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云南省罗平县"八化"建义务教育标准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28 13:33 围观229次

  为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提高农村学校办学水平,云南省罗平县按照“政府主导、城乡统筹、优化配置、精细管理、讲求效益、分步实施、全面提升”的思路,开展“八化”建设,切实有效地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

  一、办学条件标准化。罗平县把教育发展规律与推进城镇化进程有机结合起来,以国家实施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为契机,统筹规划,优化布局,从学校占地面积、功能分区、硬件建设、设备设施等多个方面着手,统一标准,统筹资源,加快全县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求达到学校布局合理化、办学条件标准化、资源利用最大化。

  二、常规管理绩效化。推行校长任期目标责任制,根据校长任期目标,每学年进行一次考核,对考核为优秀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基本合格的进行戒勉谈话,对不合格的实行黄牌警告,对连续两年不合格的校长给予免职处理。实施教职工全员聘用制,全面规范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制度,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促进学校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的不断提高。

  三、德育工作实效化。中小学不断创新德育形式,丰富德育内容,提高德育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县级教育部门制定了中小学德育团队实施方案,切实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新时期学校的重要工作抓好抓实。

  四、质量管理全面化。坚持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以创新教学管理为基础,以深化新课程改革为突破,以整体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为抓手,以加强教学过程质量管理为保证,着力推进教学管理的科学化和精细化,从教学思想、教学组织、教学制度、教学常规、教学效益、教学改革等方面着手,推行教学质量管理全面化。全县中小学实施有目标、有训练、有精讲、有互动的“四有课堂”教学,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五、教学手段信息化。在教学过程中,围绕天地一体化、应用普及化和资源共享化的教育信息化网络运用平台,构建起覆盖城乡各级各类学校的数字化教育服务体系,进一步促进教育内容和教学手段的现代化。

  六、“三名”工程过程化。严格审核教师资质,全面提升教师素质,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能够满足和适应现代教育事业发展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全县组织开展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三名”工程评选活动,共评选出名校长39人、名班主任99人、名教师136人。

  七、校园环境人文化。注重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大力实施校园环境改造工程,努力构建人文校园,彰显学校文化环境的人文性、教育性功能。校园环境建设力求系统、形象,谋求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之功。从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精神文化等方面,全面实施校园环境人文化建设。

  八、安全管理精细化。学校建设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在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上下功夫,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建立完善“安全管理责任、安全管理制度、矛盾纠纷化解、督查整改落实、责任考核追究”等五方面的安全工作体系,建立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及“四位一体”的安全网络,促使学校安全工作不断向制度化和规范化推进。

来源:教育部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长沙市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办学标准
    长沙市政府04-24
    CSCR-2016-04001关于印发《长沙市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办学标准》的通知长教发〔2016〕8号各区、县(市)教育局: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
  • 云南省罗平县:"八化"推建义务教育标准化
    督导局06-21
    为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提高农村学校办学水平,云南省罗平县按照政府主导、城乡统筹、优化配置、精细管理、讲求效益、分步实施、全面提升的思路,开展八化建设,切实有效地推进义务教...
  • 河南50个县(市、区)年内须完成中小学标准化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02-10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到今年年底,全省50个县(市、区)要基本完成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任务;到2015年年底,累计122个县(市、区)要基本完成县域内建设任务,占...
  • 《嘉兴市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评定办法》发布实施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9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从浙江省教育厅获悉,嘉兴市根据《浙江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基准标准》,制定出台了《嘉兴市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评定办法》(以下简称《评定办法》),并将每年公布评定结果。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