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CNKI知识管理与评价分析应用案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21 16:37 围观991次

  作为知识创作、整理、共享、传播、创新和应用的主要场所,高校是国家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知识管理及评价可以反映一个高校的发展状况,帮助高校认识自身科研能力及水平,促进知识共享及传播,提升学术影响力,推动知识生产与创新。因此,如何进行有效的知识管理与评价,是广大高校面临的重要问题。随着高校每年产生的公开发表及未公开发表的知识产出越来越多,管理这些宝贵的知识资产成为高校关注的热点。

  为了满足高校行业在科研成果的管理、传播、评价、分析等方面的深层次应用需求,中国知网研制开发了《CNKI机构知识库建设平台(简称CIRP)》、《中国引文数据库》等极具特色与价值的系统类产品。

  CIRP是以“平台+数据+服务”的模式,依托CNKI权威收录的学术资源数据,提供完整、高效的内容建设,持续更新的数据服务,安全、可扩展的平台系统管理,全面丰富的展示和应用服务,实现机构对外宣传、展示及内部共享机构知识的目标。对高校来说,CIRP在机构知识资产的管理、传播、评价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首先,为机构知识资产管理、传播提供支撑。可帮助高校构建机构知识库平台,提供丰富、持续的内容资源建设,实现对机构知识资产管理、展示,促进机构知识传播与影响力提升,推动知识生产与创新。第二,为机构申报科研项目提供决策支撑。可统计分析学术科研成果,揭示学科/院系/作者科研方向与实力,助力机构组织科研项目申报。第三,为科研处、学生处、人事处等多部门提供数据支撑。可整理机构成果,提供准确、全面、统一的底层基础成果数据,并支持数据调用,减少各部门之间重复性工作,提高工作效率。第四,为机构学者提供成果管理工具。可梳理展示学者全部个人成果,进行多层次统计分析并提供统计报表,解决报表反复提交问题;支持学者成果评价、科研考评等,提升学者学术影响力。目前,CIRP的典型用户包括首都师范大学、内蒙古高校IR联盟、大连大学、东华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锦州医科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东莞图书馆等近百家科研机构。

  

图1 CIRP系统架构

  

图2 典型案例:首都师范大学机构知识库

  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中,CNKI推出的《中国引文数据库》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学科评估相关指标查询工作提供了数据参考,得到了广大高校的热烈响应。引文库是基于CNKI所有源数据库数据集合而成的,引文数据全面、准确而权威,引文类型涵盖期刊、学位论文、会议论文、图书、专利、标准、年鉴、报纸以及外文。通过对各种类型文献之间的相互引用关系进行数据分析,引文库可为机构或个人用户进行项目申报、课题查新、学术产出与影响力分析、科研管理以及学科热点与趋势分析提供有力的支撑。目前,引文库的典型用户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大学等两百余家高校。

  

图3 中国引文数据库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