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案例:中山大学图书馆馆藏资源数字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21 17:06 围观1439次

  一、 引言

  在古籍和珍贵文献开放和使用实践过程中,随着数字影像技术的发展,对古籍和珍贵文献的数字信息需求量飞速增长。目前古籍和珍贵文献主要集中和分散在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和一些科研机构图书馆。各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等也都设置了相应的数字化资源部门,都在设法利用好馆藏,更好的为学术研究及读者服务,或使珍稀的古籍和珍贵文献资源更加充分地发挥出其使用价值。

  二、背景

  中山大学图书馆拥有丰富的特藏资源:

  其中古籍图书近 44.74万册,其中包括中文善本 4000 余种, 4.5 万余册;各类民间文献,包括徽州文书,“水书”等20余万件;碑帖 3.8万余件,包括从秦代到清代的碑刻,其中不乏名家作品、江南寺庙的碑刻,唐以后的名人题记、题刻尤多,为北方各馆藏拓本中少见;民国时期中文图书 9.7 万册,期刊近18万册,报纸约 7000 册 ,馆藏民国期刊的种类及册数,在高校图书馆中位居前茅。如何更好的将这些资源不再束之高阁,更好的服务于社会,则成了中山大学图书馆几代人的心愿。

  通过到国家图书馆及广东省图书馆等公共图书馆调研后发现,非接触式线性扫描是目前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方案。

  三、目的

  如何既显示古籍和珍贵文献的内容,又展示古籍和珍贵文献的原貌,同时还能极好的保护古籍和珍贵文献的原件不在数字化中受到损伤,成为了本次工作的主要目的。

  四、内容

  馆藏资源数字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文献整理,古籍修复等的支持,数字化加工等多个环节。

  很荣幸,在这三个方面,中山大学图书馆都拥有非常优秀的团队。

  1.古籍整理:

  在中山大学图书馆程馆长和王蕾主任的带领下,对特藏资源数字化的选题,内容等进行全方位指导,先后聘请到韩锡铎先生、施安昌先生、沈津先生3位业内著名专家指导古籍和碑帖编目。最终经过多方通力合作,形成数字化成果,服务用户。

  2.古籍修复:

  中山大学图书馆拥有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

  在林明副馆长带领的带领下,特聘古籍修复专家潘美娣老师,为数字化加工的前期提供了精美的修复文献。

  3.数字化工作:

  经过和国家图书馆、广东省图书馆的相关专家进行交流,实地走访了中央档案馆、陕西图书馆等相关单位。了解到古籍数字化要采用专业的线性非接触扫描仪进行扫描,即可以减少镜头的畸变,又可以真实有效的还原原件原貌,而且零辐射零污染,可以有效的保护古籍。

  已经出版或整理成册包括:

  容庚捐赠拓片

  《丹霞山古摩崖碑刻集》

  《黄海章珍藏书画图录》

  历代石刻拓片(秦、汉)

  陆景武捐赠书画图录

  已完成或正在进行的项目:

  馆藏清代版刻图录

  馆藏域外汉籍图录

  岭南大学旧学位论文8000余册

  与上海大学、南昌大学、广东历史博物馆等单位合作,目前已完成缩微胶卷扫描近万卷。

  承担CASHL“特藏++”深度服务示范项目。

  五、目前运行的效果

  整套系统至今运行已经4年有余,已完成多项课题研究,很多成果已经整理成册并且出版,真正的使这些珍贵的古籍及文献资源能够更好的为读者,为学生服务,使几代图书馆人的梦想成为了现实。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陕西华阴市紧抓数字校园创建契机 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陕西省教育厅04-08
    近年来,陕西省华阴市积极响应国家数字化战略部署,紧抓数字校园创建契机,多项举措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和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摸底调研,锚定工作方向。该市组织开...
  • 2024年无锡教育数字化工作推进会召开
    无锡市教育局04-08
    为主动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快推进无锡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全方位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4月2日,2024年江苏省无锡教育数字化工作推进会召开。无锡市教育局局长宋新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 江苏市教育局开展书香校园与图书馆建设情况调研活动
    南京市教育局04-08
    4月1日,江苏省南京市教育局开展了中小学书香校园与图书馆建设应用专题调研活动。此次调研由市教育局二级巡视员潘东标带队,现场查看了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分校小红花小学、金陵中学附属小学、金...
  • 北京:数字素养将纳入教师评价体系
    首都教育(ID:bjedunews)04-07
    日前,北京市市教委公布2024年度推进首都教育数字化转型重点工作,提出将数字素养作为教师职业生涯的基本要求并纳入教师评价体系,组织开展全市智慧校园达标认定,推进义教入学、考试招生、政策...
  • 青鹿智慧纸笔赋能,数字化转型经验及阶段成果得到积极反响!
    教育装备采购网04-03
    2024年3月20日上午,由内蒙古自治区教育装备技术中心(电化教育馆)主任张红星带队,内蒙古各盟市教育(教体)局和教育装备技术中心(电化教育馆)教育信息化负责同志等40多人来到广东省广州市番...
  •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启动全域应用试点,以数字化助力基础教育扩优提质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04-01
    今年是国家数字化战略行动实施第三年,也是数字教育“扩优提质年”。日前,教育部启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全域应用试点工作,不断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推动教育变革创新,示范引领区域教育均...
  • 南京邮电大学以数字化赋能思政教育工作
    江苏省教育厅04-01
    南京邮电大学发挥信息学科特色优势,以数字化赋能思政教育转型发展,从管理流程为主的线性化向以数据为中心的扁平化、平台化转变,从“粗放式”管理走向“精准化”治理。增强“统”的意识,顶层...
  • 安徽芜湖市教育局一案例入选全国教育领域创新案例
    安徽省教育厅03-27
    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面向全国分批征集了“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典型案例”“基础教育年度典型案例”以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中小学党建德育、中小学劳动教育和基础教育教研等主题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