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细菌的荚膜染色方法简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22 16:32 围观3814次

  一、实验原理

  由于荚膜与染料间的亲和力弱,不易着色,通常采用负染色法染荚膜,即设法使菌体和背景着色而荚膜不着色,从而使荚膜在菌体周围呈一透明圈。由于荚膜的含水量在90%以上,故染色时一般不加热固定,以免荚膜皱缩变形。

  二、实验方法

  推荐以下四种染色法,其中以湿墨水方法较简便,并且适用于各种有荚膜的细菌。如用相差显微镜检查则效果更佳。

  1、负染色法:

  (1)制片:取洁净的载玻片一块,加蒸馏水一滴,取少量菌体放入水滴中混匀并涂布。

  (2)干燥:将涂片放在空气中晾干或用电吹风冷风吹干。

  (3)染色:在涂面上加复红染色液染色2—3min。

  (4)水洗:用水洗去复红染液。

  (5)干燥:将染色片放空气中晾干或用电吹风冷风吹干。

  (6)涂黑素:在染色涂面左边加一小滴黑素,用一边缘光滑的载玻片轻轻接触黑素,使黑素沿玻片边缘散开,然后向右一拖,使黑素在染色涂面上成为一薄层,并迅速风干。

  (7)镜检:先低倍镜,再高倍镜观察。

  结果:背影灰色,菌体红色,荚膜无色透明。

  2、湿墨水法

  (1)制菌液:加1滴墨水于洁净的载玻片上,挑少量菌体与其充分混合均匀。

  (2)加盖玻片:放一清洁盖玻片于混合液上,然后在盖玻片上放一张滤纸,向下轻压,吸去多余的菌液。

  (3)镜检:先用低倍镜、再用高倍镜观察。

  结果:背景灰色,菌体较暗,在其周围呈现一明亮的透明圈即为荚膜。

  3、干墨水法

  (1)制菌液:加1滴6%葡萄糖液于洁净载玻片一端,挑少量胶质芽胞杆菌与其充分混合,再加1环墨水,充分混匀。

  (2)制片:左手执玻片,右手另拿一边缘光滑的载玻片,将载玻片的一边与菌液接触,使菌液沿玻片接触处散开,然后以30度角,迅速而均匀地将菌液拉向玻片的一端,使菌液铺成一薄膜。

  (3)干燥:空气中自然干燥。

  (4)固定:用甲醇浸没涂片,固定1 min,立即倾去甲醇。

  (5)干燥:在酒精灯上方,用文火干燥。

  (6)染色:用甲基紫染1—2min。

  (7)水洗:用自来水轻洗,自然干燥。

  (8)镜检:先用低倍镜再高倍镜观察。

  结果:背景灰色,菌体紫色,荚膜呈一清晰透明圈。

  4、Tyler法

  (1)涂片:按常规法涂片,可多挑些菌体与水充分混合,并将粘稠的菌液尽量涂开,但涂布的面积不宜过大。

  (2)干燥:在空气中自然干燥。

  (3)染色:用Tyler染色液染5—7min。

  (4)脱色:用20%CuSO4水溶液洗去结晶紫,脱色要适度(冲洗2遍)。用吸水纸吸干,并立即加1—2滴香柏油于涂片处,以防止CuSO4结晶的形成。

  (5)镜检:先用低倍镜再用高倍镜观察。观察完毕后注意用二甲苯擦去镜头上的香柏油。

  结果:背景蓝紫色,菌体紫色,荚膜无色或浅紫色。

  创赛科技为您提供全面专业的实验室试剂耗材,以下促销耗材由创赛科技提供,欢迎来电咨询!

货号

品名

品牌

规格

价格

1A5105

标准级显微镜载玻片

CITOTEST

50片/盒

询价

188105W

粘附载玻片

CITOTEST

50片/盒

询价

10212020C

显微镜盖玻片20*20mm 

CITOTEST

200片/盒

询价

10212432C

显微镜盖玻片24*32mm

CITOTEST

200片/盒

询价

430790

15ml带架子尖底离心管

Corning

50支/包

询价

430791

15ml不带架离心管

Corning

25支/包

询价

430828

50ml带架子尖底离心管

Corning

25支/包

询价

430829

50ml不带架离心管

Corning

25支/包

询价

  三、注意事项

  1、加盖玻片时不可有气泡,否则会影响观察。

  2、应用干墨水法时,涂片要放在火焰较高处并用文火干燥,不可使玻片发热。

  3、在采用Tyler法染色时,标本经染色后不可用水洗,必须用20%CuSO4冲洗。

点击进入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