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Primo学术资源发现系统在读者服务中的集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22 11:14 围观1796次

  一、引言

  Primo学术资源发现系统为图书馆提供了涵盖馆藏纸本资源、订购电子资源、机构仓储资源、以及OA开放获取资源等全部类型的中外文资源的统一发现与获取服务平台,为读者提供了单一入口的集成学术资源发现与获取服务环境。Primo发现系统不仅是艾利贝斯公司统一资源发现与获取框架的核心,而且跟Alma下一代图书馆系统无缝内嵌集成。

  广东省科技图书馆(以下简称粤科图)将Primo发现系统与图书馆原有的原文传递系统、统一认证系统、远程访问控制系统无缝集成在一起,真正实现了电子资源从发现到获取的一站式服务。

  二、背景

  粤科图是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最大的公共科技图书馆,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独立建制的省级科技图书馆,同时承担着广东省级公共科技图书馆、中科院广州分院图书馆、广东省科学院图书馆和中科院广州教育基地图书馆等四项职能。

  作为一个具有公共图书馆属性的科技图书馆,与高校及其他专业图书馆应用环境不同,粤科图的大部分读者分散在馆外,而不是集中在一个校区;不同数据库开放范围不同(有的仅限于馆内,有的馆外授权用户可以访问,有的按使用量计费的数据库仅限于核心用户才能访问);不同用户群体访问权限不同(有的可以访问全部中外文数据库,有的仅可以访问中文数据库)。

  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实现资源发现和获取的一站式服务,就需要考虑到不同系统的无缝集成,统一认证以及权限控制。

  三、集成需求

  关于电子资源发现:利用Primo的资源发布平台和Primo Central Index海量资源索引,既能发现粤科图已订购或者自建的电子资源,也能发现粤科图未订购的、以及开放获取的电子资源。

  关于电子资源获取:系统可以根据读者的IP范围或者登录之后的读者类型来确定资源访问权限,没有访问权限的资源,指引到原文传递系统,有访问权限的资源,可以直接下载全文到桌面。

  关于权限控制:建立统一的读者数据库,标识不同的读者类型,资源发现与获取系统能够识别不同读者类型,并匹配出有权限的资源供读者访问。

  关于身份认证和远程访问:利用统一认证系统,实现Primo发现系统、原文传递系统、远程访问系统之间的单点登录。读者切换到不同的系统时,无需二次登录。读者不论是否在馆内,都能轻松获取资源。

  四、具体实现

  电子资源发现:配置激活Primo Central Index中的资源,通过Primo资源发布平台装载粤科图自建的高新技术资源(光机电技术、新材料、海洋科学、环境与新能源、生物技术、电子信息技术)。

  电子资源获取和权限控制:在SFX中配置已订购的全文期刊和开放获取资源,并且设置相应权限。例如哪些资源是全部IP范围可以获取的,哪些资源只在馆内可以获取,哪些资源只有核心用户才能获取。目前的设置情况如下图所示:

  读者身份认证和远程访问:利用CAS配置统一认证,采用数据库验证方式,用户验证的数据库为原文传递系统的用户表,其他通过CAS进行身份认证的系统,通过各种方式将用户信息同步到该用户表。远程访问系统通过ODBC方式将不同数据库组的访问权限与原文传递系统用户信息表不同用户类型对应起来。Primo发现系统配置PDS模块实现与CAS的认证集成,并将读者类型信息传递给获取系统SFX进行权限匹配。

  通过上述配置,最终的实现效果是,不管读者是登录或者未登录,是在馆内还是馆外,都可以通过Primo平台一站式地发现和获取电子资源,登录或退出都只需要操作一次,不再出现查到了文章要重新登录VPN或者远程访问系统才能下载,或者要再登录原文传递系统提交文献传递请求的情况。尤其方便了不能经常到馆的读者。

  五、结语

  Primo学术资源发现与获取系统在粤科图读者服务环境中的集成,发挥了系统本身强大的资源发现功能,为读者提供了简单易用的查询电子资源的入口,在展示结果时提供了丰富的参考信息,例如维基词条、网摘书评、二维码、核心期刊标识。同时又结合粤科图本身的服务特点和已有系统,将统一认证、远程访问、资源一站式发现与获取完美无缝地集成在一起,极大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和读者的用户体验,体现了系统的开放性、可扩展性、可定制化。

  粤科图的案例不仅为有公共馆性质的科技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集成提供了很好的范本,也可以被其他多校区高校图书馆,馆外读者居多、提倡资源到桌面的学术型、专业型图书馆所参考。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