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广东食药品职院RFID智能化图书馆解决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22 11:54 围观1007次

  一、引言

  高校作为人才汇聚之所,理应成为文化传承和科技创新的示范区。作为高校三大办学支柱之一的图书馆,承担着为学校教学科研服务的重任,而传统的图书馆管理方式难以适应和满足知识经济对高校图书馆的要求,影响了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的功能发挥。为此,必须建立以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物联网技术支持的、人机交互的创新图书馆管理模式,使图书馆功能最大化、服务最优化、管理规范化。高校图书馆的建设,在中国先进文化建设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对国家的综合发展也有着重大的意义。

  二、背景

  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是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是广东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项目立项建设单位。图书馆文献资源总量142.61万册(其中纸质图书55.61万册、电子图书87万册),每周开放多达91小时。图书馆原使用传统的“条形码+磁条”管理模式,近年来,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管理问题日益凸显,图书馆面临困境。图书借还效率低,图书顺架、排架劳动强度大,图书查找、馆藏清点繁琐,各种问题造成了图书馆服务质量低下,缺乏人性化,无法满足师生读者的需求。

  为适应时代发展和满足读者需求,图书馆希望定制一套创新、高效和实用的管理系统,广东拓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为学校设计了RFID智能化解决方案。

  三、目的

  实现图书馆智能化,创新图书馆的管理模式,改善图书馆的服务质量。

  四、内容

  广东拓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图书馆管理软件、RFID智能设备、图书馆整体运营(外包服务),是的图书馆软硬件产品供应商。

  2015年,拓迪科技为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图书馆设计了智能化解决方案,通过应用RFID技术和我司自主研发、生产的RFID设备,实现图书馆管理创新,解决图书馆现有问题。

  图书馆纸质图书全部加工RFID电子标签,取代传统的防盗磁条,不仅解决了防盗的问题,还进一步拓展了图书的自助借还、快速盘点、搜索、位置导航等全新功能。

  通过自助借还机代替人工借还手续,机器界面简洁美观,人机交互功能易用,读者可以实现一键借还、多本借还,续借、查询也十分便利。提高了借还书的效率,也避免了排队等待的现象发生。

  在图书馆出口设置RFID安全门,对每本贴有标签的图书进行识别,有效保护馆内资源。

  移动盘点车、馆员工作站是馆员的好帮手。移动盘点车可以快速扫描层架,图书信息一目了然,帮助馆员高效完成图书错架整理、上架排架工作。馆员工作站可以大大提高图书数据加工的效率。

  采用RFID智能化解决方案,将图书借阅、图书归还、信息查询等多项功能通过自助服务终端提供给读者,也可以帮助馆员解决图书盘点、数据加工等方面的难题。以上应用,把繁琐的人对人的重复沟通交流工作交由RFID技术来实现,将极大提高图书馆工作效率。

  五、存在的问题与启示,或者目前运行的效果

  运行效果:

  图书馆重新开馆后,满满的“科技范”吸引了许多师生读者。图书馆的馆藏资源流通率大大提升,创新的自助服务深受师生读者好评,新的管理模式也把馆员从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从事更有价值的读者服务工作,图书馆的阅读氛围焕然一新。图书馆智能化管理为师生创造了良好的阅读环境,是学校发展道路上一张靓丽的名片。

  拓迪科技用创新的技术和专业的设备,为广大读书馆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惠及万千读者,为全民阅读推广助力!

  守护阅读,传承文明,拓迪与您共担使命!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呆萌机器人变身“图书管理员”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图书馆04-16
    近几年,运用智能设备创新服务方式的图书馆、书店越来越多,这让读者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也感受到科技进步的魅力。人工智能浪潮下,机器人馆员、机器人店员应运而生,作为图书馆和书店里的新员...
  • 图书管理软件操作需要注意哪几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04-03
    1.图书管理软件的加密锁请务必保管好,不要丢失;2.图书管理软件请定期进行备份,建议备份的文件夹名字以当天备份的时间命名。备份文件除了电脑本机存放,也可另外用移动硬盘或U盘拷贝一份,以防...
  • 南京审计大学图书馆召开工作交流研讨会
    南京审计大学04-03
    图书馆是学校最大的信息资源中心,是师生密集出入的学习场所,也是学校重要的文化象征。为更好地维护和提升图书馆服务师生、服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品质,增进图书馆内部各部门的交流融合,拓...
  • 中亿启航数字化图书馆管理系统的应用

    中亿启航数字化图书馆管理系统的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7
    一、定义数字化图书馆是一种运行在高速宽带网络上的、可跨库检索的海量数字化信息资源库群,对有价值的图像、文本、语音、影像、影视、软件和科学数据...
  • 江西中小学图书馆管理人员培训班结业
    江西教育装备网06-06
    拨云见日、豁然开朗,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并且觉得意犹未尽;组织有序、培训得当、管理严格,少有的高水平的培训班;通过这次培训,让我如沐春风,我得到的不仅仅是图书馆的知识,更重要的是重...
  • 江西开展2016中小学图书馆管理人员培训
    江西教育装备网06-01
    拨云见日、豁然开朗,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并且觉得意犹未尽;组织有序、培训得当、管理严格,少有的高水平的培训班;通过这次培训,让我如沐春风,我得到的不仅仅是图书馆的知识,更重要的是重...
  • 南京将举办中小学科学实验室及图书馆基础技能培训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8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近日南京教育装备中心发布通知,本月将举办2011年第二、第三期小学科学实验室与中小学图书馆管理基础知识及技能培训活动。活动要求南京市小学科学实验室管理基础知识及技能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