软件。该软件可以实现在线检索“书香中国”互联网数字阅读平台上所有图书和听书资源,并对图书、听书进行下载和离线阅读、收听。用户使用“书香中国”的账号、密码即可登录PC版和手机版客户端,即可浏览、检索和下载“书香清华”所有图书和听书。

  目前,中文在线数字阅读平台已经服务了1800多所高校,“书香清华”、“书香北大”、“书香人大”、“书香南大”、“书香西安交大”等高校数字阅读平台,服务了数千万高校师生。互联网的数字图书馆真正达到和实现了全面的数字图书共享,其架构基于互联网的深度服务,更可实现图书资源的本地化深度利用,通过不同的设备和终端,为师生提供“多屏”的数字阅读服务。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