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足以“扼杀”教育信息化的4个误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22 16:50 围观226次

  MOOC的发展,便捷的在线学习模式,让信息化成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必然选择。同时,成教、自考、网教均向信息化发展的“三教融合”趋势也逐渐明朗,也让中国继续教育领域对教育信息化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但是,不少院校斥资引进设备、购买技术,一番辛苦后不仅没有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便捷,更因为进展不顺利给自己添堵。实际上,院校在信息化过程中,因为缺乏经验,存在着不少“致命”的误区。技术是实现信息化的手段,如果不能将信息化过程中的“错误观念”及时纠正,就算技术再先进,也可能让信息化转型陷入困境。

  误区1:拥有硬件设施,忽略性能保障

  不少院校虽然购置了设备,但对设备的性能保障和相关维护却重视不够。中原地区某继续教育学院在信息化转型之初,曾拥有相对先进的硬件设备。但随着生源剧增,数据量加大,该院校在服务器、存储设施以及带宽上都达到极限,导致平台经常崩溃,严重影响了教学活动和用户体验。因此,若要办好信息化转型,院校一定要随时关注硬件性能是否与当前教学要求相符,如果不能轻易更换硬件设备,也可通过外部合作获取硬件服务,并注重电力、安全、消防、数据备份等相关保障。而一旦硬件设备在考试、学籍、毕业管理等环节出现问题,数据大量丢失,后果难以想象。

  误区2:采购技术平台,忽略配套服务

  很多院校都“误以为”只要购买了先进的技术平台,就可以安心将重心放在教学上。但每一所院校的条件、信息化目标都不同,单一的平台很难满足院校的个性化需求,也无法随院校需求的变化而变。一到遇到突发情况,院校也缺乏必要的技术和人手来对应。所以,院校是否决定购买技术平台,一定要考虑技术提供方的配套服务。所以,除了必要的Bug修改、线上答疑等基础服务,专业的技术企业一定会提供7X24小时技术支持、专属技术团队、主动功能优化、多领域数据处理、定期业务交流等配套服务,这对于网络经验不足的院校尤为重要,所以院校一定要有所重视,切勿因小失大。

  误区3:重视技术提升,忽略人员辅导

  对院校的信息化来说,软硬件技术的重要性显而易见,而教职人员的操作水平能否和先进的网络教学技术相匹配,往往会被忽略。此前就有因教师操作不当,导致学生数据大量丢失的事件发生。目前,我国大多数成教院校教职人员年龄偏大,习惯传统的教学教务工作,信息化的实施往往让他们感到不适应。因此,信息化的过程都离不开对人员的培训。这种培训不仅是对技术使用上的辅导,更要帮助教职人员尽快适应新的工作模式,从观念上接受先进的教学教务管理方式,建立信息化管理制度,树立网络安全意识和责任,这对信息化后院校的工作效率及使用安全至关重要。

  误区4、重视信息管理,忽略资源建设

  当信息化开展到一定阶段,在使用过程中过分强调管理功能和数据采集,忽略课件资源建设,在院校信息化过程中比较突出。目前课程难以符合社会职业发展需求已经是高等教育领域必须面对的问题,理论大于实践的课程内容只能让继续教育的道路越走越窄。实际上,院校信息化的另一个优势,就是让资源得到最大共享。作为教学方,一应广泛寻求院校之间的资源合作,也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的方式获得资源共享,取长补短,建设符合成年学生职业需求的“特色”专业课程,从而积累口碑,提高院校品牌。

  继续教育的信息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院校对信息化的理解多有偏差也情有可原。但若要获得成功,一方面要勇于探索,另一方面也要学习他人经验,避免多走弯路。在这方面,那些从业十余年的网络高等教育服务企业,拥有着丰富的信息化经验,值得院校的学习和交流。另外,院校在引进技术、服务的同时,也应注重学习和积累,组建技术人才团队,最终打造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来源:商业电讯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