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北京东城中小学普及食品安全快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30 09:14 围观439次

  近日,北京市东城区食药监局为辖区内全部设有食堂的中小学校免费发放了一套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设备东城113家中小学、5万余名师生将受益。

  据了解,食品安全快检箱里包含农药残留检测卡以及甲醛、亚硝酸盐、瘦肉精、二氧化硫、吊白块、面制品中铝含量等11种快检试剂盒。

  从试剂盒的内容来看,哪些问题是食品安全的重点一目了然。那么普通消费者如何有效避免这些有害因素呢?

  农药残留

  去除农药残留,最重要的是洗干净。冲洗后清水浸泡十分钟,再次冲洗,基本上就可以清除绝大部分残留的农药成分。部分杀虫剂随着温度的升高分解会加快,所以同样可以帮助去除农药残留物。

  甲醛

  甲醛是正常新陈代谢过程中的产物,有不同文献记载这物质自然存在于许多常见食品( 包括水果、蔬菜、肉类、鱼类、甲壳类动物和干冬菇等 ),但含量各异。由于甲醛可溶于水中,因此减低风险之道是在配制期间彻底浸泡干制食品,并把用作浸泡的水弃掉。此外,另一预防措施是彻底清洗和煮熟所有食物方才进食。

  亚硝酸盐

  避免摄入亚硝酸盐、或减轻其危害,有以下方法:首先应尽量吃新鲜的蔬菜,最好不吃剩饭、剩菜。此外,卤制品、腌渍食品、街边摊食品亚硝酸盐含量高的几率比较大,应尽量少吃。

  瘦肉精

  据悉,普通人食用含“瘦肉精”的猪肝0.25kg以上,就会出现恶心、头晕、四肢无力、手颤等中毒症状。含“瘦肉精”的食品对心脏病、高血压患者、老年人的危害更大。因此购买时一定看清该猪肉是否盖有检疫印章和检疫合格证明。此外,在购买时应观察:含有“瘦肉精”的猪肉肉色较深,肉质鲜艳,颜色为鲜红色,纤维比较疏松,时有少量“汗水”渗出肉面。而一般健康的瘦猪肉是淡红色,肉质弹性好,肉上没有“出汗”现象。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