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浙江大学智慧图书馆建设项目案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22 11:57 围观3881次

  一、引言

  近几年来,智慧图书馆成为图书馆界最流行的的研究方向和和建设目标,是继“数字图书馆”、“移动图书馆”又一个图书馆发展的方向。特别是如今在大数据环境下引发了图书馆的广泛关注。大数据时代给了图书馆巨大的影响和挑战,也为图书馆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点,所以图书馆面对这样的环境,需创新服务理念,利用自我的资源优势不断的开创新的服务空间,才能避免图书馆不断被边缘化的危机。

  二、背景

  浙江大学图书馆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图书馆之一,由玉泉校区图书馆、紫金港校区基础分馆、紫金港校区农医分馆、西溪校区图书馆、华家池校区图书馆、之江校区图书馆等馆舍组成。随着浙江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迅速推进的过程中,新课题、新要求的不断产生,新兴、交叉学科突飞猛进的过程中,新平台、新需求的不断酝酿以及图书馆管理领域本身新理念、新技术的不断涌现,浙江大学图书馆将面临异常严峻的新挑战,然而更重要的是挑战意味着机遇,图书馆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新的发展机遇。

  三、目的

  通过自助服务系统建设、IC空间改造、智慧图书馆平台建设,为读者提供自助式、一站式的服务,以及对多校区分馆实现统一管理,汇总数据。

  四、内容

  多年来,我公司不断为浙江大学图书馆建设发展提供一系列的解决方案,从早先的电子阅览室自助上机管理、自助打印复印系统、图书超期自助缴费系统等自助服务,为读者提供更多的服务内容、更长的服务时间和更高的服务质量,同时还减少了管理人员的工作量,提高管人员的工作效率。后来在浙江大学图书馆IC空间建设和改造中,我公司在国内高校图书馆首次引入了先进的IC空间管理理念,结合新技术、多媒体及图书馆自身的文化,从图书馆空间改造、平台建设等多方面为浙江大学图书馆进行了IC空间的构建与改造。通过IC空间管理系统对图书馆的文化空间、活动空间、学习空间、研究空间、多媒体空间、系统体验空间、创新空间、知识空间进行智能化、个性化的管理和使用。为读者(包括个人、小组或学术团队)的学习、讨论和研究等活动提供一站式服务,培育读者的信息素养,促进读者学习、交流、协作和研究。近期,我公司为浙江大学图书馆部署了智慧图书馆平台,将图书馆所有第三方业务系统纳入到此平台,统一接口,统一汇总数据,生成可视化的报表,为决策者提供数据支撑。智慧图书馆平台提供标准的协议接口供数据上传,以及主动去获取图书管理系统、自助服务系统、门禁系统、IC空间管理系统、电子资源等使用数据,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图书馆各类资源的利用情况,以及各类读者对图书馆资源使用的偏好,从而为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